【字体:
台风“利奇马”预计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登陆山东台风“利奇马”预计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登陆山东
时间:2019-08-10来源:大众日报

  8月9日上午11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对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最新动态和趋势进行了分析。预计“利奇马”登陆以后北上进入黄海中部,台风中心于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在山东半岛至鲁东南登陆。后期路径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穿过山东半岛进入渤海的可能性较大。

  预计“利奇马”外围云系将于10日下午开始影响我省,10日下午至13日,鲁东南、鲁中、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80~150毫米,局部300~500毫米;黄海中部、黄海北部、渤海海峡和渤海自南向北有9~11级、阵风12级以上大风,半岛和鲁东南地区有8~9级、阵风11级,其他地区有7~8级、阵风9级大风。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成芳介绍,“利奇马”对我省带来的降水是全省范围的,临沂、日照、威海、青岛、烟台、潍坊、滨州、东营等市都很可能在暴雨或大暴雨范围内。同时,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可能产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尤其是此前刚刚经历了暴雨的日照、临沂和枣庄等市,更要谨防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受台风降水影响,高温将明显下降。预计11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一般只有26℃左右;12日白天最高气温鲁南和鲁西北的西部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利奇马”对我省带来的风雨影响正值周末,气象专家提醒:要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风雨来临时减少出行,做好防风和防雨的准备。

  此外,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鉴于8月份以来,全省多次发生降雨过程,济南等12市旱情已解除,青岛等4市旱情已得到较大缓解。同时,根据省气象台关于“利奇马”的降雨预报,省防指决定解除抗旱IV级应急响应,相关市防指要继续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又讯 省海洋预报台8月9日10时发布海浪消息:受“利奇马”的影响,预计10日夜间至13日,黄海将出现一次巨浪到狂浪过程,渤海将出现一次大浪到巨浪过程。提醒海上作业船只注意安全,请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浪措施,并关注后续海浪预警报。

  上午11时,省海洋局紧急召开系统视频会议,研究防御台风形势,部署应对“利奇马”。此次台风风力强,风浪高,影响范围大,降雨强度大,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为此,省海洋局决定启动海洋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市海洋主管部门及海洋预报技术保障部门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海上安全思想认识,全面做好海洋灾害预警预报相关工作。(记者 方垒 陈辉 王亚楠 通讯员 叶文 赵新)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