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及国资国企改革有关情况
时间:2019-07-22来源:大众网

  15:26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先生,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先生介绍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斌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5:26张斌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斌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国资委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省国资委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十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根据财务快报统计,上半年,29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004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10.97%、5.38%。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723亿元,同比增长14.52%。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经济运行总体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15:27张斌

  (一)营业收入较快增长,生产经营总体稳定。29户企业中,有26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钢铁、投资、交通运输、煤炭等重点行业增势明显,钢铁、化工、发动机、重卡、黄金等主要产品销量保持稳定,总体呈小幅上升趋势。出口方面,上半年,省属企业出口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47.85%。

  (二)经济效益稳健增长并稳中向好,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提升。经历2017、2018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开始进入“高原期”,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两项指标增幅趋缓,但仍实现稳步增长,并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归母净利润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23.35%,归母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同比提高3.71个百分点,国有资本回报明显提升。

  (三)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稳定增长,企业发展动力持续。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76亿元,同比增长5.08%,其中,6月份单月投资额95亿元,创2月份以来新高。投资额在1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户,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钢铁、机械制造、煤炭等行业,对全省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上半年,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力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92.03%。

  同时,省属企业经济运行也还面临一些问题:

  15:28张斌

  一是资产负债率有所升高,降杠杆难度增大。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提高0.51个百分点。其中,威海商行、德州银行、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提高0.19个百分点。部分企业利用近期债券市场成本较低的时机,新发债券储备资金,影响整体负债率上升0.15个百分点。为完成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扩建、棚改等政策性基础设施项目,省属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增加,拉升平均资产负债率0.3个百分点。

  二是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两金”占用规模增加。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两金”占用余额同比增长3.55%,增长超过5%的有15户企业。6月底,应收账款同比增长5.19%,产成品同比增长1.56%,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清收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是成本费用利润率下降,管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上半年,省属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24%,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13%,超过收入增幅2.79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钢铁企业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成本增加,二是煤炭企业因冲击地压影响产能导致成本增加。

  四是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回落,企业利润空间压减明显。今年上半年,化工、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低位运行走势。醋酸、乙二醇价格同比下降36.06%和37.01%,6月份环比分别下降13.87%和6.67%,钢材均价比去年10月份下降8.13%,对部分企业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下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5:29张斌

  一是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持续抓好《国企十条》落地落实,督促省属企业认真落实向万华、潍柴学习的决定,研究推出一批深化国企改革的实招硬招,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开展企业负责人抓改革述职问询,压紧压实“一把手”抓改革主体责任。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工作方案。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落实好优秀年轻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企业家后备人才库建设两项任务。抓好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落实, 加快推进“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收尾工作,尽快印发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指导企业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发展进程,对贸易摩擦产生的潜在影响做进一步摸排调查、研究分析,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三是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在存量方面,推动企业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建立班子成员“一对一”服务省属企业重大项目制度,靠上服务氢能源产业园、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重点产业项目,协调支持鲁南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济南机场北指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进度。在增量方面,对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入库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督促有关企业加快实施具备条件的项目,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四是积极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对接,组织举办好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巩固深化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中以跨境论坛等成果,协调服务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加强招引平台建设,发挥好四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作用,支持省属企业与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争取在我省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15:35张斌

  二、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国资委将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结合省属企业实际,去年以来,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组织省属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并对每户企业未来三年的混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了省属企业2019—2021年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由分管负责人、业务处室、省属企业专业人才、专家顾问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做好企业督导、服务、培训工作,形成了紧密联动、协同高效的混改推进机制。各省属企业作为混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进一步健全了混改领导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总负责的抓混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扎实推进双招双引。针对省属企业在技术、人才、管理、市场、资金等方面的短板,充分利用香港山东周、儒商大会等境内外大型招商活动以及鲁京、鲁沪、鲁深、鲁港四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深入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积极对接境内外高端资本、有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来山东投资兴业。

  (三)加强考核引导。出台了混改工作考核办法,把混改三年工作计划的推进情况纳入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通过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引导省属企业不仅实现资本的“混”,还要确保完成“改”,通过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发挥各类资本在资源、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转换体制机制,实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15:42张斌

  (四)深入开展督导。加强对混改企业的跟踪督导与服务,会同有关中介机构、行业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共同研究完善混改方案,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每项工作都做到总体目标、改革事项、具体举措、责任主体、考核奖惩“五个明确”。

  (五)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积极发挥非公资本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经营机制、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优质非公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混改。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地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为非公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混改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混改三年工作计划为着力点,按照“三优三不”原则和实现“五个增量”目标,通过资本证券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试点、入股非公企业等多种形式,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

  15:42张斌

  三、阳光采购服务平台运行情况

  为打造“阳光国企”,省国资委依托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构建了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平台自2018年9月上线以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交易量稳步提升,企业利用平台实施阳光采购成效显著。

  (一)省属企业采购体量大幅增加。自上线以来,累计发布采购项目数量3199个,涉及采购金额607亿元,完成项目1645个,物资类和服务类项目平均节资率约6.28%。采购范围逐步拓宽,由服务类逐渐向物资类和工程类采购集中,通过平台发布采购信息及实施采购的物资类及工程类项目数量占比达到88%。服务类采购中以中介机构选聘最为集中,近期平台受托完成中介机构选聘类项目21宗。目前,省属企业已全部实现采购信息在服务平台上的公开发布。

  (二)平台服务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平台系统在适用于企业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应用的同时,采购交易、监测分析等功能不断完备,企业从最初的只发布采购信息逐渐扩展到目前的全过程应用。其中,平台招标功能应用较为广泛,平均每周有5个项目在平台上进行开标评标。平台进一步优化阳光采购服务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制定了各方主体的电子化系统操作手册和各类采购方式的操作流程及规范,针对供应商、专家的履职行为监督专门拟定了各类管理制度。同时,规范招标代理中介管理,专门组建了阳光采购代理服务团队,为省属企业提供全过程委托服务。

  (三)平台各类资源要素不断集聚。目前,平台有全省各市工程建设类、货物服务类以及财务、管理等各类专家3000余名,其中不乏企业高管及资深专业技术人员等。已进驻供应商5000余户,遍布建筑工程、物资生产与供应、物流贸易、社会服务、中介机构等采购供应链上下游。随着平台资源要素的逐步丰富,平台的访问量与日俱增,最高日访问量达到6300余次,累计访问量达到28万余次。

  以上是我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15:43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49中新社记者

  刚才张主任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打算,请问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省国资委有什么样的判断?具体有哪些有利因素、不利因素? 

  15:52张斌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总的看,省属企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有利因素方面: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增值税改革、社会保险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4月份以来,省属企业增值税、社保费等负担减少14.45亿元,影响利润增加3.19亿元。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企业扩大新兴产业投资提供了资金保证。科创板已经开板,也为省属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提供了新的重要途径。二是我省企业的发展环境正在逐步优化。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强有效制度供给,先后出台了《高质量发展四十五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四十二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文件,各项政策的组合效应正加速显现。三是省属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省属企业一批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山东重工林德液压产业园预计7月底具备生产条件;氢能源产业园预计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兖矿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项目完成部分系统的相关验收。华鲁集团鲁抗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园一期生产线建成运行。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二步主体工程已于今年4月试热。四是国企改革红利将会进一步释放。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国企十条》的落实正在持续深化。省国资委出台了《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考核办法》,将混改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推动省属企业加快实施混改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王书坚常务副省长、凌文副省长对学习万华、潍柴经验作出批示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动作,推动省属企业全面开展向两家企业对标学习活动。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落实,改革红利将会加速释放,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在不利因素方面:一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宏观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以化工产品为例,一些主要产品价格与去年相比降幅在30%左右。三是部分行业供需转向供应宽松的局面。去产能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大量新建项目投产,老旧项目技改后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供给端扩张明显,但需求端的弱势没有根本改观。四是安全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给部分传统产业带来严重影响。以煤炭行业为例,受冲击地压事故限产影响,有关企业利润预计将受到重大影响。五是一些突发意外因素也会给部分企业造成较大影响。比如,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3月中下旬澳洲飓风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大鳄恶意炒作,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比去年同期均价高出30%-50%,预计将导致有关企业成本大幅增加。 

  15:52大众日报记者

  针对此轮国资国企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的改革事项,省国资委出台了哪些政策?

  15:53张斌

  为确保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和“国企十条意见”在省属企业落地实施,省国资委重视政策引领,构建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为统领,5个相关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体系。 

  一是坚持“三优三不”原则和“五个增量”目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导向鲜明的明确了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鼓励以“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制、不设行业限制”。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非公资本深度融合,发展共赢,达到“资本增量、技术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人才增量”。 

  二是坚持把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内部员工持股、参股民营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路径。按照“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工作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省属企业整体上市、首发上市、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培育新兴产业上市资源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为引进高质量的战略投资者,出台了《关于支持推进省属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明确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重点解决“好的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住混不好”等问题,以构建优势互补、有效制衡的运营机制。 

  为规范员工持股试点,制定了《山东省属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以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目标,明确了试点范围和基本条件,细化了员工持股额度、价格、方式、持股员工权利和义务、股权流转机制等细则,为省属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是坚持把保护中小股东权益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出台了《关于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从发挥中小股东的积极作用出发,明确了“构建公平参与的资本引入机制、发挥中小股东制衡作用、保障投资回报和股权退出的实现形式”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环境。 

  四是坚持把规范操作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底线。2018年底出台的《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流程,规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各环节的操作要求与管理主体,成为省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明白纸”。 

  16:03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与其他社会平台的创新之处在哪里? 

  16:04苗伟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苗伟 

  目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有五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市场驱动。合并采购同类项,以量换价,打造企业版“拼多多”。企业大型采购主要集中在工程类、物资类、服务类三个方面,阳光平台的首要作用就是对不同企业的同类需求进行整合,以集约化采购提高议价能力,同时也避免企业自建平台造成的国资重复投入,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二是采购自主。充分尊重企业自主采购权,提供自采、直采、委采、代采四种方式供选择。自采是指企业借助平台系统的全流程功能,自主操作完成采购过程;直采是指企业通过平台直采商城直接下单,采购企业所需;委采是指企业通过线下委托或平台选聘第三方中介机构,通过平台组织采购活动;代采是指委托平台全权代表企业实施竞价采购、专业采购等。 

  三是高效便捷。采购全流程高效便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线上运营。实现了全程信息化,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操作可完成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应用通过国家认监委三星最高检测认证。二是要素集中。建设了包括专家资源、供应商资源、金融服务资源等在内的大数据库,免费向采购企业提供。三是创新流程。在目前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制度规则基础上,根据企业采购需求,提供定制化流程规范,提高采购效率。 

  四是阳光规范。采购全流程阳光规范,实现了信息集中、专业指导、实时监控、社会监督四个功能。统一发布规范,便于客观全面获取采购信息;发布信息的公平公正性由专家组进行专业指导,并对非公平公正性信息出具提示意见并与阳光采购档案一并保存;三是建立数据传送机制,与纪检、审计、国资监管实时连线;四是通过信息公开和过程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是创新发展。延伸服务链条,为金融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嫁接生态。平台旨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流互通,为供应商融资增信,逐步搭建企业间的信用平台、中小企业的便利融资平台、银企直连的合作共赢平台。关注国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带动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将产、供、销有机结合,构建多级生态圈,实现采购供应链管理的新生态,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意见。 

  16:0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省国资委党委宣传与群团工作处李东星。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