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医疗保障及居民医保政策有关情况
时间:2019-07-22来源:大众网

  14:3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女士介绍我省医疗保障工作及2019年居民医疗保障政策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仇冰玉副局长介绍有关政策情况。 

  14:30仇冰玉

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  仇冰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医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医疗保障重点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年初工作安排和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工作要求,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我省居民医保政策进行了调整。今天邀请大家来,主要是通报我省医疗保障工作情况,解读这次调整的居民医保政策,希望通过你们把这些政策宣传出去,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尽快得到实惠。下面,我代表省医保局和省财政厅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14:31仇冰玉

  一、我省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医疗保障是事关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医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指出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要求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强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医保工作,在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医保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今年特别强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省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刘家义书记多次对医保工作提出要求,今年年初主持省委常委会,将涉及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纳入今年全省重点解决的20项民生实事。龚正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提升医保监管能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14:31仇冰玉

  我省先后于1999年、2003年、2007年建立了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2014年在全国率先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同步建立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17年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省已经构建起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为基本框架的全民医保制度体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对医疗保障的投入力度,持续提高全民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截至2018年底,全省医保参保人数9437.1万人,居全国第三位,参保覆盖面达到94%,其中参保职工2072.1万人、参保居民7365万人;医保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共40197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6167家、定点药店24030家。从2014年全省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至2018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320元提高到490元,居民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从32元提高到66元;全省医保基金总支出从692.3亿元增长到1253.7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2018年平均每天医保结算60万人次、支出医保基金3.43亿元。全省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已达到70%左右;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由2014年制度建立之初的65%提高到2018的75%,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大病保险累计赔付1120.6万人次、301.91万人,报销费用197.58亿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由实施倾斜政策之初的70%提高到2018年的80%,封顶线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从2014年的7.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09亿元,年均增长21.9%,四年累计救助1390万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53.88亿元。纳入医保报销的药品达到2836种,农村参保居民可报销的药品数量较制度整合前增长158%。

  14:33仇冰玉

  省医保局去年10月份挂牌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在全省首次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积极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大力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支付方式,启动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聚焦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负担,将17种抗癌药和14种肿瘤特效药纳入医保支付,在全省首次开展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在全国率先开展民营医药机构网上药品采购,大力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认真落实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将苯丙酮酸尿症、唇腭裂儿童、脑瘫等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并进一步提高了待遇水平;围绕解决群众就医看病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分两批推出22项便民惠民措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首批试点实现了“一卡通行”,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突破1000家,达到1092家,由全国第六位提高到第三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事业的关心。 

  14:35仇冰玉

  二、本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 

  2019年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财政筹资力度,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再次得到提高。根据省委、省政府年初工作安排和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统一部署,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山东省税务局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天予以发布。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提高了筹资标准。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达到每人不低于77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250元。2019年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达到人均81元,全部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划拨,个人不缴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互助共济制度,我国按照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筹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2003年新农合制度试点之初的10元,逐步提高到2018年的490元,今年再增加30元,达到了520元。虽然个人缴费也有所增长,但政府补助始终占大头,目前仍在个人缴费的两倍以上,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特点和优越性。 

  (二)提高了待遇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门诊保障制度。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重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多发、负担重的病种。全面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今年拟在全省统一部分门诊慢性病病种,年前力争实现异地联网结算。二是进一步提高了报销比例。在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重点提高了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其中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10万—20万元段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65%,最高段报销比例达75%。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降低,原则上按统筹地区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高于该比例的要予以降低,其中有五个市平均降低3000元左右。三是加大贫困人口保障力度。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由四段改为了三段,每段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5%,取消了原50万元的封顶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将大大降低。 

  14:36仇冰玉

  (三)将进一步提高市级统筹质量。在之前各地实现市级统筹的基础上,文件要求全面做实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在统筹区内全面实现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水平、基金管理、经办服务流程、信息管理“六统一”,推进医疗救助管理与居民医保统筹层次衔接,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共济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待遇公平性、协调性、可及性。 

  (四)将进一步提高基金监管强度。继续深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年内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举报线索复查、智能监控三个“全覆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提高智能化审核效能,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追溯。推进联合惩戒,加大协议退出、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保障基金安全,守好百姓“救命钱”。 

  (五)将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效能。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要着力打造证明材料最少、经办程序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山东医保经办服务品牌。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300家以上。  

  另外,需要说明两点:第一,基本医保的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必须立足省情,统筹群众医保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合理确定筹资水平和待遇标准,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福利陷阱,不搞过度保障,确保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可持续。第二,“健康山东”不能仅仅靠治疗来建设,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我们倡导建立人民群众良好健康卫生素养,争取不得病、少得病。 

  14:37仇冰玉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这一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倡导建立人民群众良好健康卫生素养为医疗保障发展导向,坚持主动作为、超前引领、走在前列的改革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全面做好做大增量、用好存量、优化总量“三篇文章”,统筹推进价格调整、招标采购、医保支付“三大改革”,进一步提升全省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医保管理服务精细度、人民群众就医看病便捷度、医保医药服务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再次对新闻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医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14:43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45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我省居民医保新增筹资的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待遇,能否介绍下,与原来政策相比,大病保险待遇有哪些方面提高?  

  14:46仇冰玉

  新政策主要从两方面提高了居民大病保障水平:一是降低并统一了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之前,我省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各市根据基金收支情况确定,从1.2万元-1.8万元不等,平均1.4万元。本次政策统一要求,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各市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高于该比例的要予以降低,其中有五个市平均降低3000元左右。起付线降低后,将有更多患者享受到大病保险报销待遇。二是提高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之前,我省大病保险规定: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起付线以上-10万元的给予50%补偿,10万元(含)-20万元的给予60%补偿,20万元(含)-30万元的给予70%补偿,30万元(含)-40万元的给予75%补偿。新政策重点提高了最低段和10-20万元段报销比例,提高后这两段的报销比例分别达到60%、65%。由于大病保险医疗费用呈正三角形分布,报销费用人群主要集中在20万元以下,约占大病保险报销总人数的98%以上。据初步测算,本次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增加医保基金支出8.4亿元,约有67.5万人在这次政策调整中受益。 

  此外,针对贫困人口,进一步加大了保障力度。降低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调整并提高了分段报销比例,由原来的四段改为三段报销,每段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最高段报销比例达到85%;取消了原50万元封顶线,极大减轻了患者个人费用负担。据测算,政策调整后,合规医疗花费40万元的贫困患者,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个人支付约1.16万元,仅占总费用的2.9%。  

  14:46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刚才听介绍提到要取消医保个人账户,请问建立个人账户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取消,取消后将带来哪些变化?  

  14:47仇冰玉

  首先,需要说明一下。这里要取消的个人账户是指的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不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2003年,原新农合制度在建立大病统筹基金的同时,建立了居民个人账户制度,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小额费用。个人账户建立初期,在提高农村居民参保积极性,扩大人群覆盖面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其弊端也逐步显现:一是额度小,难以满足门诊保障需要。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削弱统筹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达不到有效保障的目标。为此,国家要求取消个人账户,全面实行门诊统筹。 

  取消居民个人账户,主要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提高了门诊保障水平。实行个人账户时,相当于个人承担全部门诊医疗费,医保不报销。过渡到门诊统筹后,门诊保障水平更高、更充分。诸如感冒、发烧等门诊小额费用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能达到50%以上。二是提高了基金统筹能力。将原个人账户资金统筹在全体参保人员中使用,实现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医疗保险风险共担基本原则,有利于更好的满足参保人员医疗保障需求,增进参保人员健康福祉。 

  14:47齐鲁晚报记者

  您好!刚才介绍中提到2019年继续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这些肯定离不开财政的支持。我想请问一下,咱们财政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14:50陈东辉

  好的,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省居民医保和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政府加大对居民医保的资金投入,支持提高制度保障能力,对于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多年来,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支持做好居民医保工作放在民生事业的重要位置并予以优先保障。 

  在提高政府筹资标准方面,自2014年我省整合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以来,各级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连年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建立起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同负担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全省居民医保制度保障能力。到2018年底,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1527亿元。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20元,比2014年增加200元。今年以来,省财政已下达补助资金243.79亿元,支持各地落实政府补助政策。 

  在支持个人参保缴费方面,2019年,我省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50元。为有效减轻困难群众参保负担,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被纳入保障范围,财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等资金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给予资助。其中,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给予定额补贴。截至目前,省财政已将2019年中央和省级医疗救助补助资金7.9亿元全部下达市县,并重点对贫困地区给予倾斜。 

  在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方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将新增财政补助的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我省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81元,达到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的11%。为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看病负担,我们从省级层面进一步降低和统一了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并明确了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包括降低起付线、提高支付比例、取消最高支付限额等。 

  下一步,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财政职责,持续加大居民医保投入力度,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统筹衔接,不断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4:53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医保局神芳民。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