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外贸发展总体情况
时间:2019-07-19来源:大众网

  10:25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赵丰杰先生,青岛海关巡视员邵白先生,介绍山东省外贸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赵丰杰副关长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总体情况。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10:26赵丰杰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 赵丰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济南海关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发布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的总体情况。 

  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97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较全国增速高出5.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6%。其中,出口5270亿元,增长9.2%,较全国增速高3.1个百分点;进口4444.8亿元,增长9.1%,较全国增速度高7.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贸易顺差825.2亿元,增长10.1%。 

  一、上半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进出口值保持增长,6月进、出口值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山东省进出口延续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趋势,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进出口值大幅下降外,其余各月均维持高位且保持增长态势,6月份增速加快,当月进出口值1748.8亿元,增长20.5%,其中出口1018.8亿元,增长23.3%;进口730亿元,增长16.8%。 

  (二)山东省进出口值居全国第6位,进出口增速居主要外贸省市第2位。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位于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之后,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6%;进出口增速在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2位,比全国整体增速高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3位、第2位。 

  10:27赵丰杰

  (三)青岛、烟台进出口稳居前列,德州、菏泽、泰安、枣庄增速较快。上半年,青岛、烟台进出口总值继续位居山东省各地市前列,进出口值分别达2804.9亿元和1366.4亿元,合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2.9%。其他地市中,德州、菏泽、泰安、枣庄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43.5%、22.7%、15.1%和14.9%。 

  (四)一般贸易主导进出口,保税物流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553.8亿元,增长7%,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67.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929.6亿元,下降3.1%,占19.9%;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108.1亿元,增长59.3%。 

  (五)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逾6成,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230.9亿元,增长13.8%,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64.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568.1亿元,下降3.3%,占26.4%;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915.3亿元,增长20.1%。 

  (六)拉丁美洲为第一大进出口市场且保持较快增长,对欧盟、东盟市场进出口增长加快。上半年,山东省对拉丁美洲进出口1309.6亿元,增长14.3%;对欧盟进出口1140.3亿元,增长14.7%;对东盟进出口1063.1亿元,增长10.8%;对韩国进出口959亿元,增长3.3%;对非洲进出口936.8亿元,增长10.5%。对上述市场进出口合计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值的55.7%。 

  (七)原油、农产品、铁矿砂、消费品进口增长明显,机电产品进口下降。上半年,山东省进口原油1465.7亿元,增长23.3%;进口机电产品795.7亿元,下降6%;进口农产品526.4亿元,增长13.8%;进口铁矿砂294.1亿元,增长34.2%;进口消费品275.2亿元,增长31.1%。 

  (八)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上半年,山东省出口机电产品1965.4亿元,增长9.7%;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995.7亿元,增长8.4%。此外,出口汽车零配件433.8亿元,增长12.9%,其中出口轮胎303.5亿元,增长13.4%;出口钢材、水海产品分别为262.3亿元、165.1亿元,分别增长6.6%、10.6%。 

  10:29赵丰杰

  二、上半年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外贸稳增长成效显著,出口增长动力强劲。上半年,我省经济结构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稳步提高。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增长9.8%、电子技术产品增长27.7%、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增长26.7%,光电技术产品增长11.5%,航空航天技术增长1.3倍,成为新的增长点;传统优势产品中,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船舶、汽车等运输工具、水海产品等商品出口分别增长8.7%、12.9%、12.9%、20.7%、10.6%。 

  (二)大宗商品与消费品支撑进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国内经济平稳发展,制造业保持增长,对原料需求旺盛,而且随着减税、降费、降成本等政策红利逐步落地,进口负担减轻,带动企业进口热情,大宗商品进口增长明显,原油、铁矿砂、铝矿砂、棉花等商品上半年进口值分别增长23.3%、34.2%、33.7%、57.2%,对全省上半年进口增长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同时,省内消费品市场继续稳中有升,旺盛的消费需求带动消费品进口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消费品进口规模达到275.2亿元,大幅增长31.1%。 

  (三)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全省市场多元化成果显著。今年以来全球竞争加剧,全省对传统发达国家市场贸易增长越发艰难,但是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山东省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为外贸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开辟了新的增长点,贸易额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此外,得益于优势产业互补,上半年对拉丁美洲贸易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新兴市场开拓的成果有效弥补自美进出口下降的缺口,带动全省进出口值稳步增长。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今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10:36丁绍敏

  下面,请邵白巡视员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总体情况。 

  10:36邵白

青岛海关巡视员  邵 白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青岛海关对各位参加我关和济南海关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山东省抢抓机遇,与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8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2%,高于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10.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28.7%。其中,出口1494.4亿元,增长14.4%;进口1292.2亿元,增长27.6%。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上半年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出六方面特点: 

  10:41邵白

  一、对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月度进出口值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月度进出口,除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出现回落外,其他月份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同比高增长,6月当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92.8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出口278.8亿元,增长24.7%;进口214亿元,增长31.7%。 

  二、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超过7成,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00.5亿元,增长18%,占同期山东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1.8%;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158.7亿元,增长14.9%;一般贸易进口841.8亿元,增长22.6%。同期,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38.9亿元,增长77.4%。 

  三、民营企业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29.2亿元,增长23.2%,占同期山东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2.8%。同期,国有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295亿元,增长35.9%。 

  四、东盟、俄罗斯和印度是主要市场,对西亚北非和中东欧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国家、俄罗斯和印度分别进出口1063亿元、475.6亿元和202.1亿元,分别增长10.8%、27%和20.6%,对以上市场进出口值合计占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2.5%。此外,山东省对西亚北非地区和中东欧地区分别进出口691.1亿元和142.4亿元,分别增长30.9%和26.2%。 

  10:42邵白

  五、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过3成,劳动密集型产品、钢材、农产品等主要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507.1亿元,增长18.9%,占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33.9%;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66.4亿元,增长14%;出口钢材145.6亿元,增长5.3%;出口农产品143.6亿元,增长4.8%。 

  六、原油、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橡胶进口下降。上半年,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599.4亿元,增长60.6%;进口农产品111.8亿元,增长36.5%。此外,自上述国家分别进口合成橡胶和天然橡胶53.3亿元和37亿元,分别下降4.6%和21.3%。 

  以上是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主要情况。为促进山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在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青岛海关7月8日至10日牵头港口、铁路、船务、物流等部门到西安对接,与西安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召开青岛-西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座谈会和进出口企业座谈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物流贯通和全链条提效降费。 

  下一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一带一路”东西双向大通道贯通,探索完善海关国际合作机制,提高“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加快推动AEO互认等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支持山东省各类型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大局,为山东省外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就是我要发布的内容。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海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海关工作、宣传海关工作,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 

  10:46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46中新社记者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释放强烈的引导信号,今年4月24日,央行再投2674亿元定向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能否介绍下我省民营企业在外贸中的整体表现。 

  10:50赵丰杰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62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较全省增速高4.6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外贸的比重为64.1%,同比提升了2.6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有三点:一是外贸中民营企业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全省总体。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占同期全省外贸比重逾6成,比重进一步提升。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有进出口记录的民营企业为3772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80家,民营外贸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实现进出口6230.9亿元,其中,出口3322.1亿元,增长13.8%;进口2908.8亿元,增长13.8%。二是“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成为外贸发展中坚力量。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690.2亿元,增长8.3%,占同期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75.3%。“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已成为全省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民营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开拓更具优势,成为对“一带一路”贸易的主力。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进出口2029.3亿元,同比增长23.2%,占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的72.8%。我省民营企业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占全省对欧美日进出口的比重分别为60.1%、56.3%和48.5%;而对非洲、东盟、中东、拉美进出口则占全省对相应国家或地区进出口的75.6%、64.4%、81.5%和71.2%。 

  整体来说,上半年山东民营企业外贸表现优于全省整体。随着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产能结构性持续优化调整,我们相信,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 

  10:5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农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山东省进出口的亮点,请问邵白巡视员,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的基本情况? 

  10:52邵白

  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您所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值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108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增速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占全国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14.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62亿元,居全国首位,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2.7%,占比提升0.9个百分点;进口526.4亿元,增长13.8%,增速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占全国农产品进口总值的10.9%,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具体来说,今年上半年,除2月份因春节假期因素农产品进出口同比略有下滑外,其余各月份农产品进出口值均保持同比正增长,一、二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0.8%和10.3%,均达到两位数的增速,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其中,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上半年民营企业共进口农产品357.6亿元,占67.9%;民营企业共出口农产品406.7亿元,占72.4%。粮食、水海产品、肉类和棉花为主要进口商品,合计占进口总值的80.1%。水海产品和蔬菜为主要出口商品,合计占出口总值的52.3%。 

  以上就是上半年我省农产品进出口的基本情况,谢谢! 

  10:55齐鲁晚报记者

  我注意到,之前我省“齐鲁号”的开运数量有了很大的攀升,能否介绍一下我省“齐鲁号”中欧班列的情况。 

  10:55赵丰杰

  感谢您的关注。2018年10月31日,山东省“齐鲁号”欧亚班列首发,山东实现了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整合后,“齐鲁号”迎来了飞速发展期,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发运数量明显增长。根据青岛、济南海关的数据统计,2018年,我省中欧班列共发运451列;而今年上半年,我省“齐鲁号”中欧班列发运数已达494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二是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去年2月25日,“临沂-莫斯科”线路实现对开,填补了省内中欧班列“有去无回”空白。目前,借助着耗时短、成本低等优势,山东省已有49列“齐鲁号”满载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棉纱、木材等商品回到山东。三是辐射范围从北到南。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很多南方发达地区的企业越来越青睐“海运+齐鲁号”这种运输方式。通过海运方式将货物运到港口,再搭乘“齐鲁号”运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从南方直接开行亚欧班列或者经内陆公路、铁路运输到其他中欧班列始发地等方式,能够节省一定的运输成本。 

  为保障欧亚班列健康有序运行,青岛、济南海关强化担当、优化服务,加强对企业动态监控,与地方政府、铁路等部门联合制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对诚信度高的企业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复杂事协办,着力解决中欧班列运行中与海关监管服务相关的难点、痛点、堵点,理顺中欧班列转关、查验作业流程,保证海关作业各部门、各环节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压缩作业流程时限,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10:58大众日报记者

  从相关报道中我了解到,我国已签订实施了18个优惠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也为我省进出口贸易带来了积极作用。请问邵白巡视员,您能否介绍下今年以来山东省优惠贸易协定进出口的主要情况。 

  10:58邵白

  感谢您的提问。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企业共从中国-东盟、中韩等18个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进口351.3亿元,同比增长6%,进口关税减让22.9亿元,增长6%。其中我省企业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中,享惠进口额位列前三,主要享惠进口商品为橡胶和农产品等。上半年,海关共为20.2万批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8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5.9%,相关企业可享受国外关税优惠约4.7亿美元。贸易协定关税优惠对提高山东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和促进企业“减税降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提高企业使用贸易协定的积极性,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不断加大贸易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组建“自贸协定支援中心”,精准定位优惠贸易协定用惠率偏低的企业,实施上门服务和精准帮扶,形成“全面宣传+重点辅导+定期回访+问题解决”的一条龙优惠贸易协定服务保障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用惠率,使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优惠贸易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 

  10:5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青岛海关办公室陈星华;济南海关办公室张丽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