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9- 07- 19 15: 09 来源: 大众网

  10:05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先生,省委财经办副主任初明锋先生,山东财金集团副总经理、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总经理梁雷先生,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峰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0:06李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运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政府投资基金255只,认缴规模3906亿元,实缴规模764亿元,基金投资项目1076个,基金投资73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072亿元。截至目前,省级批准设立48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认缴规模2745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其中16只基金完成工商注册,认缴规模1015亿元,基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效益逐步显现。 

  为进一步加快基金投资,更好发挥基金效益,针对前期基金运行存在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近期,我们会同有关方面,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于7月9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鲁办政字〔2019〕119号)印发。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 

  10:07李峰

  一、改革管理体制,提高基金市场化水平。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强化市场主体作用。在改革基金设立机制方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公司”)在确定合作机构、设立基金等事项上的自主决策权。在改革基金运作机制方面,变“委托管理”为“直接注资”,将引导基金省财政出资部分作为新动能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专项用于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新动能基金公司专司引导基金市场化运营管理,省级相关部门单位不干预基金日常经营,不参与基金投资决策,不指定具体投资项目。在改革基金绩效考核方面,建立基金分层评价体系,省财政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对引导基金进行绩效评价;新动能基金公司负责对参股基金进行绩效评价。 

  二、降低设立门槛,增强基金吸引力和竞争力。按照“能降则降、能放则放”的原则,放宽放活基金制度设计。比如,降低基金申报门槛,分别将基础设施类、产业类和创投类基金规模,调整为不低于30亿元、10亿元、2亿元,具体设立规模由新动能基金公司与基金管理机构协商确定;将基金管理机构实缴注册资本,调整为不低于1000万元。再如,放宽基金返投限制,将基金投资山东的比例由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或70%,调整为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的1.5倍。同时,对基金所投资省外(含境外)企业将注册地迁往山东、被省内企业收购或其研发生产基地及主要功能性子公司落户山东的,可视为省内投资。又如,提高引导基金出资比例,将引导基金出资产业类基金比例由20%调整为一般不超过25%。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战略,对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产业领域内基金及各类创投基金,引导基金出资占比可以达到30%,省市县各级政府共同出资占比放宽至50%。同时,放宽子基金参股设立的基金注册省内的限制。 

  10:07李峰

  三、灵活运作模式,实现基金精准扶持。一是调整基金架构。为尽快实现基金政策目标,将“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级架构调整为“引导基金-子基金”两级,杠杆比例根据市场情况合理确定。二是创新基金运作模式。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双招双引”重大产业项目,省级引导基金联合市县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量身订制项目基金,支持项目落地,实现基金对项目的精准扶持。 

  四、加强政策激励,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一是加大引导基金让利力度,对参股基金注册设立一年内投资的省内项目,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其中不少于50%部分用于奖励基金管理机构。二是实施财政奖励,在参股基金注册设立两年内,对投资进度超过认缴规模50%(含)的,按照投资进度和实际投资额的比例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三是鼓励社会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基金的股权或份额,在参股基金工商注册之日起3年内(含3年)购买的,可以引导基金原始出资额转让。 

  五、强化服务意识,营造基金良好发展环境。按照“强化服务、开放包容”的原则,实现精准对接、全程服务。一是完善项目筛选推介机制。新动能基金公司牵头组建基金投资项目库,通过市场主体网上申报和省直相关部门择优推荐的方式,筛选适合基金投资的重点项目入库。二是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对已履行规定程序作出决策的投资,如因不可抗力、政策变动或发生市场(经营)风险等因素造成投资损失,不追究决策机构、主管部门和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责任。三是健全对接服务机制。加强省直部门、新动能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机构三方联动,建立定期会商和定期报告等制度,及时掌握基金运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督促基金加快投资。 

  总的看,以上“二十条”政策措施,涵盖改革管理体制、降低设立门槛、提高使用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针对性强、力度大、含金量高。 

  10:08李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四个更加”的发展思路,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运作:一是政策更加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敢于试、勇于闯、大胆干,通过不断优化政策,力争将山东的基金政策做到力度最大、环境最优、政策最好。二是体系更加完善。发挥网上申报系统作用,继续广泛对接各类投资机构,促进基金在“十强”产业的均衡合理布局,努力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三是对接更加全面。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基金进基层的“双基”推介对接活动,推动产融结合,加快基金投资。四是投资更加精准。在抓紧组建基金投资项目库的基础上,把基金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手段,通过设立项目基金,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予以精准支持。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落实好“二十条”基金政策,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更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们的“鼓与呼”“宣与传”。真诚希望大家多报道、多宣传,在全国叫响“山东基金品牌”,提高山东基金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山东财政事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10:0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09中新社记者

  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策调整,针对性强,力度大,含金量高。请问,与外省市相比,山东省这次出台的基金“二十条”政策,主要有哪些特点? 

  10:12李峰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梳理了一下,与兄弟省市基金政策相比,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是基金管理更加市场化。这次改革,不再设立基金决策委员会、政策审查委员会,取消基金设立环节的政府审批和政策性审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赋予新动能基金公司在确定合作机构、设立基金等事项上的自主决策权。 

  二是基金对项目支持更加精准。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双招双引”重大产业项目,省级引导基金联合市县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量身订制项目基金,实施精准支持。 

  三是基金规模更加灵活。在大幅降低基金规模门槛的基础上,明确具体规模可由新动能基金公司与基金管理机构协商确定,给予市场充分的自主权。 

  四是引导基金返投更加开放。将基金返投比例,放宽为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的1.5倍。同时还明确了若干可视为省内投资的情况,积极鼓励基金将所投资的省外项目落户山东。 

  五是引导基金出资比例更加具有吸引力。《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引导基金对产业类基金的出资比例,特别是对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和创投类基金,最高可以达到30%,省市县各级政府共同出资占比由40%放宽到50%。 

  六是引导基金让利和奖励力度更大。《意见》明确,基金注册1年内投资的省内项目,引导基金让渡全部增值收益;基金注册2年内,根据基金投资进度和投资额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基金注册3年内,可以原始出资额转让引导基金所持基金的股权或份额。 

  10:13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据悉省委对这次基金政策调整非常重视,省委财经委第三次会议进行了专门研究,请问这次政策调整的背景是什么?关注重点有哪些?

  10:16初明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提的问题很具有敏感性和针对性,我试着作一下解答。众所周知,山东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是引领山东未来较长时期发展的“牛鼻子”。经过全省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奋斗,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全面起势,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兴未艾,新兴产业培育成长蓄势待发,迫切需要大量金融与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性机遇不容错过,配套的政策措施必须紧紧跟上,围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就是其中之一。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以来,有关方面付出很多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其作用发挥还很不够,矛盾问题也不少,突出的是条条框框多,开放度不高,市场化不足,从而导致对社会资本吸附力较弱,投资落地见效不理想。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强调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尽快提高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水平,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加快基金投资落地,发挥应有作用。 

  今年3月,根据领导指示精神,我们成立联合调研组,赴部分先进省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受到很多启发,回来后针对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机理,展开了反复研究论证,听取了多方面意见,着重围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合理划分基金层次、提升项目筛选质效、健全基金管理体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思路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领导,主要领导同志很快作出了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带领省财政厅迅速认真落实批示精神,在上述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研究提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20条政策意见。随后,又经过与市场机构和专家深入座谈,反复征询意见,并就个别争议条款协调有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最终文稿后,按照省委、省政府议事决策程序审定发布,已于7月9日正式印发实施。可以说,这份政策意见是集思广益的产物,凝聚了各方面心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创新的意志,也彰显了职能部门积极担当作为的决心。 

  至于此次政策调整的关注重点,刚才省财政厅李峰副厅长在发布中已经作了详细介绍,我可以从政策讨论参与者的角度,归纳这么三条基本原则: 

  10:17初明锋

  第一,市场化原则。政府引导基金虽然来源于财政资金,但它要与社会资本合作运营,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由基金公司独立开展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自主建立投资决策、风险防控和信息披露机制等。这次政策调整较好地体现了这个原则。 

  第二,监督与放活并重原则。充分考虑政府引导基金特点,处理好监督与放活的关系,把政府意图与市场活动、管控风险与灵活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把相关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从而达成双赢、多赢的政策目标,使我省加快成为资本汇流的洼地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一方面,对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投资运营效果和管理效能进行综合评价,力求客观、公允、科学、合理。审计部门对政策性基金不作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另一方面,建立尽职免责机制,鼓励大胆创新。同时,对引导基金给予必要监督,防止发生决策风险与道德风险,维护好政府信用。 

  第三,凝聚合力原则。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投资、运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协力推进机制。省财政厅等职能部门按照职责为基金运作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二是对接服务机制。省有关部门、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和子基金管理机构三方联动,确定专门负责人和联系人,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基金投资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定期会商机制。省有关部门和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定期调度子基金投资运营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参考性意见,并督促子基金投资加快落地见效。 

  以上简要解答,不知能否达到您提问的目的。谢谢! 

  10:18大众日报记者

  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由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组成,财政资金以实现政策目标为导向,而社会资本讲求投资回报,在平衡政策目标和市场运作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 

  10:22梁雷

  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你提的问题很专业啊。确实正如你所说,平衡政府基金的政策目标与基金机构的市场盈利目标,是一个难题。我们新动能基金公司将从两个方面来平衡化解这个问题。 

  一是在工作中坚持市场化公平运作。比如在尽职调查环节,公司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独立进行尽调评价。比如在基金设立环节,公司邀请行业、投资、财务、法律专家,组成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提高基金决策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比如在项目投资环节,公司主要负责政策合规性审核,不干预具体项目投资决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是在政策上向基金机构让利,以市场化优惠手段平衡政策目标和市场盈利目标。比如大幅降低基金投资山东的比例,调低为引导基金出资的1.5倍。同时为吸引基金投资山东项目,我们规定对于满足一定条件投资山东项目的基金,引导基金可全部让利,对于投资省外项目的基金,引导基金实行同股同权,通过市场手段吸引基金多投山东的优质项目。比如大幅提高引导基金出资比例,对产业类基金出资提高到25%,对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产业和创投类基金出资比例提高到30%,省市县各级政府共同出资占比提高到50%,等等。通过这类市场化优惠手段的平衡和调节,将会得到社会各方和基金机构的充分认可,必将为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0:25齐鲁晚报记者

  《意见》提出,新动能基金公司专司引导基金运营管理,自主进行投资决策。可以说,新动能基金公司肩负的责任重大。请问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要求? 

  10:27梁雷

  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政策方针确定后,关键在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贯彻落实好《意见》相关要求,我们将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推动基金加快落地投资。建立基金网上服务平台,优化基金对接流程,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设立公开动态的基金投资项目库,积极做好项目推介对接服务工作,推动基金尽快投出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二是加快组建项目基金。尽快择优选择一批各市提报的“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联合市县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项目基金,支持规模大、带动作用强、融资需求急迫的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实现对“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项目的精准支持。 

  三是加强基金项目推介。积极走出去,开展“基金招商”,登门拜访国内一流投资机构,宣传山东基金优惠政策,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认真沉下去,搞好“基金进基层”双基对接,分批分期到基层市县组织召开项目推介会,促进项目与基金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加快落地投资。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执行。全面梳理基金运行流程,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研究制定《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办法,尽快建立设计科学、操作性强的引导基金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抓好制度贯彻执行,保障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规范高效运作。 

  10:2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投资了如意集团并购美国莱卡、鲁民投收购日科化学等重点项目。请问,下一步基金如何更加精准的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10:30李峰

  谢谢您的提问。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目的,就是支持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为精准支持新旧动能转重大项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量身订制”设立项目基金。为实现对全省重大“双招双引”产业项目的精准支持,我们已于近期在全省范围择优选择了一批重点项目,拟由省级引导基金联合市县引导基金,采取市场化方式,通过设立项目基金的方式予以支持。 

  二是“优中选优”组建项目库。前期,省发展改革委、“十强”产业专班已初步建立了省级基金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数达到1402个,申请基金投资347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新动能基金公司,在原有项目库的基础上,结合基金投资的特殊要求,抓紧完成基金投资项目库建设,为基金投资奠定基础。 

  三是“精准对接”开展“双基”推介活动。为加快基金投资,我们与各市联合,在全省开展基金进基层“双基”推介对接活动,开通基金与项目对接的“直通车”。前期,已先后赴潍坊、威海、烟台,举办了三场项目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1个,基金拟投资额62.8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市产业优势,继续分期分批组织到其他市开展项目基金对接活动,推动产融结合,促进基金投资。 

  10:3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财政厅办公室孔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