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山东在变 我见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7-17 11:31 来源:齐鲁网

  山东在变,首先是发展质量在变。 通过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一场破旧立新的大变革正在齐鲁大地全面起势。山东之变,来听听见证者们怎么说。

  工业之变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一代又一代山东人的共同努力下,山东从一穷二白逐渐发展成举足轻重的经济大省。

  中国重汽市场部部长鲍红亮说:“中国重汽1960年生产了我国第一台载重汽车,黄河GN150,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变化。一年只有几十台车。 通过这几十年的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再吸收,到2018的时候,整个产销已经突破了30万辆,实现了几万倍的增长。”

  ±800千伏特高压沂南换流站运检员陈洪萍介绍说:“这座特高压换流站,一天的输电量就有1.3亿度,一年下来向山东送电可超过470亿度,这差不多相当于1990年山东省全年的用电量。有了这个输电大通道,山东可以少建10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每年减少燃煤消耗2520万吨。”

  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副大队长皮进军说:“入港28年来,以前我们的码头只能停靠10万吨级的大船,到现在我们董家口有了40万吨级的矿石码头,尤其是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的投产运营,从以前的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的转变。”

  农业之变

  全国农业看山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总书记嘱托,齐鲁乡村涌动振兴大潮。

  凯盛浩丰临邑智慧农业大棚种植部主管李甲文介绍说:“我们整个大棚的产量得是传统种植的4倍多,一季的产能大概是8400多万元,这一株每季的产量是在40斤左右,而且大棚是通过自动化系统控制的。”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牧场厂长段英明表示:“大家可能一直以为我们就是养牛的,为了那一杯牛奶,但是现在我们建立起来现代化的规模化的集约化的万头牧场,整体都是趋向于自动化、智能化,一个种、养、加及观光旅游的全面覆盖的产业园区。”

  新动能发展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巨变中的山东,正用新发展凝聚新动能。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仪分部组长赵胤然说:“我们的化肥产品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下降到1/3以下,而高端化工和新材料相关产业板块占比超过2/3。”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蓝鲸号技术经理于江涛介绍说:“蓝鲸这个项目,它是全新一代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合超深水,作业水深3600多米,这跟历史项目相比,应该算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深的。

  山东伊德欣厨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长王伟明说:“我们旁边这台多边折弯中心,它的优势在于它的产量高、精度准确,可以这么来讲,我们以前需要十个人来完成的工件,它两个人甚至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航天科工集团正和我们合作建设新能源基地,建成后我们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巨变中的山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咬定青山、奋力奔跑,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下,山东求新谋变的道路,前景无限。

  山东省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海波表示:“ 一个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过去我们主要是量的积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起势,山东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另一个变化是发展动力的转变,过去发展主要是依靠资源的消耗,依靠人力,是粗放式的发展,现在更多的是靠创新,靠技术,靠管理,我们正在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责任编辑: 盖科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