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70年,扬风逐梦启新篇70年,扬风逐梦启新篇
时间:2019-07-17来源:大众日报

  国新办,一个联接中国与世界的平台,中国声音从这里传递到全球各地。

  7月16日,这里的主角是山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会场外,一场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展览,用图片、视频、精美器物等形式向全国人民汇报: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山东,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

  国新办劲吹齐鲁风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灿烂悠久的齐鲁文化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目光。

  展厅电子屏上,伴随着沂蒙山小调响起,“大美山东”的“画卷”徐徐展开。短短6分钟的视频里,山东向世界展示了它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灵秀斑斓的海岱景色,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潜力。

  主题展区内,今年5月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刚刚下线的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试验样车,时速600公里,未来北京到上海最快只要2个多小时,引来了不少好奇的目光;日照创泽信息机器人的展位前,聚集了很多互动的观众,他们对这个全球唯一荣获CES创新奖的商用智能机器人“创创”十分好奇……

  各种高科技集中亮相,令来自英国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记者杰伊感到很新奇:“尽管之前去过青岛,但像这样全方面地了解山东还是第一次,我发现自己还要学习更多,9月份我还有机会去山东,很荣幸能到孔子的故乡,到时候,相信我会有更多的体会。”

  “山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总经理李筑不由地赞叹,“这次布展完全把山东的特点展现出来了,即使对没有到过山东的人来说,看到这些展板和宣传片,也完全能感受到山东的特色和山东的美。”他告诉记者,8月份,贵州即将举行推介活动,此行一方面想观摩学习,另一方面也想借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方面,我们要向山东学习。”

  70年来,山东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全面小康,现在1天创造的财富量就等于1952年全年的4.8倍。这样的经济发展成就给《印度教徒报》记者阿图尔·阿内加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山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而且在未来,山东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将会更加重要,因为这里拥有众多优秀的企业,比如海信、青啤等等,所以我看好山东。”

  点赞新时代新山东

  位于展厅西侧的,是蓝鲸2号的模型。这一“大国重器”由烟台中集来福士设计制造,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他的“兄弟”蓝鲸1号曾承担了中国首次海底可燃冰的试开采任务。即便只是模型,也让人感受到了它的壮观。

  “走向深蓝需要强大的海工装备,我曾经到过烟台中集来福士还有青岛海西湾,见证了很多大国重器从山东走出。”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人民日报》记者潘俊强近两年非常关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经济无疑是此次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非常亮眼的一个板块,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不仅是蓝鲸2号,在实物展台,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实践,海水稻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这是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一种耐盐碱水稻,最高亩产可达六百多公斤。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粮食安全发展之路令世界瞩目。特别是今天,看到中国如何推进粮食生产技术创新,令人印象深刻。”来自美国的内森·背内特,是《人民画报》的一名记者。他说:“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如果海水稻技术可以在全球更多地方推广,将是非常重要的贡献。”

  海洋强省、乡村振兴,从某种程度上说,见证着“山东之变”。新华社山东分社省会采访中心主任王志认为,过去一提到山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工业大省,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居多。如今,山东正以新时代之风,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布局八大发展战略,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山东发展的每一面、每一步,都在向世界展现其强劲活力,我们也一直在为把山东的成就和经验推向全国作努力。”

  展望未来机遇无限

  新时代孕育山东新机遇,新思想激发山东新动能。

  “我原以为双方的合作可能仅仅局限于海洋,因为山东是沿海省份。但我了解到,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合作。”发布会上,中阿卫视记者馨玥围绕如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提问,听完山东省委领导的回应后,她表示收获很大。

  馨玥介绍,去年她专访袁隆平先生时了解到,沙漠环境下试种海水稻在阿联酋迪拜取得巨大突破,不论是种植面积还是单产均刷新了迪拜沙漠水稻种植记录,为推动中国农业技术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这是一个好的开端,相信不久的将来,山东与阿拉伯国家将迎来多领域合作的机遇。”对此,她充满信心。

  近年来,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日渐密切,越来越多的企业借此机会走出去。《今日巴基斯坦报》记者比拉尔·萨博利称,海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最好的家电品牌,来自海尔集团的产品如电冰箱、微波炉和电视等,已经渗入到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展望未来,比拉尔·萨博利说,希望双方能在各领域有更多合作机会,共同努力。

  宣传推介也是生产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认为,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山东文化科技元素和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搭建起一个优质的推介平台,使国内外对山东的政策和工作重点更加知晓,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记者 代玲玲)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