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实施一系列举措 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和转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7-16 16:48 来源:齐鲁网

  7月1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就如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答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的提问。

  刘家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视察山东时明确要求,要大力弘扬传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山东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转化。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确定一个目标,就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同时构建五大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同时山东还建设了“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示范区、以临淄为中心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实施了八大工程,包括文化经典研究阐释和出版工程、大众化普及推广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沂蒙精神研究传承工程、齐鲁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这些规划引领,已经在山东初步显现出成效。 

  二是抓挖掘阐发。山东策划推出了《国运文脉》文化政论片,目前已经拍摄完毕,很快就能够与大家见面,“文化三源”丛书、《沂蒙精神志》等成果即将推出。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等在全国反响热烈。同时正在制作中的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电视剧《大运河》等,都值得期待。 

  三是抓传播普及。主要是在全体老百姓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扬光大。比如在小学,开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程,建成了2.3万多个乡村儒学讲堂,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多个,乡镇分中心1000多个,村级站16000多个。同时山东还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2018年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文明论坛,它是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明相互交流与对话的论坛,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著名汉学家、儒学家前来参加。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