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广发行ETC我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广发行ETC
时间:2019-07-16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作为首批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四个试点省市之一,2018年底取消了鲁苏两省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按照此次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要在年底前取消全部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推广发行是这项工作的核心和关键。2019年底我省要新增ETC用户1247万以上,占全国的11.5%,数量居全国第一。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我省调动各方资源,广泛动员推广发行ETC,多措并举,全力打响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战。

  60亿余元专项资金用于取消省界收费站

  取消省界收费站,涉及到高速公路运营方式、收费系统、相关政策的改造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我省确定多项重点工作。

  首先,年底前完成全省新安装1247万个ETC车载装置(OBU),确保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对省域路网收费系统和运营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所有互通立交之间和省界设置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门架系统1200多个,实现对所有车辆分段计费。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对我省地方现有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修改;将我省货车由出口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入口治(拒)超;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人员方面,多渠道分流安置省内高速公路收费人员约1万人。做到转岗不下岗,切实保障收费人员合法权益。资金方面,多方筹集6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积极加大资金支持,切实保证取消省界收费站资金需求。

  为更好推进工作。省交通运输厅特成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自7月中旬起,省交通运输厅将组织开展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发行应用督导检查工作,重点督导各市工作组织、责任落实、工作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督导实行厅领导包保责任制,专人驻守,现场督办,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

  采取超常规措施 进行最广泛动员

  我省采取超常规措施,进行最广泛、最深入动员,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调动各方面资源,确保完成任务。

  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经省政府同意,我省新增ETC指标目前已分解到各市,由各市政府负责本地ETC发行,统筹调度当地ETC客服中心、ETC合作银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市场各参与方,多渠道、多方式便利群众安装。

  各市政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将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营运车辆安装ETC,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和村镇,为社会车辆提供ETC安装服务。同时,按照“谁运营、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明确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作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投资、建设主体,确保撤站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行业实施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ETC发行合作银行全面扩大ETC发行渠道,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多种服务,实现网点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升级完善全省ETC发行系统,满足不同场景发行需要。充分利用车管所、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渠道,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7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处已全部建立ETC快速安装发行网点。

  创新发行方式 线上线下互补发力

  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作为我省两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是此次推广发行ETC的主体。

  在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营业厅,记者看到在柜台办理ETC业务的用户并不多,但在一边的ETC发行数据平台上,订单数、发货数、激活数均在快速上升。“传统的发行模式需要复印、扫描、系统录入等一系列程序,一套下来需要10分钟以上,现在依靠线上发行后,用户可以通过扫码提交信息,整个过程三五分钟就能完成。”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怡告诉记者,5月份山东高速推出了用户自助激活的互联网发行ETC产品,用户通过手机APP就能自助完成设备发行激活工作。

  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济南静态交通公司携手共建的济南首个ETC无感支付停车场也于近日落户舜耕山庄。这也让ETC的使用从高速公路进入市区,拓宽了用途,使出行更加便捷。

  记者了解到,齐鲁交通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发行设备正在研发测试中,7月中下旬投放使用。该设备集ETC发行、OBU安装激活为一体,采用无线连接,可实现身份证自动识别、车辆信息自动采集、车辆照片自动提取,将整个业务办理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发行效率是以前的3倍,更加适合在野外及无供电条件的环境下应用。(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