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有关情况
时间:2019-07-16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10:00胡凯红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先生,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先生,请他们围绕“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介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刘家义书记作介绍。

  10:00刘家义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和1亿山东人民,对各位长期以来对山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地处我国东部沿海,位于环渤海经济圈,面积约32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和海域面积各占一半。山东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称。山东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中共一大13名代表中山东就有2名,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省政府,在册烈士22万多人。抗日战争期间,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歼灭日伪军53万多人;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输送兵员95万多人,支前民工1100多万人次,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65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344.4倍;现在山东1天创造的财富量相当于1952年全年的4.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485亿元,是1950年的1473.9倍。一、二、三次产业比例由1952年的67.4:16.6:16调整为2018年的6.5:44:49.5。山东以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们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新时代孕育山东新机遇,新思想激发山东新动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山东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

  10:11刘家义  

  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我们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坚定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十强”产业集群。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海洋生产总值由1991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1.55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20.27%。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康复大学正式批复筹建,青岛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永久会址。我们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财政资金,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等建设,省级以上高新区由1992年的5家发展到2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02年的17%提高到36.9%。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实施“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开展美丽村居建设4大风貌区、10条风貌带、300个示范村 “四一三”行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去年的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去年的25%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我们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制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推进12个方面51项重点制度创新任务,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30多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3545” 专项改革,即3个工作日内取得营业执照、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省级权力事项压减54.4%,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8.1万户、总量突破900万户,今年上半年又增加106.3万户、同比增长50.7%。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外商投资企业由1981年的1家发展到1.5万多家,去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000家,比上年增长45.8%。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30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35.3%。

  10:18刘家义

  我们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建成城乡儒学讲堂2.3万多个,在全省中小学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尼山书屋已在22个国家落地39家。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累计承接全国各类班次5200多个,培训各类干部32万余人次。原创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已在省内外巡演50余场,无论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上演,还是在省内演出,都是一票难求,每个去看的人无不为之动容。红色舞剧《乳娘》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我们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梳理确定重点推进的20项民生实事,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9549元、16297元,分别比1952年增长326倍、270倍。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三年累计脱贫251.6万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城镇新增就业连续15年实现“过百万”。高中教育毛入学率由1978年的10%提升到96.83%;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到204万人,比1949年增长514倍。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7314.6万人和9437万人。医疗卫生机构由建国初期的288家增长到8.15万家,人均预期寿命由建国时的35岁提高到78.5岁。扎实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村(社区)级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99.4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1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15个。去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3年分别下降71.9%和32.1%。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确保年内10年以上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化解50%以上。

  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山东、生态山东。全面展开“四减四增”三年行动,部署打好“蓝天保卫战”等8场标志性战役。2006年至2018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47.5%。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60.8天减少到去年的9.9天。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达到63.9%、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比2014年分别改善10.9和10.8个百分点。积极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治理废弃矿山1200多处、面积5万多公顷,整治修复海岸带200多公里,生态修复海域2000多公顷。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森林公园52处、湿地公园66处。

  10:22刘家义 

  我们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形成实干实绩实惠的鲜明导向。近两年,我们选派一批干部到中央金融单位挂职,组织一大批干部参加省直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挂职,特别是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的艰苦岗位锻炼,在去年实行千名干部下基层的基础上,今年在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抽调一万名干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清理整顿干部作风问题,相继出台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负担的相关规定,提出了精简会议文件和检查考核等一系列措施,今年上半年省委发文下降50%、会议减少38.9%,各种考核压减69%,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到基层一线抓落实。现在我们全省形成了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党员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各位朋友,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山东7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激发新时代发展新动能,向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不断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谢谢大家!

  10:33胡凯红

  谢谢刘家义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0:3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两年来,山东一直在大力推动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有一些很大的动作和实的举措,很多人也感受到“山东在变”。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的“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11:02刘家义

  谢谢。“山东在变”,有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一亿多人民期盼的方向在变。具体说来,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质量在变。因为山东的经济结构是个重化结构,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导致我们经济总量大,但发展质量还不是很高。现在我们一、二、三次产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万元GDP能耗两年累计下降了11.5%。我们的“四新”经济投资已经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43.9%。从GDP增速看,好像略有下降,比如说今年一季度增长5.5%,但是这种下降换取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因为我们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下降了,而新动能、高新技术的上升了,而且上升的幅度在加速。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在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549元和16297元,分别增长了7.5%和7.8%,25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每年新增就业一百多万人。我们山东是个退役军人大省,每年需要安置的退役军人比较多,这两年妥善解决了27.4万名退役军人的就业、生活等困难。同时,中小学的大班额基本消除,去年新建幼儿园2600多所,今年还在建2000多所。我们现在的高中毛入学率是96.8%。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现在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

  三是营商环境在变。我们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明显优化,老百姓办事方便程度、企业办事方便程度已经大大改善,到山东来投资创业的人员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态势加速形成。今年一季度,人才留存率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了13.7%,仅住鲁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20%。

  四是政治生态在变。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是保证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我们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在山东的恶劣影响。我们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担当就挪位,不负责就问责,不作为就撤职,现在全省上下气顺劲足,大家气都很顺,劲头很足,卯足了劲,要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谢谢。

  11:03CGTN记者

  有个问题请问刘家义书记,我是山东人,很高兴有机会向您提问。一提到山东,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孔孟之乡、五岳泰山,还有“沂蒙精神”,请问山东这些年是怎么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特别是转化为新的增长动能?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11:03刘家义

  谢谢。不知道这位记者朋友是不是经常回山东去,欢迎你们多回山东,多关注山东。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的时候明确要求,要大力弘扬传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讲了这么一段话,我跟大家共享。总书记讲,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同时还指示,沂蒙精神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第一,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确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同时我们构建了五大体系,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我们建设了“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就是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示范区、以临淄为中心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我们还实施了八大工程,包括文化经典研究阐释和出版工程、大众化普及推广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沂蒙精神研究传承工程、齐鲁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这些规划引领,已经在山东初步显现出成效。

  第二,抓挖掘阐发。现在我们策划推出了《国运文脉》文化政论片,已经拍摄完毕,可能很快就能够与大家见面。“文化三源”丛书、《沂蒙精神志》等成果即将推出。我们的《沂蒙山》歌剧、《乳娘》舞剧等,反响很好。同时正在做的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电视剧《大运河》等,都值得期待。

  第三,抓传播普及。主要是在全体老百姓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扬光大。比如在小学,我们开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程,建成了2.3万多个乡村儒学讲堂,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多个,乡镇分中心1000多个,村级站16000多个。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文明论坛,就在孔子的诞生地尼山这个地方,它是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明相互交流与对话的论坛,去年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著名汉学家、儒学家来参加论坛,明年将举办第六届论坛。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时光临。谢谢。

  11:25人民日报社记者:

  刚才刘家义书记谈到山东正在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其中海洋强省战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请问山东在经略海洋上有什么新优势,如何根据这些新优势做好谋篇布局?谢谢。

  11:43龚正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当然也是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山东作为海洋大省,经略海洋有很多优势,简要地讲有四大优势:

  一是海洋资源的优势。山东大陆海岸线3345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刚才,家义同志也介绍了,我们有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各方面的海洋资源特别丰富。

  二是科教人才优势。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集聚在山东,全国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集聚在山东。

  三是平台优势。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42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走在世界前列,国家深海基地,还有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都设在山东。

  四是海洋经济方面的优势。我们现在海洋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全省GDP的20%,也占到全国海洋产值的20%。另外,我们山东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具有三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

  习总书记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的目标方向,同时还给我们布置了三大任务:就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聚焦这三大任务,专门制定了规划方案,提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包括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智慧海洋突破等,全力走在前列。

  11:43龚正

  第一项任务,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上,我们打出了三套“组合拳”:

  第一是抓整合。我们把渤海湾的滨州、东营、潍坊的港口实质性整合,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我们最近推进青岛港和威海港实质性整合。正在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

  第二是促联通。我们成立了东亚港口联盟,今年3月份,我率团到韩国仁川,见证了“四港、八方、三互、五通”战略协议的签订。“四港”就是威海海港、威海机场、仁川港、仁川空港。“八方”就是两地的政府、两地海关加上两个空港、两个海港,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最后达到“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样一来,我们就把胶东半岛从交通边缘变成东北亚枢纽,而且海铁联运、空海联运,实行多式联运。像日韩很多货物要到中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以通过海铁联运、空海联运,到我们这里加入欧亚班列,时间比海运要大大缩短,费用比空运大大缩减,全程都是集装箱,商品货物安全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政府参与、海关参与,整个流程都比较畅通,所以这个意义很大,下一步我们在东北亚地区要推广。

  第三是提效能。整合欧亚班列,实行五个统一,也就是名称品牌统一、欧亚班列班次统一、策划运作平台统一、支持政策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建立了齐鲁号省级运营平台,提升了整体物流效能。

  第二项任务当中,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上,我们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我们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2.9%,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1/3,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以上,届时我们整个GDP大概10万亿元,占比将超过23%。

  第三项任务就是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上,率先开展大范围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我们划定了海洋生态红线区233个,建设了各类海洋保护区40个。我们还专门设定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长岛是我们一个海岛县,昨天上午临来之前,还讨论要制定一个条例,打造海洋生态文明长岛样板。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努力把习总书记对我们山东部署的三大任务转化为生动实践,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谢谢大家。

  11:44中阿卫视记者

  刚才省长提到“一带一路”,我的提问是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主要在哪些领域?跟中东阿拉伯国家未来的合作可能在哪些方面?

  12:06刘家义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也是众多国家积极响应的。“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老百姓生活幸福,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个重要节点,尤其是海上的重要起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这些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指数去年已经达到全国前三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老百姓最需要、最急需的工程项目非常多。

  那么在哪些方面具有更大优势呢?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比如说老百姓关心的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比如说食品、蔬菜、水果等。比如,山东装备制造业是强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装备制造生产,我们已经或者正在建设一批项目。再比如说,新能源、新材料、交通基础设施、高铁等,都在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还有其它很多优势,例如我们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我们积极推动“走出去”“引进来”,使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双赢、互利、共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健康。谢谢。

  12:07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我们知道山东是制造业大省,节能环保的压力比较大,请问山东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是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谢谢。

  12:40龚正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定践行“两山”论,坚持标本兼治,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来倒逼转型升级,以产业的转型升级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形成互促共进的良性机制。国际上在评价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上,有个倒U字型的库兹涅兹曲线,也就是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两个曲线都是往上走的;如果到一定时间点,工作做得好,就会出现一个拐点,经济持续发展,同时环境污染、排放得到大大压减,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这个曲线就往下走了。我们正在迎来这个曲线的拐点。主要抓了两个方面:

  一是源头治本,倒逼转型。刚刚家义同志介绍了,我们山东四大结构,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原来有“两个70%”的说法:传统产业占整个产业的70%,重化工业占整个产业的70%,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都有所下降。我们正在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力度,比如说,2017到2018年,这两年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并转超过10万家。第二个结构,是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有“两个80%”的说法: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占80%,电力装机中,煤电占80%,现在的比例也开始逐渐下降了。第三个结构,是运输结构,以大卡车为主。我省是重化工业大省,化工产品尤其是液体化工80%都是通过公路运输,大家知道,一辆大卡车的排放相当于200辆乘用车,所以我们加大力度,更多采取铁路运输、管道运输、水运输等多种方式运输。第四个结构,农业投入结构,是化肥使用的大省,也是农药使用大省,秸秆量也非常大,有秸秆焚烧的问题。

  这两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节能降耗方面,总体把握上是“两句话原则”: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工作措施上,盯住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这“四大结构”,实施“四减四增”,建立量化指标体系,既有总量指标,也有结构指标,还有强度指标,倒逼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12:40龚正

  具体操作上,实施“四上四压”,也就是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通过这“四上四压”促进存量变革、增量崛起。比如,我们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原来化工园区近两百家,经过四批重新审定,现在所有化工园区总量就是85家,其中75家综合园区,10家是专业园区,符合环保、能耗、安全条件的进区入园,高端发展。还有一些大企业本身就是化工园区,按照化工园区进行对照,第一批审批了60家大企业,实行网上直接监控,所有的活动,包括耗能、安全等,都在网上实时24小时监控,确保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落实到位。

  通过这些措施,还纠正劣币驱逐良币。原来有很多散乱污企业把安全生产成本、质量标准成本、节能降耗成本,都外化给了社会,外化给了地方党政,甚至外化给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种情况必须坚决纠正,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是强力治标,改善生态。聚焦气、水、土等突出问题,打好“6+2”八场标志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比如大气污染,我经常开玩笑说,我的名字叫龚正,免费公证山东的空气质量变化。到下个月,我到山东工作四年了,我刚来的时候,有在山东工作的同志给我打电话,他说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到济南工作,每年要多吃两到三块砖头,这个地方粉尘灰尘比较大。但是这几年实事求是地讲,2015年冬天到2016年春天,2016到2017年,2018年到2019年,四个春天我都经过了,济南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从奢侈品变成日常品。2013年山东重污染天气两个月60天,2017天压减到半个月不到,14.9天,去年再减少5天,不到10天,是9.9天。PM2.5去年实现了每立方米49微克。我们加大力度,坚决不允许它反弹,把这件事情做好。

  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一定能够早日迎来库兹涅兹倒U型曲线拐点,使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谢谢大家!

  12:41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知道,这次山东在把医养健康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加以培育,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怎么发展医养健康产业?谢谢。

  12:45刘家义

  谢谢你关心这个问题。作为健康产业,不仅仅是我们在座的,而且是我们所有人都十分关心,也十分需要的一个产业。说一千道一万,人民的幸福是关键,而人民幸福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健康指数的高低,健康指数的高低,与预期寿命的高低、生活质量的高低有关,这两点都取决于我们的健康产业。健康产业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我们山东最有优势、最有特点的,一个是海洋,一个是健康产业,这是我们首推的两大发展潜力最强劲的产业。为了把医养健康产业抓好,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我们制定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我们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我们关键性的目标是要使全省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个生活质量包括物质文化生活、精神生活、身体健康等等都要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在现有78.5岁的基础上再得到有效提升。到2022年,我们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11.5%,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

  第二,实施一些重大项目。我们正式组建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同时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康复大学。另外,我们以济南、青岛这两大支点来辐射带动全省的康养产业。济南以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为抓手,这是个大产业,能够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的健康。同时,我们在济南打造济南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区,让老百姓宜居、休闲、旅游、医养。另外,我们正在打造济南以西到齐河,将近四千平方公里的黄河湿地公园,加上济西湿地连成一片,布局高端健康产业、高端医药等,形成老百姓的康养之地。再有,以青岛为支撑点,打造康复大学、全球健康论坛为抓手的医养健康胶东片区。胶东地区有得天独厚的海洋性气候条件,是一个健康养老、健康休闲的好地方。康养理念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所以我们的康复是以心理康复和生理康复相结合的高质量健康。目前我们山东全省康养产业院士工作站已经达到120多个,建立了3600多亿元省级医疗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设立了两支总规模150多亿元的母基金。

  第三,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我们现在在6个市80个县开展先行示范建设,全省医养结合的机构已经达到1700多家,792万老人已经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建设智慧医养社区300多个,57万多名老人享受到智慧化社区居民医养服务。

  我简单介绍一下医养结合示范,这边是医院,这边是康养,相隔只有一面墙,你在这边住着,休闲娱乐、日常生活,如果有突发性疾病,隔壁就是医院,医生马上过来给你诊疗,医和养紧密结合在一块。价格大家一定很关心,高中低档各取所需,低档的一个月大约是两千多块钱一个人,包吃包住,高档的一个月3万多块钱,现在是越高档的越难求。希望大家有机会去做实地考察体验。谢谢大家。

  12:46中国日报记者

  山东是农业大省,许多指标在全国领先,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请问山东在乡村振兴上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谢谢。

  13:53龚正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理解,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核心要求就是两条:第一,标准要高、水平要高。山东在发展农业过程当中,曾经创造过诸城模式、寿光模式、潍坊模式,还有基层组织“莱西经验”,当然新时代要有新的内涵,走出新的路子。第二,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打造有特色同时又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也就是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谋篇布局、狠抓落实,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现在,发展不平衡,主要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主要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我们通过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总体思路上,概括起来是“13613”。“1”就是一个愿景引领,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这个“家园”包括物质家园,也包括精神家园,两个家园一起建。

  “3”就是按照三个层次、三个结点,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规划,到2020年,30%以上的村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60%以上的村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5年,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6”和“13”,就是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和科技“展翅”等13项行动。

  政策体系上,可以概括为“1+1+5+N”。“1”是出台了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第二个“1”是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另外,我们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大振兴,出台了五个工作方案,成立了五个工作专班。同时“+N”,就是农村美丽村居建设、农村改厕等若干个具体专项行动。这里面工作很多,每一项都事关大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比如说,我们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强调,要坚决守住1亿亩耕地红线,和每年生产1000亿斤粮食的底线。我们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延伸产业链等多种方式,来提高种粮效益,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省现在已连续五年粮食产量超过1000亿斤,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

  13:53龚正

  比如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新六产”,也就是一产加二产加三产,产业链相加,接二连三,是六产;生产农产品一份产值,通过深加工变成两份产值,然后通过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把农产品卖出去,实现三份产值,这样一产乘二产乘三产,价值链相乘,等于新六产;同时,三产连二产连一产,打通物流链、供应链、价值链,供应链相通,形成新六产。这些方面确实有很好的例子,比如,我们烟台作为葡萄酒城,种葡萄是一份产值,生产成葡萄酒是二份产值,现在通过葡萄城堡的旅游、婚纱摄影、定制酒,小两口要结婚了,可以专门制作专属的葡萄酒,一产二产三产连接起来,收益就很高,农民通过一定的分配机制实现增收。

  再比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一个切入点就是乡村的移风易俗,针对红白罚单,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省成立了8.6万个,让农村既有人情味,又不背人情债。

  还比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书记强调,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我们根据山东的情况,打造“413”布局的风貌带,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四大风貌区,打造十条风貌带,打造三百个示范村。比如说,现在农村改厕这件事情,改好了以后,老百姓的获得感很强。现在山东965万户都进行了改厕。农村原来出去上学的学生,有些不愿意回家,现在不仅自己回家,还带着同学回家过假期。同时,环境好了,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我们正在按照“4+N”模式,分类规范提升。“4”就是四种方式,第一种是城市近郊、集体经济强的村庄,比如几公里、十几公里的,污水管网并入城镇一步到位;第二种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特别是发展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的村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第三种是有一定集体收入,对粪肥需求不大的村庄,通过建设单户或多户的分布式、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第四种,采取三格、双瓮、粪尿分集式改厕模式的村庄,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N”管护模式多样化处理。通过这几种方式,把厕所革命真正进行到底,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再比如,刚刚家义同志讲到的山东黄河滩区,滩区有1700多平方公里,居住着60万以上的居民,曾经有“四个三”的顺口溜,因为是滩区,水来了就可能被淹,所以就是“三年筹款、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款”,一辈子七八十年可能就建五六次房,所以想真正脱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尤其能脱贫,又能致富,还能发展,不解决安居梦,就实现不了发展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中央支持60亿元,通过另外四种方式筹款了200亿元,再加上减免各种税费20亿元,一共是280亿元,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通过五种方式,包括就地就近筑村台、外迁安置、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彻底解决居住在黄河滩区60万群众的安居问题。谢谢大家。

  13:54刘家义

  我补充一下,刚才龚正同志讲了乡村振兴,我们主要体现这几个词,一个是乡情,一个是乡风,一个是乡愁,一个是乡貌。推进乡村振兴,并不是一味地建高楼大厦,一味地建别墅,这就脱离了老百姓实打实需要的客观现实。谢谢。

  13:56光明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去年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成总体方案,一年多来,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争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谢谢。

  13:57刘家义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党中央非常关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到山东视察的时候提出,山东要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2013年到山东视察的时候,要求山东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到山东视察,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国务院去年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也是全国目前为止批复的唯一一个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制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

  为什么要十年塑成优势?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又是经济大省,船大掉头慢。加上山东两个70%的结构特点,调整起来就是慢上加慢。调快了会得不偿失,调慢了就没有出路,我们要找到这个平衡点。所以首先,我们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对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30多个规划、100多项具体行动方案的规划体系。规划体系建设好以后,我们按照规划体系,一张蓝图干到底。

  第二,我们抓紧制定促进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系列鼓励措施、惩戒措施,让大家转换得越快、效果越好,能够得到奖励,如果转换得慢,就对你问责、进行处罚。

  第三,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去年和前年两年时间,我们关停了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近十万家,同时淘汰了一些虽然比较先进但在区域布局上不合理的企业,例如济南钢铁厂。济南钢铁厂本身并不落后,产能是比较先进的,但是由于它在济南市市中心,排放出的PM2.5、二氧化碳等是我们不需要的,因此我们把它搬迁了,打造精品钢基地。由于济钢搬迁,济南PM2.5下降了将近10个百分点。另外在济钢搬迁中,我们对济钢2万多名职工妥善安置。同时,我们还淘汰了一些过剩产能,比如去年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煤炭产能495万吨,关停了违法违规的电解铝产能322万吨,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

  再有,我们加快了传统产能的升级换代。比如化工园区,我们原来有将近两百个化工园区,拥有化工直接生产或与化工直接相关的企业27000多家。按照环保、能耗、安全、投入产出四个标准,重新认定80多个化工园区,其他化工园区已经或正在逐步有序退出。并不是说传统产能不要了,而是要通过改造提升,使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

  还有,新兴产业的加速成长。我们的“四新”经济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四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现在我们的GDP增速下降了一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了一点,有的朋友就担心,山东会不会就这么滑下去?我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讲,不仅不会滑下去,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现在我们在集中精力抓好几件事:第一,规划落实、政策落实。第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第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第四,抓好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给山东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能的培育壮大插上科技的翅膀。谢谢。

  13:58胡凯红

  最后请刘书记再讲几句。

  13:58刘家义

  谢谢中宣部、国新办,也感谢媒体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关注厚爱。齐鲁大地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我们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要求和嘱托,以增进山东一亿多人的福祉为前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在山东焕发蓬勃生机、新的动能不断形成之际,各位朋友继续对山东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各位朋友感受了山东在党中央领导下的辉煌过去,体验着山东蓬勃发展的现在,更希望各位朋友关注、见证美丽山东的明天。希望大家多来山东走一走、看一看,和我们一起共同体味山东。谢谢!

  13:59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刘书记,谢谢龚省长,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