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有关情况
时间:2019-06-25来源:大众网

  09:3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转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资格证书和批复函。今天,我们邀请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先生,临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光先生,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先生介绍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创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成金二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09:36李成金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李成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自然资源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各位记者朋友,并通过大家向社会公众发布一个重要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这是我省继泰山之后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我省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也同时获得批准。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09:37李成金

  一、地质公园的设立与发展 

    设立地质公园旨在保护重要、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和自然环境,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和地学知识科普,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1999年全国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工作会议在我省威海市召开,首次提出以建设地质公园的形式推进地质遗迹保护工作。2000年原国土资源部正式启动国家地质公园创建计划。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批准国家地质公园274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其中我省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我国也是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的重要力量。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委会第156次会议,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拟在全球建设500个世界地质公园。鉴于中国在地质公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在世界地质遗迹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设在中国。2004年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8个地质公园和欧洲17个地质公园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了“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设立了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世界地质公园也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其徽标可以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徽标同时使用。世界地质公园由科教文组织支持的一个行动计划变成了其组织实施的正式项目,并与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湿地城市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五大保护区网络。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39个,包括我省泰山、沂蒙山2个。 

  二、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历程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我省临沂市境内,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共14个乡镇,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5大园区组成。2005年8月,沂蒙山被原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历时两年建设,于2007年9月正式揭碑开园。2013年沂蒙山地质公园荣获首届“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称号。2015年7月,临沂市政府成立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并于同年12月成功入选原国土资源部第九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录,被确定为2018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单位。2018年5月,沂蒙山地质公园创建工作通过了国家林草局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的预验收,同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派专家到沂蒙山地质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批准沂蒙山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5月22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生态与地球科学部主任、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秘书长米格尔·克卢森纳-哥特签署批复文件,9月初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进行授牌,届时我们还将积极参会参展,向全世界展示和推荐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09:47李成金

  三、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独有特点

  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具体如下:

  (一)岱崮地貌。岱崮地貌,是一种顶部平坦开阔、四周峭壁如削,之下坡度由陡到缓的方山地貌。该种地貌在公园的岱崮园区发育的非常典型,经中国科学院专家认定,以蒙阴县的岱崮镇为这种地貌命名,称作“岱崮地貌”,是继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嶂石岩地貌、张家界地貌之后“中国第五大岩石造型地貌”。这里不仅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也是国内乃至世界最为典型的岱崮地貌集中发育区,以“沂蒙七十二崮”为代表,崮群簇集,形态不一,最具科研和观赏价值的代表性崮体有30多座,被称为“天下第一崮乡”。

  (二)金刚石原生矿。公园的钻石园区是国内第一个金伯利岩型原生金刚石产区,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储量和露天开采规模最大的金刚石矿。自1970年投产以来,已累计产出180万克拉金刚石,为我国尖端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里发现的“蒙山1号”钻石,重达119.01克拉,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原生金刚石,也因此被中国矿业协会授予“中国金刚石之都”称号。

  (三)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这些地质遗迹是华北板块生长、发展并最终形成的重要纪录载体。多期次的岩浆侵入活动塑造了地质公园的岩石基底,形成了公园内的高大山峰,其中蒙山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是山东省第二高峰,又称“亚岱”。

  (四)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这一部分岩石是鲁西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岩层之一,是27亿年前地球表面地质情况的真实见证。这里的科马提岩地质遗迹点,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明显鬣刺结构的科马提岩,具有很高的地学科研价值。

  除具有丰富、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东夷文化的中心,有孔子小鲁的东山,李白杜甫曾在这里把臂同游,东坡居士曾借诗抒发深深的向往之情,历代文人墨客,吟咏传颂,延绵不绝。公园内有“孔子小鲁处”、崮寨文化遗址、百寿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景观,也有万寿宫、金泉禅寺、雨王庙等宗教文化景观,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和平建设时期,沂蒙老区人民共同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沂蒙精神的充分认同和高度评价。

  09:49李成金

  四、创建成功的意义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成功,是我省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不仅使沂蒙山成为人类永续利用的永久性地学科研科普教育基地,而且大大提高了沂蒙山的知名度,丰富了沂蒙山旅游的内涵和形象,提升了沂蒙山旅游的科学品位,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助推山东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创建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创建意义重大,保护、教育、可持续发展意义更大”。因此,创建成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何建设好、管理好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地质公园,发挥好世界级名片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优先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的批示精神,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维护以及公园与周边其他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指导、服务和支持力度,与临沂市政府、地质公园各级管理机构一起,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最后,我们恳请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们广泛宣传,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擦亮金招牌!也欢迎大家到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考察、指导!

  谢谢大家!

  09:5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09:51新华社记者

  世界地质公园这个牌子是永远的吗?不是的话,蒙山风景区管委会打算如何守住这块世界级的金字招牌?

  09:52解东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 解东

  这个问题非常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成功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四年需要接受一次再评估。按照世界地质公园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四年都会对已申报成功的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一次再评估,重点评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机构运行、开展科普活动和地学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是否仍然符合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地质公园会亮黄牌,责令在两年内限期整改,若在两年内仍未完成整改达标的,将取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因此,我们深知,创建只是开始,发展才是硬道理。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的那样,“创建意义重大,保护、教育、可持续发展意义更大”。下一步作为地质公园管理机构,我们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也加挂了沂蒙山地质公园管理局牌子,将切实承担起公园建设和管理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落实刘家义书记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进一步加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强化园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我们也将用好世界地质公园这一品牌,积极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和研学旅游,通过地质公园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地质遗迹保护。进一步完善地质遗迹保护规划及管理体制机制,对世界地质公园内的地质遗迹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和保护,分别设立地质遗迹特级保护区、以及一、二、三级保护区,对区内珍贵的地质遗迹如望府山岩体、科马提岩等进行定点监测,采用建设围栏等措施进行重点保护。

  二是做好地学科研科普。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不仅仅包括地质、自然和生态,还关注当地的科普教育和当地社区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利用沂蒙山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地质公园博物馆,整合五大园区的优势资源,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团体合作,面向高校学生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支持相关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大力推进“研学游”一体化发展,为中小学生设计研学线路,开发衍生旅游产品,全力把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为公众喜爱的地学科普园地、地学生态旅游示范基地,精心打造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积极向公众普及地球历史知识,加快主博物馆与各陈列馆布展内容更新和标识系统建设,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游客普及地学知识,让亿万年地质遗迹的石头会“说话”,讲述地球构造运动演变历史,讲好沂蒙山独特的地质故事,提高公众对地质遗迹价值的认识,增强保护地质遗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真正发挥地质公园在社会科普上的重要媒介作用。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临沂市发展全域旅游战略相契合,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加强通往地质公园和连接公园各园区的道路建设,改善地质公园的通达条件,增强园区之间的连通性、协调性,在公园周边沿线道路增加广告投放和交通指示牌数量,提高整个公园的辨识度,方便游客顺利到达。加强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线路、餐饮购物、公共厕所、观景休息场所等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科研科普旅游场所,让每一位游客在欣赏优美风景的同时,享受便捷的旅游服务,收获一份好的旅游体验。

  四是加大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力度。秉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制定详实的开园工作方案,选择适当时机隆重举办世界地质公园开园仪式,举办地质公园管理和地质遗迹保护高峰论坛,借机进一步推介宣传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结合每个园区的特色,在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发挥不同园区的科教旅游功能,打造每个园区个性化旅游新亮点,实现差异化均衡发展,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全区旅游服务质量,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实现全域旅游新跨越。

  五是引导当地居民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致力于“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世界地质公园本质上是与人类相关的,是探索和弘扬人类社会和地球之间的相互联系,也是弘扬当地独特的文化。经历了数千年的洗礼,悠久灿烂的沂蒙文化历久弥新,从气势磅礴的祭山大典到催人泪下的红嫂文化,再到振奋人心的沂蒙精神,无一不展现出沂蒙山淳朴的文化魅力,这些精神在当代依然鼓舞着沂蒙人民艰苦奋斗。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主旨,我们将千方百计地把当地风土人情和沂蒙精神等文化资源融入到地质公园的发展中,采用研发特色旅游纪念品、举办特色活动,体验风土人情等形式让当地居民广泛参与到地质公园建设、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当中来,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蒙山旅游度假区将进行科学的规划,严格贯彻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省自然资源厅和临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利用好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这一金字招牌,保住这张来之不易的世界级名片。谢谢大家对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关心和支持!

  09:54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世界地质公园作为一种自然保护地类型,主要以保护为主,而旅游发展又需要开发利用各类自然保护地资源。临沂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平衡好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关系,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09:57陈建光

临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建光

  感谢你的提问。刚才,李厅长也介绍了,设立地质公园有3个目的:保护地质遗迹资源、开展地学科研科普,促进当地旅游发展。特别是世界地质公园的主旨就是“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更加强调通过保护和开发地质遗迹资源,发展当地旅游产业,让当地居民受益,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次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时,我们在原来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190多平方公里范围的基础上,把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两个完整区域共1804平方公里的范围全部纳入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使整个区域内共享世界地质公园的自然资源和品牌资源,实现共同发展。这既是世界地质公园的理念,也与省委省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不谋而合。这次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扩园我想也是处于这方面的考虑。当然,所有的这一切还是要以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关键还是要处理好自然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那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临沂作为一个地质资源丰富的城市,共拥有地质公园9处,是全省拥有地质公园最多的市。此外,我们还有各级自然保护区13处、风景名胜区3处、森林公园13处、湿地公园22处。当然,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是我们最高级别的自然保护地,是我们的金字招牌。这些自然保护地既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将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探索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在生态保护方面。首先,我们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两者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重要论述,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绝不会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事情,更不会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其次,我们将坚决履行向省政府报告沂蒙山成功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时的承诺,扎实做好地质遗迹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完善相关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地质遗迹保护、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切实保护好全人类的地质遗迹遗产和临沂人民的生态家园;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蒙山旅游度假区作为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机构的主体责任,优化管理机构职能,配强管理力量,切实担负起地质公园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的组织实施工作。第三,切实加强公园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防治工作,科学布设地质灾害监测点和火情瞭望台,完善应急预案,配齐必要防灾减灾设施,有计划的搬迁出潜在的受灾害威胁的居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在开发利用方面。我们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充分挖掘地质公园的各种资源,取之有时,用之有度,科学开发利用,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是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广泛开展地学科研科普活动。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合作,深入解读地壳运动演化的历史和规律,深入研究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方法和途径,支持地质公园更好地发展;创新“研学游”一体化项目,面向中小学生、当地居民和游客,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在领略自然景观的同时收获地学知识,更加了解地质公园、热爱地质公园、自觉保护地质公园。二是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红色文化圣地”的战略部署,整合全市自然生态资源、人文历史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依托世界地质公园金字招牌,精心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规划特色旅游线路,实施精品旅游项目,树立旅游品牌新形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三是依托世界地质公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地质公园的优美生态优势保证了“乡村美”的本色,其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带动周边交通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带动园区周边的农家乐、采摘园、特色小吃、特色种植养殖、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生产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实现“产业兴”奠定了基础,也必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居民的收入,让当地居民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实现“居民富”的目标。这些都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通了“源头活水”,增强了“内生动力”,凝聚了“精神力量”。我想这也是总书记所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谢谢!

  10:01大众日报记者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全部划归省自然资源厅,李厅长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各类自然保护地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规范管理的打算?

  10:03李成金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的关注。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最精华、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载体、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是实施生态保护战略的基础,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原省国土资源厅和原省林业局合并组建省自然资源厅(挂省林业局牌子),将原来分散在环保、住建、国土、林业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划归省自然资源厅统一行使,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和生动实践,对有效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8年底,全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风景名胜区40个、地质公园64个、森林公园115个、湿地公园200个,累计464个,其中国家级141个。在这些自然保护地中,我们还有6块世界级招牌,除泰山、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外,泰山还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黄河三角洲和南四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东营市也被评为国际湿地城市。但目前我省自然保护地还存一些问题:一是多个牌子并挂、主体功能模糊。主要是原来多部门分头管理、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所致。二是面积普遍过大、范围边界不清。主要是设立时缺乏科学评估,将一些城镇、村庄、厂矿等划进保护地范围,导致自然生态保护与人类经济活动产生冲突。三是重设立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主要是一些保护地设立后,未按要求成立管理机构,编制总体规划,存在盲目建设、过度开发和随意占用等现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以此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提出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并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对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职能进行了重塑性调整。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基本的思路,为强化和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全省“布局合理、分类科学、定位明确、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我省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指导意见和配套政策,吃透精神,把准政策,结合山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保证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进一步深化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摸清全省保护地资源家底、空间布局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研究制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三是扎实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针对保护对象的自然属性、生态价值和保护意义,制定科学的保护地分类标准,逐一开展自然保护地综合评价,合理定位保护地的主体功能、边界范围和保护分区,及时进行勘界立标、信息上图入库,实现“一个保护地一块牌子、一套机构、一部法规、一本规划、一张底图”。

  四是编制全省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优化全省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明确全省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政策制度,实现全省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严格保护,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五是规范管理严格保护。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健全管理机构,配强管理人员,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扛起保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破坏保护地生态资源和环境、违法占用、违规建设等行为,筑牢生态屏障,维护生态安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是加大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投入力度。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省在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方面的投入水平和工作水平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比如在地质遗迹保护方面,我省先后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53亿元、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47亿元,组织实施了近百项地质遗迹保护工程;从2012年开始设立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省级专项资金,累计投入2.3亿元用于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并颁布实施了《山东省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将专项资金额度提升到每年6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基础上,继续争取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让我们的自然保护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谢谢!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