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文旅援疆促进发展助力脱贫山东文旅援疆促进发展助力脱贫
时间:2019-06-24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获悉,2017年第九批援疆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受援地实际和需求,全面实施文化旅游援疆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帮助受援地建成一批精品项目,有力助推了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今年5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援疆工作会议上,山东作典型发言介绍文旅援疆经验。

  实施规划引领,打造精品项目。三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组织山东大学、山东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巅峰智业等专业机构为受援地编制了县域旅游规划和国家旅游扶贫村规划。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吸引省内社会资金3亿多元,新建、改扩建疏勒县香妃湖景区、疏勒县及泽普县大型滑雪场、英吉沙南湖生态湿地、麦盖提刀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精品项目。淄博商厦集团打造的可可托海、张裕集团建设的石河子张裕葡萄酒庄、蓝海集团管理的润昌蓝海钧华大饭店、嘉美信公司建设的塔县欧罗巴庄园等成为亮点。恢复了《刀郎魂》《疏勒之恋》等演艺项目。2019年将再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对援建4县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改造提升。

  举办特色活动,推进“送客进疆”。我省先后指导喀什4县提升杏花节、桃花节、红枣节、采摘节、美食节、环塔汽车拉力赛等活动,形成节事不断、高潮迭起格局。投入援疆资金支持喀什购置10辆豪华旅游大巴,串联起机场、车站、酒店和主要旅游景点。引导4县以喀什市为中心,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开通了多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推进鲁疆两地建立省、市、县三级合作机制,利用山东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宣传推介喀什,组织山东省内旅行社开发新疆游专项产品,组织开展“山东人游喀什”“喀什人游山东”活动。2019年将继续开通“鲁疆号”旅游包机专列等活动,开通旅游包机17架次、专列7列次,力争实现双边游3.5万人次以上,满载山东游客的“鲁疆号”援疆旅游包机专列于6月20日开始陆续抵达新疆、喀什。

  突出融合提升,推进脱贫攻坚。结合山东“大仓东移”工程,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纳入计划,推动英吉沙杏、麦盖提灰枣、巴旦木等进入山东城乡市场,帮助打通木卡姆、刀郎画等特色手工艺品销路,引导受援地在济南、青岛、东营等地开设10多家特色餐厅吸纳民族同胞就业。与对口支援的45个村结对子,指导受援4县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农家庄园等业态,举办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事节庆、歌舞表演等活动,带动手工艺品、特色农牧产品销售,4县各自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2020年,将突出乡村旅游综合功能,助推当地全面脱贫攻坚。(记者 刘英)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