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9-06-20来源:大众网

  10:0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先生,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先生, 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窦清波先生介绍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和全省“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毒情监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槐国栋一级巡视员介绍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 

  10:01槐国栋

山东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  槐国栋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向大家把去年以来的禁毒工作有关情况做一简要通报。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禁毒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实施《禁毒法》《山东省禁毒条例》,以全力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加快构建毒品治理体系,实现了全省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2017年和2018年连续2年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中进入优秀等次。 

  一、全省禁毒工作整体情况 

  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采取坚决措施,进行专项整治,依法严查严打强戒强隔,保持高压态势,健全长效机制。省长龚正要求开展全覆盖、多样化、面向全社会的禁毒宣传,不断提高“全民识毒、全民拒毒”意识。省人大常委会对禁毒“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孙立成、林峰海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全省禁毒工作调度会、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推进会议、省委政法委全体会议,对深化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作部署安排。省、市、县三级将禁毒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全省16市和40余个县(市、区)先后制定出台禁毒重点整治实施细则,推动禁毒工作由“部门负责”向“党政首责”转变。在禁毒宣传方面,全省建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000余所,禁毒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广场1200余处,开通覆盖3000万听众的《禁毒之声》广播专栏。省禁毒办官方微信“阳光一生”关注量达250余万,在全国省级禁毒微信影响力排名持续第一。在打击整治方面,去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700余起,抓获涉毒嫌疑人50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00余公斤。在回归收戒方面,全省现有管控吸毒人员5.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例为千分之0.5,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由2015年的1091人锐减至目前的82人,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据国家禁毒办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综合监测,我省济南市从重到轻排在第35位,是毒情最轻的城市之一,青岛市排在第21位,属毒情一般地区。 

  10:05槐国栋

  二、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 

  近年来,全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我省毒情发展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体可控,没有出现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和形成社会“热点”问题。但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综合影响,我省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吸毒人群分布广。吸毒群体已遍布全省所有乡镇街道,通过对全省16市、170余个县(市、区)和重点乡镇街道开展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检测,都检出存在毒品吸食代泄成份,尚有大量隐性吸毒人员未被发现。二是缉毒打击查处难度大。我省是毒品“消费市场”,省内基本无“制毒”厂点,所需毒品99%以上来自外省或境外,加之网上交易、物流快递、人货分离等成为主要贩毒手段,带来绝大多数案件需跨省甚至跨境侦办,投入大,难度大。三是制毒物品管控形势复杂。我省是化工医药大省,登记管控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达2.3万余家,国家规定管制的31个品种全部涉及,年均流通总量居全国首位,同时也是反应釜等重点制毒设备的生产大省,在不法分子对各类制毒原料设备需求强烈的大环境下,我省制毒物品管控面临流弊风险和压力很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的总要求,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禁毒安保工作为牵引,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压实责任为保障,在健全完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坚持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全方位的禁毒工作保障体系。推动市、县级党委、政府依法依规落实禁毒主体责任,把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统筹协调推动,加大经费保障投入,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加强各级禁毒办和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年底前全部出台市县级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细则,全部配置毒品查缉专用车辆,建成流动毒品检查站。 

  二是坚持扫毒攻坚,健全完善全链条的缉毒打击治理体系。继续深化“市级公安局长挂帅办毒品大案”、省部级毒品目标专案等工作机制,分序列开展县级公安机关缉毒“大会战”,开展覆盖陆、海、空、邮等多渠道立体化联动查缉和延伸打击,确保完成年度指导性预期战果目标。 

  10:10槐国栋

  三是坚持全民防毒,健全完善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在禁毒宣传“六进”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禁毒宣传“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等“新六进”。针对青少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化预防教育,利用融媒体等新载体开展特色宣传,不断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改革创新,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 

  四是坚持清源断毒,健全完善全要素的制毒物品管控体系。深化易制毒化学品“清源”整治行动,对重点制毒化学品、重点制毒设备全面落实来源倒查、双向核查和流失稽查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制毒物品流弊的底线。 

  五是坚持严查细摸,健全完善全环节的禁吸戒毒帮教体系。国庆节前组织对全省登记吸毒人员落实“毛发普检”,推动全省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快戒毒医疗机构和公安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建设,从严从细对吸毒人员落实网格化排查、管控和帮教措施,确保不发生吸毒人员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 

  六是坚持科技引领,健全完善全流程的毒情预警监测体系。持续开展“污水验毒”,客观评估各地毒品治理成效,创新应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实时调整打击整治对策措施,为禁毒工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同志们,朋友们,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决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战。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禁毒工作,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10:11丁绍敏

  下面,请李东明总队长通报“污水验毒”“毛发检毒”工作情况。 

  10:12李东明

山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李东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就全省开展“污水验毒”和“毛发检毒”的有关情况做一专题通报。 

  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隐性特征明显,没有报案人,也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当事人和受害人,在一定时期内抓与不抓在社会面上几乎看不出来。这就带来一些地方对禁毒工作重要性认识上不去,对实际毒情难以科学把握。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使毒品隐性特征显性化,从去年以来,我们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广“污水验毒”和“毛发检毒”两大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化禁毒工作提供了新的科技支撑。 

  一、“污水验毒”开展情况 

  “污水验毒”技术原理来源于“污水流行病学”,是采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污水验毒”属于痕量纳克级检测,灵敏度非常高。打个比方,将1克冰毒投入到济南大明湖中,就能检测出来。 

  我省这项工作起步于2018年5月份,省禁毒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成立了山东省“污水验毒”项目组。截止目前,已对全省16市、170余个县(市、区)覆盖城区的139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污水样本检测,对100余个乡镇街道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抽样检测,累计采集样本470余批次。通过“污水验毒”,一是对各地毒情形势有了更加精准的检测。“污水验毒”检测数据能够准确确定各地滥用毒品种类、程度以及覆盖面。经过检测,全省所有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中均检测出了毒品成份,尽管有高有低,但可以证实各地大都存在吸毒行为,由此有效提升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禁毒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二是对各地禁毒成效有了更加精准的检测。通过检测,解决了“有没有、有多少”和“干没干、干多少”的难题。对数值高、战果少的地方及时调度,查找原因;对长期“零战果”而认定存在吸毒行为的,予以分级分类重点整治。今年4月份,省禁毒办根据“污水验毒”结果,将长期“零战果”的聊城市冠县柳林镇列为省级禁毒通报警示地区。三是对各地制贩毒活动有了更加精准的检测。一个地方检测数值明显偏高,在排除吸毒行为外,就很可能存在制毒窝点或贩毒分子情急之下倾倒毒品的情形。如去年10月份,发现聊城市经济开发区生活污水检测数值明显偏高,现已查明是当地公安机关在追捕一毒贩时,嫌疑人情急之下将900克冰毒倾倒在马桶中冲走所致。再如日照市五莲县公安机关,今年初通过“污水验毒”顺线追踪,在某小区打掉一制毒窝点,抓获制贩毒嫌疑人6名、吸毒人员8名,缴获冰毒80克、冰毒半成品15公斤以及其他制毒原料40公斤。 

  10:15李东明

  二、“毛发检毒”开展情况 

  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的在人体的尿液、血液、唾液、毛发等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毛发检毒”技术相比尿液、血液、唾液等其他生物检材检测技术,追溯吸毒行为的时间更长。根据毛发生长的速度,一般可以追溯3~6个月内的吸毒行为,头发长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年前。 

  2018年初,我省把“毛发检毒”技术应用于禁吸戒毒工作,主要用于排查隐性吸毒人员、监测戒毒成效、吸毒成瘾认定以及震慑各类高危敏感涉毒群体、萎缩毒品消费市场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省禁毒办和各地禁毒部门共抽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等各类重点涉毒群体毛发5万余份,检出阳性1500余人,均依法处置。 

  “毛发检毒”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形成了强力震慑效应。经过全省几轮的毛发检测,已发现有些吸毒人员害怕“毛发检毒”, “不敢吸”的氛围正在形成。二是有效避免了“尿检”弊端。由于“尿液检测”追溯期短,部分吸毒人员会通过提前停止吸毒、大量喝水、服用药物加速排毒等方式规避日常吸毒“尿检”,而“毛发检毒”追溯期长,可让检测到的吸毒人员全部显出原形。三是进一步巩固了戒毒成效。“毛发检毒”追溯3~6个月,一年两次“毛发检毒”就可以有效监控吸毒人员全年的吸毒情况,可以有效降低复吸率,帮助吸毒人员尽快戒掉毒瘾,回归社会。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污水验毒”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污水验毒”检测方法,开发研究新的分析模型,出台《山东省“污水验毒”工作规范》,使“污水验毒”更加贴近禁毒实战,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今年年底前,将对全省所有乡镇街道进行“污水验毒”,综合评测全省各地毒情,绘制2019年度全省毒情形势分析图,全面推广在禁毒工作中的应用。 

  在“毛发检毒”方面,我们将结合建国70周年禁毒安保工作,进一步加大“毛发检毒”技术在禁毒实战中的应用:一是部署各地在9月底前,必须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开展毛发普检。二是继续对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依法进行毛发抽检,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隐性吸毒人员。三是利用“毛发检毒”,依法加强对校车、出租车、大客车等涉毒驾驶人的重点管控,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大涉毒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四是逐渐推动“毛发检毒”在“逢嫌必检”中应用,用“毛检”替代“尿检”,提高涉毒检测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的发现能力和打击力度。 

  10:1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21人民公安报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国家禁毒办刚刚发布了《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指出我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请介绍一下山东省现有吸毒人数变化情况。 

  10:24李东明

  首先,我介绍一下“现有吸毒人员”的概念,即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减去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再减掉死亡数和出国出境数。一般来讲,只有每年戒断数大于新发现数,才能实现负增长。这就需要大力加强戒毒回归工作。我省2016年底现有吸毒人员6.3万人,达到最高峰值;2017年降至6.1万人,实现了首次下降,比全国提前了1年。目前现有吸毒人员5.1万人,可以说,全省吸毒群体逐渐减少、毒品消费市场逐步萎缩,毒品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控增量、减存量、防复吸”的目标。

  10:25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如何防止青少年受到毒品侵害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请介绍一下我省青少年吸毒相关情况。 

  10:26窦清波

山东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  窦清波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重要指示:防范吸毒要从青少年抓起。从2016年起,我们按照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突出禁毒宣传“进学校”这一阵地,采取禁毒预防教育进课堂、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参观教育基地、开展带有禁毒元素的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学生的预防教育力度。同时,对农村留守未成年和外出务工、失学失业、家庭变故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作为一项“义举善举”和“良心工程”,锲而不舍地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全省登记18岁以下吸毒青少年1200人左右,2016年下降到600人左右,2017年192人,目前只有80人,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这一重要指标,也印证了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实效。谢谢! 

  10:27大众日报记者

  目前,戒毒的措施有哪些,如果想自愿戒毒,有哪些途径? 

  10:31李东明

  目前,根据我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和《山东省禁毒条例》的有关规定,戒毒措施共有5种: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和药物维持治疗。 

  自愿戒毒:包含两种情况:一种是可以到经省卫健委批准的具备资质的戒毒医疗机构进行自愿戒毒,戒毒医疗机构与自愿戒毒人员或者其监护人签订协议、明确戒毒期限等事项,并收取一定费用。目前,我省经省卫健委批准的戒毒医疗机构共有5家,其中济南有2家,东营、济宁、临沂各1家。第二种是到强制隔离戒毒所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经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在地县级、设区的市级公安机关书面同意后,吸毒成瘾人员可以到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 

  社区戒毒:公安机关对于初次查获的吸毒人员一般进行治安拘留或罚款,第二次查获并认定吸毒成瘾的,公安机关将责令吸毒人员接受为期3年的社区戒毒。 

  强制隔离戒毒:对于吸毒成瘾人员有拒绝接受社区戒毒、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等情形的,公安机关将对其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将其送到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进行为期2年的强制隔离戒毒。 

  社区康复:对于强制隔离戒毒出所的吸毒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为期3年的社区康复,有关要求与社区戒毒类似。 

  药物维持治疗: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成瘾吸毒人员,由本人申请,并经登记,可以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期间定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服用替代药物美沙酮,来控制或减轻阿片类毒品的戒断症状。目前,我省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此项戒毒治疗。 

  综上所述,特别是经实践证明,在5种戒毒措施中,强制隔离戒毒是戒毒效果最好的。 

  10:36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办公室高岩。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