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完成情况
时间:2019-06-19来源:大众网

  09:55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南水北调局副局长(正厅级)马承新先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鲁生先生,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建基先生,介绍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战完成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马承新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09:56马承新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南水北调局副局长 马承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对山东水利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2018年汛期,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继作出一系列部署。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果断决策,迅速作出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的重大部署。2018年10月20日,省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到2019年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完成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的主体工程建设,并深入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加快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实施。目前,2019年汛前规定任务已按期完成,历时7个多月,累计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12957个,全省防洪减灾水平有效提升,雨洪资源利用能力明显增强。 

  下面,向大家分类作简要介绍。 

  09:57马承新

  一、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战完成情况 

  (一)2018年水毁工程修复已完成。共修复水库158座、水闸232座、塘坝648处、灌溉设施2710处、水文测站17个、机电井4846眼、机电泵站1092处、河道1916处、其它水毁工程38处。 

  (二)7座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主体工程已完成。包括潍坊市黑虎山、三里庄、青墩,济宁市尼山,日照市青峰岭,临沂市岸堤、跋山等7座水库。 

  (三)11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完成。包括烟台市王屋、建新、瓦善、战山、赵家,潍坊市共青团,济宁市尹城,泰安市月牙河、田村,威海市崮山,日照市户部岭等11座水库。 

  (四)120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与75处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建设任务已完成。 

  (五)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已完成。完成了弥河、潍河、丹河、小清河潍坊段、邹平孝妇河、滨州潮河防洪治理主体工程以及马颊河、徒骇河、德惠新河、大汶河清淤疏浚。 

  (六)集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长期以来,河湖问题交织、种类繁多、成因复杂,有的体量庞大,有的是数十年前就存在的遗留问题,整治难度大,严重影响了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比如种养植大棚,全省共排查违规种养植大棚416处、面积651.53万平方米;违建民房907处,涉及楼房或别墅69处;体量大、投资高的光伏项目6处,近300万平方米。通过集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全覆盖,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1.6万余处。 

  与此同时,我们按照《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其他防洪隐患治理工程建设。目前,61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完成,65个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计划已下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投资完成率达到75%,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和恩县洼滞洪区工程近期即将全面铺开。 

  10:00马承新

  二、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战主要措施 

  (一)高位推进攻坚。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刘家义书记多次听取工程建设情况汇报,龚正省长主持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并联合签发总河长令;杨东奇副书记、王书坚常务副省长多次调度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进展情况;于国安副省长靠前指挥、随时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制约工程建设的具体问题。其他各位省级河(湖)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多次开展河湖巡查暗访,带动各级干部冲在灾后水利建设攻坚前线、干在河湖清违整治一线。22个省河长办成员单位和10个省级河(湖)长联系单位认真履职,积极有效发挥联系协调作用。各市县党委、政府全面扛起工程建设和河湖清违整治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采取非常规措施攻坚克难。可以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认识到位,态度坚决,上下同欲,团结治水,为打赢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战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破解关键制约。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前期、资金、土地等关键制约,省政府批复同意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作为应急度汛工程实施,对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前期工作等给予支持。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协调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有力保障了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完成;财政部门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同时,全面落实省级补助资金、垫付中央资金缺口,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缓解地方建设资金短缺难题。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10:00马承新

  (三)实行挂图作战。省水利厅逐个项目细化节点目标、明确责任主体,按日倒排工期、挂图督促作战,采取专班推进、派驻一线工作人员、台账式管理、周调度统计、随时会商研判、现场调研督促等措施,切实当好“施工队长”。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及时约谈市县水利局负责同志,并与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流、沟通。市县水利部门精心组织施工、细化工期安排,咬定目标,昼夜奋战。5月底至6月初,按照龚正省长批示要求,省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进行了暗访抽查;省水利厅开展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库库到”调研核实,对汛前完成建设任务的所有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项目以及总投资50万元以上的水毁工程修复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核实。针对河湖清违整治,省级先后组织开展3次暗访,5次书面通报各市总河长工作进展,并对3072个省级重点调度问题逐个核查;先后约谈进度滞后的6个市、3个县河长办主任。 

  (四)注重安全监管。在狠抓建设进度的同时,各级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省水利厅采取专家组“四不两直”抽查、一线工作人员实地检查、加强参建主体方管控等方式对工程施工质量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五)分类统筹施策。在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中,根据项目类型、难易程度、工程量大小、前期工作进展等情况,分别制定推进方案,紧盯重点难点,挂牌督办,统筹施策,全面推进。在河湖清违整治中,针对河湖问题数量多、整治难度大、成因复杂的特点,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10:09马承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汛前只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按照《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后续还要尽快完成主体工程的配套、附属工程建设,力争尽早竣工验收;2020年还要完成剩余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重要河道防洪治理主体工程等任务,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确保按时不折不扣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 

  一是尽快完善防洪隐患治理主体工程后续工作。对已完成主体工程的项目,科学安排工期,加快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全过程监督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对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工程,按照有关程序及早组织竣工验收。对开展除险加固的水库尽快组织完成蓄水验收,保证按规范规程要求及时发挥防洪调蓄效益;对在建工程抓紧落实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批复或备案工作,严格按照批复的汛限水位进行调度,确保工程安全、防洪安全。 

  二是持续推进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制定下一步推进计划,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逐个项目落实节点目标、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注重统筹安排,既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又要合理推进、补齐短板。协调联动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障疏浚等各项工作,提升工程整体行洪能力,确保汛期能够经受考验。继续实施好方案中既定的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重要河道防洪治理工程,确保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按国家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平原洼地、蓄滞洪区等重大区域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内中小河流治理。 

  三是尽快建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对已经建成的工程,加快建立管护使用长效机制,确保建成一处工程、保障一方安澜、发挥一处效益。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督管理,保障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河湖管理保护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要求,区别不同的河道类型、河湖部位和功能性质,分门别类提出管理保护标准;巩固河湖清违清障成果,确保河湖违法问题动态清零,努力构建“无违河湖”。严格河湖水域岸线利用空间管控,把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纳入国土空间管控总体规划一张图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针对河湖岸线长、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加大河湖保护宣传,畅通监督渠道,依靠社会大众,吸引和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河湖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到处都是监督的眼睛、到处都是监督力量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沿河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谢谢大家! 

  10:1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0中新社记者

  在刚才的介绍中提到,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固、河道治理等项目要求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请问主体工程是指什么?  

  10:15刘建基

山东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处长  刘建基 

  水利工程可以分为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主体工程是指水利工程发挥其防洪、除涝、蓄水等功能的主要建筑物,大中型水库主体工程是指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等建筑物;河道完成防洪治理主体工程是指河道达到设计清淤、筑堤标准;大中型水闸完成主体工程是指闸门能够正常启闭,具备节制洪水涝水能力。附属工程是指为主体工程发挥功能起辅助作用的配套工程,比如管理房、管理道路、绿化措施等。完成主体工程并未达到竣工验收条件,附属配套工程需按工期要求加快建设。 

  10:16齐鲁晚报记者

  我省通过河湖清违整治专项行动基本解决了河湖历史遗留问题,请问今后如何保障山东河流湖泊长期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10:17刘鲁生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鲁生 

  为了巩固河湖清违整治成效,长久实现全省河湖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一是搞好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加快制定《山东省河湖管理保护标准》《山东省河湖采砂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监管考核办法》等,从制度保障上巩固清违整治专项行动成果,遏制乱建、乱占、乱堆、乱采“四乱”问题的反弹。二是全面推行河湖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利用遥感影像、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建设智慧河湖,切实提升河湖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建立巡河常态化机制。建立完善河湖日常巡查检查制度,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鼓励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切实做好河湖日常保洁和信息报送等管理保护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公众作用。做好民间河长、义务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的选聘和落实工作。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采取有奖举报等激励措施,把人民群众广泛动员起来,形成全社会最大合力,确保山东河湖长久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10:18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提到,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后续工程建设依然十分艰巨,请具体介绍一下后续建设任务还有哪些?

  10:18刘建基

  马厅长刚才讲到,2019年汛前全省完成了7座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11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9条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61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按照批复的建设内容,扎实做好附属工程建设和验收等工作。同时,按照《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汛前完成小清河、马颊河、徒骇河、德惠新河、大汶河等5条大型河道防洪治理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建设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剩余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根据国家和省部署,积极推进其他河道防洪治理,实施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和恩县洼滞洪区工程等重大区域防洪除涝工程建设。  

  10:20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记者

  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成后,防洪减灾水平有效提升,雨洪资源利用能力明显增强。请具体介绍一下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效益情况。 

  10:20马承新

  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省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大幅提高抵御标准内洪涝灾害的能力,有效提升防洪减灾水平,同时,对于加强全省雨洪资源利用、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工程建设,基本消除了经安全鉴定发现存在病险的18座大中型水库、1205座小型水库和205座大中型水闸的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工程运行安全,使水库具备了蓄滞标准内洪水的能力,消减下游洪水,提高流域防洪能力。同时,因为病险问题被限制运用的水库水闸经过除险加固后恢复了原设计兴利水位,可正常发挥蓄水功能,充分利用雨洪水资源,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有效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河道防洪治理和清违整治专项行动打通了河流行洪通道,治理后的堤防达到国家现行规定的防洪标准,有效发挥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毁工程修复和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后,有效解决了制约工程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使工程恢复正常使用功能。                 

  10:23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水利厅办公室王伟。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