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将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济南将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时间:2019-05-05来源:济南日报

  我市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若干措施 。我市提出 ,到202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50%以上,消费相关行业增加值、税收、就业贡献等显著提高。

  加大对“济南造”品牌采购消费支持力度

  我市将定期遴选发布《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全面实施合规精准的“品牌济南”产品消费补贴政策,加大对“济南造”品牌产品采购、消费支持力度。加快组织开发一批凸显济南元素和济南特质的“城市礼品”“旅游商品”等定制产品,鼓励在大型节庆、对外交往和商务洽谈等活动中推广使用。开展济南名优产品“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市场开拓行动。

  我市还提出,实施新一轮为期3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对本市居民购买符合政策的家电产品,或交售旧家电并购买符合政策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补贴。支持城市商圈、特色街区、旅游景区打造夜间消费示范区,对24小时不打烊的餐饮店、便利店、娱乐场所给予扶持。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出涵盖餐饮住宿、景区等领域的泉城旅游护照,建立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推动出台我市旅游地接奖励扶持暂行办法,有序推动有条件的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建设免税购物中心和商品进口“世界超市”

  我市将全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培育1-2个兼具国际采购中心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功能的新型专业市场,推进口岸进境免税店、免税购物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中高端国际消费品集散地和商品进口“世界超市”。

  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探索建设济南“网上品牌展会”,实现品牌展会“常驻”济南,进一步增强会展业对经济发展的综合拉动作用。

  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的特色商业街区。全力推动泉城路商业街获批国家高品位步行街创建试点。优化整合明府城、泉城路、宽厚里等资源,深入挖掘“天下泉城”“千年古城”“百年商脉”等文化内涵,实施一区一街、一区一特色工程,聚力打造一批多业态融合错位发展、承载济南记忆、最具济南特质的高品质商业街区。建设新的“城市会客厅”,塑造高品质的旅游“打卡景点”新地标。

  购买小排量乘用车将获补贴

  我市提出,到2020年,建设10个集生鲜购物、便民餐饮、家政、托幼、维修等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出个性化、亲民化、精细化商业服务,打造全国领先的“济南好邻”社区商业中心;引导商贸龙头企业新建200家综合性生鲜超市、便民肉菜店、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

  此外,我市还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对提前报废的老旧柴油货车根据登记年限、车辆类型给予 0.7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研究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4.5吨(含)以下货车或者1.6升(含)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具体补贴办法。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