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山东省环境公报》有关情况
时间:2019-05-30来源:大众网

  14:5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先生,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袁成金先生,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先生发布《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介绍2018年全省水环境、城市空气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生态环境、气候与自然灾害、交通运输与新能源等基本情况,以及采取的行动与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鞠振平二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14:55鞠振平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鞠振平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今天我们公开发布《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面,我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和主要措施与行动两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公报的主要内容。 

  一、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 

  (一)水环境。2018年,全省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除2个断面(东田陈、佘庄桥)全年断流外,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63个,占46.3%;Ⅳ类的39个,占28.7%;Ⅴ类的25个,占18.4%;劣Ⅴ类的9个,占6.6%。 

  (二)城市空气环境。2018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9μg/m3,同比下降14.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97μg/m3,同比下降8.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6μg/m3,同比下降33.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6μg/m3,同比下降2.7%;重污染天数平均为9.9天,同比减少5.0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56,同比下降9.6%;优良率平均为60.4%,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 

  (三)声环境。全省的昼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3个城市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属于“好”,占76.5%,全省的噪声功能区达标率昼间高于夜间,3类声环境功能区的达标率好于其他类别声环境功能区。 

  (四)辐射环境。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全省电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较好。电磁环境监测点及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点监测结果均与往年监测结果持平。 

  (五)生态环境。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总面积达101.2万公顷;建成省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12个,面积达46.2万公顷。建成国家级生态市(区)10个、生态乡镇560个、生态村6个;建成省级生态市1个、生态县(市、区)30个、生态镇592个、生态村580个。曲阜市、荣成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蒙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5:00鞠振平

  二、主要措施与行动 

  (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问题整改进展顺利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省级领导分工督导,省直部门包案督办,市级党委政府负责落实”的督导工作机制,13位省领导对17市开展了实地督导。 

  二是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督察组交办我省的4882件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其中,责令整改企业(单位)4149家,立案处罚企业(单位)513家,罚款6084.8万元,立案侦查11件,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6人。 

  三是积极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8月20日至9月10日,对济南等7市开展第二批省环境保护督察,对淄博等10市开展第一批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向地方转办的9640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责令整改企业(单位)8023家,立案处罚企业(单位)719家,罚款5606万元,立案侦查31件,拘留41人,约谈332人,问责706人。 

  (二)水污染防治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日常监管。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持续推进“水十条”重点任务,全省178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列入年度整治计划的383家企业均完成清洁化改造,全省934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成率达到98.7%。 

  二是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地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439个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成。深入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对13个市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划定、调整,对城镇以上饮用水水源及监测断面进行核准更新。完成“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围绕饮用水水源保护,对3232个村庄组织开展了综合整治。 

  三是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66条,已整治完成162条,黑臭水体整体消除比例达到97.6%。 

  四是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对渤海陆源入海污染源和遥感监测信息进行排查核实,按期完成6个设置不合理排污口的整改工作,75个入海排污口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对不能稳定达标的入海河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15:04鞠振平

  (三)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从严制定作战方案。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 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在线监控日均值和小时值超标督办、监测数据与公安联勤联动打假。实行“信访举报、在线超标、舆情反映等各类问题移交移送办理、结果反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闭环机制。持续推进综合考核、生态补偿、信息公开、行政约谈、区域限批等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治污。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7个传输通道城市1760家企业完成整治任务,对7846台(座)工业炉窑开展了分类整治。截至2018年底,972台现役燃煤机组和936台符合要求保留的燃煤锅炉,除实施停产改造的外,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全省41051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8595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对2205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VOCs治理,督促指导2175家工业企业完成VOCs整治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 

  四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制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指导意见,7个传输通道城市12606辆重型柴油运输车参与错峰运输联动。完成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编,2018-2019年秋冬季全省共发布预警11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1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1.2万余家次。 

  (四)土壤固废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一是认真落实“土十条”工作方案。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联合财政等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土壤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 

  二是积极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联合省公安厅开展全省非法处置船舶(机动车)废油、化工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专项检查。 

  三是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考核评估工作,平均合格率为86.4%。开展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全省共10845家单位申报产生危险废物。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全省有10家企业获得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比2017年减少132家。 

  四是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018年,新核发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0家,全省新增利用处置能力85.2万吨。济南等11市建设了15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开展了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转移废铅酸蓄电池26.72万吨。2018年全省累计拆解处理各类废电器210万台(套)。 

  15:07鞠振平

  (五)核与辐射安全及环境风险防控保障有力 

  一是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全省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共检查涉源单位823家、放射源8360枚,提出并落实整改意见1232条。全力保障“美丽青岛”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共出动监管人员1500余人次,对1200余家(次)单位进行每日现场巡查。安全收贮废旧放射源464枚。海阳核电厂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系统顺利通过国家总体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石岛湾核电厂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系统建设完成。实现全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全年国控点、省控点采集样品227个,上报监测数据1207个。全省辐射事故应急比武竞赛首次纳入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 

  二是强化环境安全管理。全省共完成18383家环境风险企业应急预案备案。滨州博兴经济开发区化工项目集中区试点完成验收。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系统》填报,共录入企业5644家,审核通过4184家。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2127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2693家,涉重金属企业485家,尾矿库141座,饮用水水源地231个,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填埋场81个,沿海地区陆源溢油风险企业92家,发现并整改重大环境安全隐患67处。全省共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1起,得到妥善处置。进一步修订并严格落实“超标即应急”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开展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共约600余人参加了比武竞赛活动。 

  (六)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 

  一是大力实施全省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问题整治。印发实施了《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联合督查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印发实施了《山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环保行业扶贫。制定实施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完成了省级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对已划定保护区的覆盖省级贫困村的“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开展了现状调查监测,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有序开展清理整治。积极支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完成了黄河滩区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及滩区饮用水水源年度保护工程建设工作。 

  以上,我把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做了一个简要介绍,更加详细的情况,请大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8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作进一步了解。谢谢! 

  15:0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7中国环境报记者

  对比前两年的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的时候,对于水环境的评价,主要还是以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指标的同比变化情况为主;2017年虽然还带有一部分相关内容,但评价体系已经逐渐变化为21项指标;今年刚发布的公报中,就已经完全看不到过去的双指标评价体系。我想请教一下,这一内容上的变化是何种原因? 

  15:17袁成金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袁成金 

  看得出,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历年的公报研读的十分认真。应当说,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恰好反映了我们近年来在水环境目标管理和质量评价体系方面的变迁。“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由于我省水污染状况相对严重,迫使我们必须抓住主要矛盾、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对此,我们选择了从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着手,下大力气开展多领域、多方位深入治理。进入“十三五”以来,一方面,总磷、氟化物、石油类等指标超标问题逐步凸显,仅控制两项主要污染物已不能适应新的水环境形势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各地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均得到有效控制,也为扩展水环境评价指标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国家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明确对于国控断面将采取《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中规定的,21项全指标评价方式。2016年底,我省在与各市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落实了省控河湖断面全指标达标的要求;其后又在2017年年中出台的《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评估办法》中予以进一步明确。通过近两年的逐步过渡,自2018年起,我们已全面完成对原有模式的升级,正式以21项指标对水环境进行日常管理和评价。今后,我们还将以此为基础,深入探索市、县水环境质量排名机制和水环境功能区、水功能区整合,进一步完善优化管理体系,为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制度保障。 

  15:19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公报》里提到了“差异化错峰生产”,能给我们具体谈谈何为差异化错峰吗? 

  15:19张金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  张金智 

  国家2018—2019年秋冬季攻坚方案明确要求,要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为此,我省在认真总结往年错峰生产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研究提出了2018—2019年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的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具体措施等。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先后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8—2019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关于山东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在错峰生产方案制定过程中,赋予各市更大的自主权,指导各市在民生优先的基础上,根据产业结构和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情况,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制定差异化错峰生产方案。我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1600余家企业纳入2018—2019年秋冬季错峰生产范围。 

  我省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具体来说,就是满足绿色标杆企业要求的企业,可享受豁免政策免于停限产;达不到豁免要求的,根据污染排放绩效水平确定限产比例;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严格落实停产整治。坚决杜绝“一刀切”式污染减排措施,实现空气质量改善与重点行业企业生产运营的统筹兼顾。 

  15:2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针对提升全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我省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15:22鞠振平

  为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2017年7月我厅印发实施了《山东省“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督促各地加强调度,做到早落地、早运营。2018年8月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都对加强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各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到2019年第1季度,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353个项目(包括企业自建项目),已建成177个,在建47个,建成率为50.14%。规划建设的98个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包括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已建成37个,建成率为37.76%;正在建设项目23个。截止2019年3月12日(已过有效期或申请注销企业不计算在内),省厅发证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28家,比2018年底新增11家;危险废物年利用处置能力703.7万吨,比2018年底新增29.1万吨;收集能力30万吨,比2018年底新增20万吨。全省16市中,济南、淄博、枣庄等11市建设了19处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中心,并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2019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在16市政府组织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对各市开展了省级核查,目前正在汇总分析有关情况,很快将上报省政府。 

  15:24齐鲁晚报记者

  想请问一下,目前我省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情况如何? 

  15:24鞠振平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既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又是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促进土壤污染治理、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建立健全我省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要求,2018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原省环保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了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于2018年年底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成果集成,有关报告和成果及时上报了国家,为我省土壤环境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15:2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环保宣教中心宣传科张素华。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