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会议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9-05-15来源:大众日报

  5月14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反馈了本次督导“回头看”的有关情况,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林峰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沈德咏指出,第一轮督导反馈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六”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山东战役”。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周密组织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动工作。在督导整改过程中,山东省做到了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山东省在全国首创了“五级书记”抓扫黑除恶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了“铁拳”“金剑”行动,着力强化依法严惩;部署了“扫雷净土”专项行动,着力推动综合治理;坚持了“打伞”“拍蝇”一起抓,着力深挖彻查保护伞;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了办案标准,统一了司法尺度,努力做到“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各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抓得紧、具体措施实、落实效果好。但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大案要案核查进展缓慢,“打财断血”不够有力,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仍显不足,发动群众程度还需深入。

  沈德咏强调,今年是扫黑除恶“山东战役”首战告捷、“破袭战”全面打响的攻坚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扫黑办总体要求,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扫黑除恶“山东战役”持续打出声势、打出权威、打出成效。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与狠抓责任落实相结合,确保各地各部门把专项斗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坚持依法严惩与深挖彻查相结合,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要坚持专项斗争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确保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坚持打好三年战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林峰海表示,这次督导“回头看”,是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改落实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一次有力推动和促进。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全部认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完成中央确定的三年为期工作目标。要切实做到把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把依法严惩体现在突破大案要案上,把人民战争思想体现在宣传发动上,把标本兼治原则落实到综合治理上,把整体作战要求体现在压实责任上,以这次督导“回头看”为契机,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全体成员,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法院院长张甲天、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