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 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5-13 16:25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5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 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鲁政办字〔2019〕83号,以下简称《措施》),围绕1个目标定位,制定了8个方面的26条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鲁厅字〔2018〕31号)、《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32号)等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全省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去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反馈,我省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电报装、用气报装等5项指标大幅优化提升,排名均居全国前列,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务生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近日,刘家义书记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将“一窗受理”作为“一次办好”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要求,今年3月以来,省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了省直28个部门(单位)和16市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2次市县片区会、2次企业座谈会、1次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借鉴苏浙粤沪等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起草形成了《措施(初稿)》,分别于3月17日和4月1日,两次征求33个省直部门单位和16市意见,数易其稿。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5月6日正式印发。

  二、《措施》的总体设计和特点

  《措施》总体上围绕1个目标定位,制定了8个方面的26条措施。

  1个目标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服务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再提速、再提效,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保障。

  8个方面26条措施: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包括5个“一窗”,分别是升级“实体一窗”、整合“网上一窗”、优化“掌上一窗”、做强“热线一窗”、延伸“基层一窗”。今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省、市、县三级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2020年全面推开。今年还要实现省和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二是推行主动服务、贴心服务,以办好群众眼中“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推开帮办代办,强化事前告知,畅通政策互动渠道,打通事项办理链条,推动关联事项“一链办理”。三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组织省直有关部门按系统梳理规范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在省、市、县三级,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申请材料、办理环节、流程和时限等要素统一。四是持续推进减权放权、减证便民,进一步精简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实施“市县同权”,严格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五是开展中介服务专项治理,依法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培育壮大中介市场,做大做强网上中介超市。六是深入推进公正监管,实施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七是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深入推动事项上网,强化基础数据支撑,加快既有系统改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核心服务能力。八是完善政务服务评估评价,落实政务服务“群众评”,倒逼服务承诺落实,继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强化政策效果评估,营商环境的评价结果和改革成效的评估结果都将向社会公布。

  整体上看,《措施》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注重政策延续。根据鲁厅字〔2018〕31号文件和鲁政办发〔2018〕32号文件部署的各项任务措施的贯彻情况,从抓落实的角度出发,梳理需要进一步深化的改革任务,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为主线,明确今年改革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政策的延续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今年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围绕基层、企业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逐一研究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改革的实效性。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重点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推行帮办代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等,提出了一些新的改革任务,明确落实保障措施,力求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具体。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近期筹备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建立抓落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题组、工作推进专班职能作用。根据重点任务分工,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细化施工图、时间表、责任链,切实抓好改革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二是强化制度供给。坚持立改废与改革有效衔接,及时修订涉及改革的法规规章,今年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山东省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管理办法》,为深化改革扫清制度性障碍。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机制,厘清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主管部门的权责边界;畅通省直部门(单位)与市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沟通联络机制。

  三是抓好督查考核。建立改革任务台账,完善通报、考核、问责机制,跟踪考核改革情况。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通报表扬、给予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邢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