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龚正率团成功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龚正率团成功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
时间:2019-04-04来源:大众日报

  3月24日至4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山东省代表团,成功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交流、扩大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访问期间,代表团全面推介新时代新山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先后举办了山东省—和歌山县经济交流说明会、中日(大阪)康养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省(东京)投资合作交流会、山东—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中韩地方经济合作与FTA政策推介会、山东—菲律宾(宿务)合作推介会等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发展战略,广泛寻求利益契合点,推动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龚正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下,山东正在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山东愿意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胸怀,同各界朋友分享发展机遇,深化交流对接,加强产业投资、创新、人才合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山东将以外商投资法颁布施行为契机,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先进水平,全力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塑成政策、服务、环境“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为外方企业来鲁投资兴业提供最优服务保障。通过经贸交流活动,我省相关市、企业与外方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签署了一批含金量高的合作项目。三个国家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态势强劲,市场空间广阔、合作机遇无限,愿意关注山东、选择山东,深化交流互鉴,共享山东发展的大好机遇。

  3月25日和30日,代表团分别出席了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大阪)推介会、海丝新篇——2019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年活动。龚正在致辞中说,山东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圣地、雄奇壮丽的山水画卷、热情好客的度假天堂,诚挚邀请各界朋友亲临山东,开启文化之旅,体验“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独特魅力。两场文化交流活动,有力宣传了山东的文化旅游资源,增强了山东的美誉度、吸引力,推动我省文化旅游国际合作取得新成效。

  在日本期间,龚正率团访问了和歌山县,与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举行了工作会谈,出席了山东—和歌山县结好35周年纪念大会。双方回顾了友好交往历史,对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给予积极评价,希望持续巩固深化友谊,加强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海洋经济、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友好关系再结新硕果。龚正还先后访问了夏普堺工厂、SHIP重离子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与企业机构负责人深入洽谈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潍柴动力(东京)科技创新中心,龚正详细听取情况介绍,与日方专家深入交流,对潍柴集团搭建人才合作平台、推进科技创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叮嘱随行的企业负责人借鉴此类做法,加快建设海外创新中心,搭建人才智力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3月27日下午,龚正出席了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日本)会议,向受聘的经济咨询顾问颁发了聘书,并逐一听取他们对山东开放发展和加强鲁日合作的意见建议,展开互动交流。各位咨询顾问表示,愿意为山东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推动山东与日本的合作行稳致远。

  在韩国期间,龚正会晤了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仁川广域市市长朴南春、韩中亲善协会会长李世基,就加强山东与韩国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3月29日下午,龚正率代表团出席了山东省—京畿道结好10周年纪念活动,与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表示,要强化友好合作机制建设,在港口联动、科技创新、医养健康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稳健发展。龚正还访问了现代汽车集团、希杰集团,详细了解企业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等情况,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权坪五进行了会谈交流,达成诸多共识。龚正指出,山东与韩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拓展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企业间交流,探索实施好威海—仁川“四港联动”新模式,共同打造东北亚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典范。

  在菲律宾期间,龚正拜会了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罗约,就深化山东与菲律宾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龚正说,山东与菲律宾合作空间广阔,应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推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山东将积极参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建材等领域深化对接、扩大合作。阿罗约表示,积极支持山东与菲律宾开展友城交往、进出口贸易、文化教育交流,希望山东更多的资本、技术进入菲律宾,实现合作共赢。龚正还访问了菲律宾公造部,会晤了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广泛接触菲律宾侨界商界人士,共商合作大计。龚正指出,山东与菲律宾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合作基础坚实,希望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宽领域加强合作,扩大文化交流,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和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驻宿务总领事贾力参加了代表团有关活动。(记者 袁涛 王川)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