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齐鲁时代楷模”谭旭光先进事迹发布“齐鲁时代楷模”谭旭光先进事迹发布
时间:2019-04-30来源:大众日报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4月29日晚举行。省委宣传部授予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20多年来,谭旭光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打造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引领中国制造迈向高端;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为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奋力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谭旭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并号召在全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是省委宣传部着力打造的全省重大典型宣传发布平台,自2015年4月起已陆续发布17位“齐鲁时代楷模”。本次发布仪式由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潍坊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记者 齐静)

  国内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国内第一台大功率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国内第一套自主ECU电控系统……从引进学习到自主创新,潍柴书写了一系列“第一”,也见证了中国制造一步步赢得国际尊重的过程。

  可在20多年前,潍柴却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困难,甚至走到了破产的边缘。是谭旭光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成为国企改革的典范。

  4月29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潍柴集团科技展厅举行,省委宣传部授予谭旭光“齐鲁时代楷模”称号。这是我省发布的第18位“齐鲁时代楷模”。

  1977年,16岁的谭旭光进入潍坊柴油机厂,做了一名学徒工。“他特别勤快,特别积极,一看就是个有梦想的人,而且特别爱学习,遇到问题非搞通不可。”谭旭光刚工作时带他的师傅于廷健来到发布会现场,向大家讲述谭旭光的追梦故事。1986年,潍柴成立“外贸科”,谭旭光申请到一线做销售。31岁时,谭旭光被提拔为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1998年,潍柴成了当时潍坊市最困难的企业,内外债高达3.6亿元,走到了破产的边缘。37岁的谭旭光临危受命,成为潍柴历史上最年轻的厂长。面对人才流失、包袱沉重、技术落后、产品滞销等问题,他对领导干部“约法三章”,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并实施了著名的“三三制”改革。

  “谭总上任第二年,市场上因质量问题退回来的机器越来越多,为了让全厂干部员工提高质量意识,谭总安排把退回来的近100台发动机集中到铸造厂废品库,组织班组长以上近1000人召开质量问题现场大会,把退回来的机器全部砸了。”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宏回忆,这一砸,使全厂干部员工质量意识发生了变化,逐渐形成“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

  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中国汽车人,谭旭光深刻感受到自主自强发展的重要性。2005年,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发动机“蓝擎”在潍柴诞生;2007年,潍柴又推出了全球首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中国柴油机产业正式迈入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谭总对研发工作非常重视,研发人员的待遇一定是最好的,工作条件也是最好的。不仅如此,谭总还一直大胆用人,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让潍柴人卸下包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潍柴奇迹。”对于潍柴自主创新的过程,潍柴集团总裁助理兼新科技研究院院长陈文淼感触最深。

  “他十分关心企业员工,经常到一线去慰问员工,把每个厂都转一圈……”

  “他跟我们说,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能,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础……”

  一个个生动的片段,一段段动人的讲述,给大家勾勒出一个心怀梦想、勇攀高峰,锐意创新、实业报国的优秀企业家形象。现场观众无不被谭旭光的事迹打动,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牢记嘱托,心无旁骛攻主业;矢志不移,同心筑梦赢未来”。发布仪式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为谭旭光颁奖。

  手捧奖杯和荣誉证书,谭旭光激动地说,行业几经低谷,潍柴能够坚持走到4月29日,就是因为执着地做好一件事。而自己最大的幸福是潍柴团队得到了社会认可。“新能源业务已被确定为潍柴未来发展的方向,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最后,潍柴人合唱《劳动托起中国梦》,发布会在动人的歌声中结束。(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