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核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省核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时间:2019-04-30来源:大众日报

  4月25日,我省邀请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4位院士在内的20多位核电领域专家学者会聚济南,科学谋划全省核电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抓好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核电建设步伐,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供坚强的核能保障。

  众所周知,山东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煤炭消费量长期居全国首位。大量的煤炭消费,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较为突出的生态环保问题。当前,山东能源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能源结构偏煤、偏重,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装机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非常突出。2017年,中央环保第三督察组反馈意见,明确提出将压减煤炭消费、优化能源结构列为山东亟须整改的突出问题。

  当前,如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已经成为摆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大气污染防治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从本质上讲,山东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主要是积极妥善处理好“一减一加”的问题。煤炭消费做“减法”。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山东各地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强力措施,加大高耗煤、高耗能企业和小锅炉、小煤电关停淘汰力度,后续压减空间已经不足,继续采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减法”,势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绿色能源做“加法”。和全国一样,受自然资源条件制约,山东富煤、缺油、少气;和全国不同的是,山东基本没有水电。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主要着力点放在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跃居全国首位,风电装机居全国第五,但随着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出,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恐难以为继。与此同时,山东处于国家天然气骨干管网末端,天然气供应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考虑到气源保供能力和经济性因素,大范围推广利用天然气面临严峻挑战。相比之下,核电作为清洁、经济、安全的绿色能源,成为山东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

  历史机遇千载难逢。2018年,田湾3号、阳江5号、三门1号、海阳1号、三门2号、台山1号、田湾4号等核电机组相继投入商运,三代核电技术在我国密集落地。三门核电、海阳核电采用美国AP1000核电技术,台山核电采用的法国EPR技术,均为三代核电技术。2019年初,我国核电正式结束三年零审批,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和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获得核准,核电发展在我国悄然步入“三代时代”。

  与此同时,我省核电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机遇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核电发展,为破解煤炭替代难题,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多次研究部署核电发展工作,明确了全省核电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凝聚了全省上下协同推进核电发展的共识。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山东核电建设已步入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重要时期。去年10月、今年1月,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相继投入商运,标志着山东在运核电机组实现“零突破”,目前已累计发电约100亿千瓦时;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这些有利的条件,为我省加快实现核电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正谋划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初步提出了煤电、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外电入鲁“三个三分之一”的电力结构调整目标,把核电作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标指引下,深入推进海阳、荣成既有核电厂址的深度开发利用,加强后续厂址资源保护,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核电发展的工作重点。

  我省将着眼抢占核能综合利用高地,谋求在更广阔的领域推广应用核能核电。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海阳核电一期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力争实现北方地区核能清洁供暖的要求,全力打造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同时,积极开展陆上小型堆、海上浮动堆及海水淡化、核能制氢、质子医疗等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前期论证和研究探索。

  核能产业是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是培育壮大绿色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在核电配套产业发展上也实现了新突破。以陆上核电大型堆、小型堆和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示范工程为依托,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山东核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等已经成为业内领军企业。下一步,将以核能产业示范城市、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动核能产业深入发展。(通讯员 许红波 记者 左丰岐)


(责任编辑:盖科)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