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支持菏泽市及鲁西其他四市发展若干政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4-29 16:21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月22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菏泽市及鲁西其他四市发展若干政策》(鲁政办发〔2019〕13号,简称《政策》),提出了支持菏泽和鲁西四市发展的10项35款支持政策,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鲁发〔2018〕39号)提出,要支持菏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菏泽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国家自助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部分政策措施。据此,菏泽市上报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在菏泽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部分政策措施的请示》,提出了16条复制推广的政策措施。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菏泽市请示事项作出专门批示,省政府制定了《支持菏泽复制推广部分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6个省直部门、单位,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落实内容和实施办法,最终分解归纳支持菏泽市及鲁西其他四市政策措施10条35款。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共10条35款,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支持菏泽政策

  一是相关财政资金优先支持菏泽建设。对义务教育等10项重大民生政策支出,省财政按不低于80%的比例对菏泽市给予补助。对省级按因素法分配的涉农资金和民生类专项资金,加大对菏泽市的政策倾斜。在国家规定的限额内,省级核增菏泽市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支持其重大民生工程和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落实中央财政对菏泽革命老区专项财力补助政策。

  二是支持菏泽创新发展。率先在菏泽市开展试点,对通过技术转移在菏泽市实现转化的科技成果,省财政给予受让方或委托方资金补助。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财政给予奖励。

  三是在菏泽市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用于新上鼓励类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结合菏泽市重点项目的规划、投资、立项等实际情况进行支持。

  四是设立高层次人才编制专户等政策。从省级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给菏泽市,专项用于市本级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博士生导师团队参与菏泽市企业协同创新,省财政对相关经费通过转移支付资金给予适当支持。积极支持菏泽市增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安排申报名额时给予倾斜。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适当放宽推荐人选在岗时间等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二)关于支持菏泽及鲁西其他四市政策

  一是鼓励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动推介保险资金投资相关项目。积极推动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企业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细化金融服务措施,对需要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重点产业项目,主动做好推介和协调服务工作,促成保险资金与优质项目的对接。

  二是对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有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省财政给予风险补偿和奖励。市境内“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生超赔风险补偿需由财政负担的部分,省级全额承担。对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省财政给予费用补贴。对为企业债券发行提供服务的主承销机构及担保增信机构,省财政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对担保机构开展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省财政给予担保费补贴。

  三是对新上鼓励类产业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支持。对新引进符合我省产业导向、且年度向省级财政贡献首次突破1亿元的重大项目,省财政给予一次性事后奖补。对重点行业产能布局调整,省级分行业实施“基础+激励”综合奖补。基础奖补按过剩产能化解和落后产能淘汰任务量、关停企业户数、职工安置人数等因素测算。对“十强”相关产业遴选培育的“雁阵形”产业集群,省财政给予最高500万元专项激励。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推荐纳入中央部委相关重点项目储备库。

  四是整合各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对相关市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项目优先遴选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支持相关市积极争取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资金、技术改造项目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省级统筹工业转型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对相关重点产业予以支持。对省级切块下达的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专项资金,对相关市给予倾斜支持。

  五是股权奖励可按规定延长缴税期限。对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企业技术人员股权奖励的,可按规定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对非上市公司授予员工的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可按规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对上市公司授予个人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可自股票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解禁获取的股权奖励之日起,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缴纳个人所得税。

  六是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协调举办一次“高层次人才鲁西行”活动,帮助对接引进符合现实需要、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军人才团队。对于引进的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特别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由相关市提出申请,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论证,通过后直接纳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

责任编辑:祁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