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时间:2019-04-29来源:大众网

  09:17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邵泽武先生,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先生,水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先生,介绍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邵泽武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09:26邵泽武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邵泽武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国资委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第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作一通报。 

  一、省属企业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经济效益稳中向好。省属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6.58亿元,同比增加12.73亿元、增长9.51%。3月份单月实现利润总额63.77亿元,环比增长45.76%,连续两个月同比、环比均上升。一季度,省属企业九个主要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八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煤炭、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黄金等行业,3月份实现利润环比增长,扭转了自2018年10月份以来下行趋势。

  (二)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一季度,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29.71亿元,同比增加394.99亿元,增长14.99%。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213.72亿元,已回升到去年10月份水平(1216.96亿元)。省属企业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57.02亿元,同比增长89.6%,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8%,同比提高0.74个百分点。钢铁、汽车及机械制造、化工、黄金等行业,1-3月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09:29邵泽武  

  (三)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有力,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104户“十强”产业领域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1.64亿元,同比增长21.87%;实现利润总额93.01亿元,同比增长30.27%。资产总额10372.62亿元,同比增长14.31%。省属企业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293.24亿元,同比增长14.74%,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7.49%,同比提高0.6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一季度累计研发投入23.20亿元,同比增长56.60%;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1.12亿元,同比增长18.18%。主要投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汽车及机械制造、化工等行业。 

  (四)国有资本回报率明显提升,社会贡献度持续提高。一季度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13亿元,同比增长28.08%;归母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8.68%,同比提高2.89个百分点。29户企业中归母净利润为正值的有20户,合计26.92亿元,同比增长19.18%,主要是山东重工同比增加3.35亿元、增长102%。累计上交税费198.28亿元,同比增长11.26%;支付职工薪酬244.73亿元,同比增长8.53%。 

  二、省属企业聚焦主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去年以来,省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引导推动省属企业聚焦主业投资发展,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一)引导企业聚焦主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指示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省国资委3月26日确认公布了首批28户省属企业主业。省属企业根据功能定位、发展战略规划及实际能力,优选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增长潜力大的业务作为主业,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按照主业管理意见和企业的主业,省国资委加强投资方向引导,严格审核省属企业投资计划,严控非主业、低端低效项目投资,2019年年度计划投资中,省属企业主业投资比重达97%。 

  (二)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提出的任务目标和路径措施,省国资委统筹推进省属企业产业布局结构战略性优化调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强跟踪服务,组织现场督导,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截至3月底,省属企业共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1671亿元。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依据确认公布的主业,加强对企业战略规划、投资方向的监管,指导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投资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和“十强产业”集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09:37邵泽武

  三、省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国资委引导省属企业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推进实施项目18个。其中,经贸合作项目4个,累计实现贸易总额19.4亿元;投资合作项目14个,总投资额371亿元。合作范围涉及商贸、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实现了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预期,提升了省属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部署要求,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以国际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加强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促进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加强境外投资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提高境外项目决策质量,确保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省属企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指示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动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坚持顶层设计,鼓励支持省属企业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专门研究院,鲁商集团、土地发展集团、水发集团等企业分别成立了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山东创新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系统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保障。 

  (二)设立了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鲁商集团、土地发展集团、水发集团、山东种业分别启动和设立了鲁商乡村振兴产业母基金、山东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产业母基金、山东现代种业基金,累计规模达200亿元。 

  (三)建立了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以土地发展集团为主体,联合中粮集团、首农集团、农业银行、中国农大等33家单位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涵盖乡村振兴相关产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高校及科研院所、互联网及大数据等类别,成员已发展近100家。今年1月份举办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立中国乡村振兴产业网,已在20余个省市注册,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信息化建设和品牌运营奠定了网络平台基础。 

  (四)实施了多个乡村振兴项目。水发集团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沿黄饮水安全平原水库建设、雨洪资源利用等项目25个。山东种业筹建的山东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签署选址意向书。鲁粮集团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保护种粮农户利益,2018年同比增长8.5万亩。 

  (五)投入了信托收益帮扶资金。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协调山东国信等多家省属企业于2018年3月共同委托设立“国资惠农·慈善信托”,规模2000万元。山东国信负责慈善资金的管理运作,实现信托收益用于村镇扶贫,是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一项有效探索。 

  09:39邵泽武

  五、省国资委出台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分配制度 

  为促进省属企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新要求和省属企业实际,省国资委于4月中旬正式出台《山东省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 

  按照国家顶层制度设计,根据我省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有关意见,省国资委研究制定《山东省省属企业工资总额办法》,并于4月份正式印发。 

  09:39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09:42经济导报记者

  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在第一季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成绩取得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步省国资委在稳增长方面还将采取什么措施? 

  09:43邵泽武

  省属企业经济运行之所以呈现良好态势,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大力度减税降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一系列宏观政策,为稳增长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得益于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的结果。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1月份省属企业整体情况也不理想。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为全省经济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特别是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后,省属企业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力军的作用,勇担责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制定出更加积极进取的经营目标,尽最大努力多增效益、多做贡献,用出色的经营业绩充分体现国有企业作为“六个力量”的地位作用和责任担当。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化改革,确保省属企业全年经济效益稳步增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围绕落实《国企十条》,在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动力上下更大功夫。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省属企业制定实施“2019—2021”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推动更多省属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序开展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二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巩固省属企业“去降补”成果。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和投资监管,推动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优做精主业,不断提升主业竞争力。引导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集聚,深化省属企业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办好“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论坛”和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力争引进一批高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三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督促省属企业强化资产负债约束,严控“两金”增量,将带息负债保持在合理水平,确保资产负债率平稳下降。指导企业细化成本管控措施,压减不合理开支,实现综合成本费用利润率稳中有升、国有资本回报逐步提高。引导企业加强形势研判,超前制定应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四是推动省属企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指导企业立足自身发展规划,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园、林德液压产业园、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耕海一号海洋牧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更好发挥全省经济稳定运行压舱石作用。督促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等企业加快推进济青、滨莱高速改扩建、鲁南高铁、济南机场北指廊、黄水东调二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力。 

  09:44中新社记者

  省属企业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落地,请您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具体项目?这些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09:46邵泽武

  省属企业共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培育新兴产业方面,以浪潮云服务基地、潍柴动力氢能源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目前,浪潮云数据中心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发布了首款OTII标准边缘计算服务器;潍柴动力氢能源产业园项目中试线、氢燃料电池新联合厂房、锂电池PACK生产线正加快推进建设;林德液压产业园项目高端发动机联合生产厂房及配套公用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钢结构框架已完工;华鲁集团高新技术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全面完成,仓库配套、质检中心等投入正常使用。 

  改造传统产业方面,围绕高端化工、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物流、新兴服务业,加快建设华鲁恒升绿色化工新材料、兖矿集团新型煤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促进传统产业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华鲁恒升50万吨乙二醇项目已于去年10月竣工投产,高端己二酸、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目前开展设计和准备工作;兖矿集团聚甲醛项目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招标、设备采购、土建基础施工按计划推进。 

  提升功能性产业方面,加快铁路、公路、空港、港口、航运、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济青高铁项目2018年底开通运营,正在进行青岛红岛站建设;鲁南高铁项目临曲段日临段、齐鲁交通滨莱高速改扩建、山东高速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建成通车;水发集团黄水东调二期项目预计6月底前完工。 

  09:4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属企业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请您介绍一下,都参与了哪些具体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效?  

  09:50邵泽武

  省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整合欧亚班列资源。以山东高速物流集团为欧亚班列统筹运营主体,对省内9个地市欧亚班列资源进行整合,初步形成了“多点连通、覆盖全省、辐射东亚”的经贸道路网络。今年一季度共计发运214列,同比增长251%。新开通“兖州-杜伊斯堡”“胶州-乌兰巴托”“胶州-河内”等5条线路,首次抵达欧洲腹地、蒙古和东南亚。同时,拓展日韩海铁联运通道,初步搭建起联结47个到发站、19条线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39个城市的海铁联运网络,大大提高了我省与中亚、西亚、东南亚、欧洲等国的经贸合作效率。 

  二是积极承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开放合作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七大战略举措”之一,推动省属企业承接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山东高速在塞尔维亚建设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已实现主线贯通,有效促进了整个巴尔干地区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为塞尔维亚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新契机。山东高速建设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大厦,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三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山东重工印度公司建厂至今,已累计产销发动机20153台,实现收入1.1亿美元,形成了对南亚市场的有效覆盖,走出了一条海外建厂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特色道路。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合资建厂,年产2万台发动机,成为中白工业园内第一家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的企业。 

  四是丰富国际化合作模式。省属企业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到技术、产品、资本、服务等多种合作模式。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借助技术输出项目,将发动机技术转让给缅甸合作方,并协助缅方实现缅甸国内生产,提升了潍柴产品在当地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信誉度,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转型。在印度成立了南亚研发中心,利用当地人才优势,带动了本土化研发实力提升,实现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利益共享、共赢发展。

  09:52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

  省国资委出台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考核分配办法,请您介绍一下这两个办法的主要内容和作用? 

  09:52曾繁领

山东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  曾繁领 

  《山东省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是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分工的重要举措,是引导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引导省属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考核办法》主要体现了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拓展了考核内容,实现经营绩效考核、新旧动能转换考核和党建考核三位一体;二是优化了考核方式,实现分类考核和个性化考核相结合;三是完善了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质量、效率、效益并重;四是创新考核目标确定方式,实行竞标式考核,引导企业“自树目标、自我加压”;五是优化了考核结果应用,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直接挂钩,并作为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另外,《考核办法》还在考核导向上注重保护企业家精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有关事项在考核中适当考虑。  

  《山东省省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是省国资委贯彻国家、省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具体措施,是省属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创新。《管理办法》主要体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在工资决定方式上实行“一适应两挂钩”,即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相挂钩;二是在工资总额管理方式上实行分类管理,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备案制管理,商业二类、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实行核准制管理;三是在工资总额管理方法上,由企业结合效益增减、薪酬策略等编制工资总额预算,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报省国资委备案或核准,并在备案或核准的工资总额总量内,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分配;四是在工资总额管理导向上,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整合重组,主动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任务。 

  09:56大众日报记者

  水发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之一,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09:56刘肖军

水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刘肖军 

  早在2012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平原水库建设,服务 “三农”就纳入了水发集团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水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聚焦“三农”,在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致力于农村饮水安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积极服务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沿黄地区饮水安全平原水库建设、雨洪资源利用项目25个,省级财政资金全部按期拨付到位,其中水发集团为主建设的14个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48.7亿元,除了省财政资金外,水发集团自主投资31.2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其他资本投资7.8亿元。集团还同步配套建设了水厂和管网,构建起区域城乡一体化水安全保障体系。目前拥有城乡供水项目115个,日供水能力过600万方,已运营供水项目服务农村人口用水约7600万人,实现乡村与城市“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 

  二、坚持产业富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开展规模种植,在山东、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流转土地400余万亩。投资建设全国最大的楸树苗木基地1万亩;全国单体面积最大、鲁西南面积最大的牡丹基地6000亩;与菏泽等市县政府合作开展“创森”工程,规划新增森林面积60万亩。大力实施精深加工,致力于高效农业开发,庆云县水发航天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2018年山东省级田园综合体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大宗交易,拥有国际牡丹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鲁西南大蒜及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 

  三、坚持科技兴农,发展智慧农业,助力数字乡村战略发展。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林业科学院合作,初步构建农业技术外智支撑体系。与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合作成立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平台,为我省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开展“蔬菜日光温室智能监测与调控技术”“智能灌溉技术及装备研发”等课题的研究,目前,集团共拥有相关方面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与智慧农业有关标准建设,先后完成了4项农业大数据地方标准,参与6项智慧温室相关地方标准、3项智慧水利相关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四、服务美丽乡村,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生态振兴。集团以优化、美化乡村水环境主攻方向,加大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投资7亿元建设乡村污水处理项目10个,服务人口近160万人;投资9.58亿元建设5个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2370吨;投资41.3亿元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13个,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8.5万吨。 

  五、弘扬乡土文明,加快农村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围绕“养身、养心、养智”,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产业载体,整合资源,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目前,水发集团推进的文旅项目,其中10余个项目设在乡村及城乡结合部,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 

  六是探索多元投入,拓宽农业融资渠道,构建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发挥国有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引入合作企业,实行农业产业股权多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以集团信用为依托获取银行资金授信,为种植户提供种植资金和保险服务。由水发集团发起组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产业母基金100亿元,借助母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募集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资金,支持我省现代高效农业领域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目前,首批30亿元规模资金已募集到位。 

  10:04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国资委党委宣传与群团工作处李东星。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