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时间:2019-04-28来源:大众网

  14:30魏长民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先生,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先生,通报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魏华祥副秘书长介绍相关情况。 

  14:55魏华祥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华祥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实做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忧中向好的基本特征,符合预期,实现平稳开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01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7.8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8688.0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0881.6亿元,增长8.2%。 

  从主要指标看,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有所放缓和波动,3月份以来逐步回暖,用电量、外贸、消费、金融等大部分指标增势良好,质量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向好变化。 

  14:58魏华祥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市场供应整体充足。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3%。农业“新六产”蓬勃发展,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78.9万亩,比上年略减。小麦苗情总体向好,一类、二类苗面积占比达到89.4%。全省蔬菜总产量1068.6万吨,增加1.2万吨。受非洲猪瘟影响,全省生猪出栏1460.7万头,减少7.5%。 

  (二)工业增速小幅回升,内部结构不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其中3月份当月增长5.6%,比前两个月提高5.4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增长面由前两个月的46.3%扩大至61%。全省281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占54.4%。产销衔接良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5%,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个百分点;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生物药品等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12.1%、6.7%和13.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8、4.4和11.5个百分点。绿色动力快速发展,一季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长14.2%,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21.5%,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增长58.5%,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9.2%,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增势良好,成转型升级主导力量。一季度,全省服务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占GDP的比重达到53.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分别为52.8%、19.1%、18.8%、14.1%和12.4%。交通运输稳中向好,铁路货物运输增势良好,一季度发送量增长18.3%,增速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公路水路货运量保持平稳增长。邮政电信快速增长,一季度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6.1%,增速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09.1%。 

  15:00魏华祥

  (四)内需保持基本稳定,消费带动能力增强。消费市场较为活跃,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比前两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1.9%和68.5%,能效等级1级和2级家电增长14.1%;网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5%。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4%,增速同比回落12.0个百分点,但投资结构逐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9%;服务业投资增长4.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6.4%,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4%;研究与试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分别增长65.9%、33.3%和17.9%;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103.8%、79.7%和11.3%;高耗能投资明显减弱,下降24.2%,其中电力热力行业投资大幅下降41.7%。 

  (五)对外贸易好于全国,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4572.3亿元,增长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7%,进口增长2.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个和1.9个百分点。主要贸易市场实现增长,对欧盟、东盟、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1.3%、9%和6.9%。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增长6.5%,其中新设及增资总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21个。 

  (六)财税质量稳步提高,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4.3亿元,增长4.4%;实现税收收入1325亿元,增长3.0%,占比73.4%。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1.85万亿元,同比多增2598.2亿元,扭转了去年同比少增的局面。实现直接融资1713亿元,同比增长75.8%,上市公司、“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97家、617家和5030家。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1612.5亿元,增长11.4%,比年初增加3436.3亿元,同比多增1189.5亿元。 

  (七)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3.4%。3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26。市场价格呈现温和回升态势,受鲜菜、鲜瓜果及畜肉类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比1-2月升高0.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1633元和5290元,分别增长7.3%和7.8%。民生支出优先保障,社保就业、科学技术、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18.6%、16.6%和11.7%。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组建成立。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之比缩小至1.39,分别保障城市、农村困难群众15.5万和115.5万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540.6万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扩大,滩区迁建五类工程建设顺利。“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1.7%,199条黑臭水体已有195条完成整治工程。截至3月底,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4.7万套,基本建成4万套,开工率和建成率分别达到22.2%和37.5%。冬春文化惠民季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2100余万人次,民族歌剧《沂蒙山》获高度评价。 

  15:01魏华祥

  总的看,一季度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创新谋划、积极作为,主动出击、迎难而上,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调节,保障举措扎实有效。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针对经济指标波动,年初及时出台了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30条意见、稳定和扩大就业20条意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20条意见等,研究储备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去年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三个重要文件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破解落实难题,进一步提升政策实施效果。着力解决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在减税降费、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方面,有的放矢提出政策方案,全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300亿元以上。这些举措,释放了积极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底气。 

  二是大力推进动能转换,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完善“10+4”协调推进体系,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专班、协会、智库、基金协同发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和光伏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8%、65.7%和100%。谋划确定了100个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比往年下达时间提前了2个多月,截至3月底已开工68个,完成投资202.7亿元。开展第二次重点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一批“四新”项目、“无中生有”项目蓬勃兴起,一批传统优势产业迸发新的活力,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一期二步即将投产,烟台万华乙烯项目和东营威联芳烃项目扎实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产能整合工作全面展开。 

  三是深入实施重大战略,多重红利叠加释放。对乡村振兴“优先保障”,省级预算安排资金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全面展开;设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223个,项目总投资1705亿元。农村三次产业加速融合,农村网络零售额198.6亿元,增长17%。对海洋强省“集中突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各项试点任务全面展开,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2个,占全国的37%;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工作,34项全部落实。预计一季度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对基础设施“补齐短板”,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18.8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77亿元。潍烟、莱荣高铁列入国家提前谋划启动“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工程项目,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烟大通道论证取得积极成果。 

  15:04魏华祥

  四是不断创新制度供给,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一方面,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增长动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一次办好”实现再提速、再提效。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46.5万户,增长70.9%,其中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增长48.4%。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省属企业实现利润146.6亿元,增长9.5%。全面推进省级预算绩效管理,出台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成立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省级机构改革、济南莱芜区划调整顺利完成。另一方面,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积极申建山东自贸试验区。一季度实际对外投资135.3亿元,增长34.2%。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705亿元,增长12.9%。支持企业高效安全“走出去”,如意集团并购美国英威达公司、潍柴动力收购德欧思公司等一批并购项目顺利实施。 

  五是风险防控有序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守住底线固牢底板为目标,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梳理确定全省经济金融、外部环境、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12个方面风险,实行一个风险点、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揽子措施,各类风险总体可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山东战役”、“平安山东”、“食安山东”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 

  上述重大举措的出台实施,有效对冲了外部的不确定影响,不仅对当前经济增长形成了较好支撑,也为长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总体趋紧,但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在逐步集聚,总体趋势仍然稳健向好。主要先行指标保持增势并呈现企稳态势,全省铁路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18.3%和2.6%;工业品出厂价格、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100.1%和100%,价格走势没有通胀或通缩迹象,说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有效需求和市场活跃度正稳步改善。企业预期企稳向好,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升至63.7%,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点。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一季度“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7.9和127.0,比上年四季度均有较大回升。    

  做好二季度工作,对于全年经济企稳回升至关重要。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既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工作落实年”的任务要求,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个方面任务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聚焦“6+1+8”,抓落地求实效,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筑牢支撑。 

  15:09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7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从发布的数据看,一季度部分指标增速低于上年全年,请问这是否在预期之内?如何全面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15:18关兆泉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关兆泉 

  一季度虽然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经济运行符合预期,实现了平稳开局。具体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三点认识和判断: 

  一是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状况,与全国的走势是基本一致的,既有长期的趋势性因素,也有短期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是主观和客观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省委、省政府谋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淘汰了一批落后过剩产能,仅去年一年就压减了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60万吨、煤炭495万吨,但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尚需一个过程。这种动能转换的“空笼期”是符合预期的,是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承受的“阵痛”。 

  二是虽然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较好,一些还呈现企稳态势。刚才,魏华祥副秘书长已经讲到,3月份我省主要先行指标保持了较好增势,这里,我还有几个数据可以作为补充。比如,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5399.5亿元,同比多增2598.2亿元,季度增量创近三年的新高。再比如,据国家发改委动态监测,截至去年底,我省拟建项目同比增长1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3.4个百分点,表明未来投资仍有一定支撑。从调研中掌握的情况看,企业家普遍反映行业有好有坏,效益有增有减,但对未来走势的信心较足。这都说明,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仍然是总体稳定、稳中有进有好,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三是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比如,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围绕“六稳”制定实施了30条针对性强的务实举措。比如,去年我省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措施,全年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2100亿元以上,企业普遍反映切身感受到了政策红利,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加之当前全省各级正全力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释放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比如,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全面起势,全省“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2.6%提高到2018年的25%以上。再比如,省政府强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这些都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15:20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下一步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15:23关兆泉

  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当前形势,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6+1+8”: 

  “6”,就是要紧盯“六稳”落地见效,突出稳增长、守底线、提信心、把好度,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确保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讲,围绕稳就业,加大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失业保险返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已出台政策督导力度,确保全面落地。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的监测,及时将受影响人员纳入扶持政策支持范围。围绕稳金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举办政银企对接、“金融机构进民企”等活动,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融资需求。筛选确定500家以上技术产品先进、诚信度好、有流动资金需求的工业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对列入企业保持授信稳定性、连续性。围绕稳外贸,运用好以补抵减、以增补缺、以彼制彼、以质取胜、以外拓外、以内补外“六大组合拳”,有针对性地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对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对出口压力较大的市开展靶向服务。围绕稳外资,研究制定促进外企健康发展的意见,做细做实外商投资“服务大使”制度,落实好总部机构、重大外资项目等奖励政策,严格兑现对外商合法合规的承诺。围绕稳投资,健全部门联席制度,对项目立项审批、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速决速办,对事关全局、亟需上马的特事特办。切实解决土地、能耗制约,引导商品住宅及商业开发项目使用存量盘活土地和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新增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基础设施、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十强”产业项目;统筹调剂腾出2000万吨左右煤炭消费指标,用于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围绕稳预期,切实加强运行调节保障,加大已出台政策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力度,对需要企业申请申报的政策,编制流程图,形成政策“说明书”。依托省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主动搜集梳理企业反映的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责成职能部门“一事一议”限期办理、限期反馈,形成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 

  “1”,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力度,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动扩权强县、市县同权,凡市县有需求且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的省级权力事项原则上全部下放市县实施;出台全省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集成办理。 

  “8”,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推动八大战略落地落实,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等攻坚突破,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15:24经济日报记者

  一季度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拉动作用越来越强,具体情况请介绍一下。 

  15:25陆万明

山东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陆万明 

  一季度,我省服务业发展表现亮眼,服务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稳定器”和“推进器”作用持续显现。一季度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881.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GDP和第二产业分别高出2.7和5.5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升至53.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5.0%,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服务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是近两年来我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成果之一,也是我省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过程中,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结果,标志着我省经济在实现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观察一季度服务业发展,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评价: 

  从经营结构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十大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同属先进服务业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5.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4.2%,融入新动能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9.0%。 

  从发展质量看,新兴服务业的引领支撑进一步增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19.0%,对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到31.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1个百分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规模以上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5%、13.5%和7.5%,其中学前教育增长10.2%,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增长12.3%,电影放映增长13.9%,游乐园增长14.9%。 

  从发展后劲看,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外商投资较快增长,成为创新创业的重点领域。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6.4%,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6亿美元,增长13.2%,增速比全省、第二产业分别高出6.7和15.8个百分点,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到55.7%。 

  从发展预期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一季度服务业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预期指数为64.7%,比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36.4%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指数为67.0%,比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38.5%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 

  15:29齐鲁晚报记者

  一季度菜价、肉价上涨较快,如何评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走势? 

  15:29陆万明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0%,涨幅同比缩小0.2个百分点。全省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3.2%,涨幅居首;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8%,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8个百分点,是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推动力;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衣着类价格分别上涨2.8%、2.5%、2.1%、1.4%和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5%。 

  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因素主要有六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运行平稳。无论是全国还是我省,经济均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这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回升奠定了基础。 

  其次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鲜瓜果、水产品等食品需求增加,供需短时不平衡导致价格上涨。一季度,全省食品价格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31.0%。冬季全省鲜菜市场多以外省调运和大棚生产的反季节蔬菜为主,成本较高,春节前后,严寒天气导致蔬菜生长减缓,上市量减少,叠加春节效应,导致鲜菜价格持续推升。一季度全省鲜菜价格上涨11.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生猪存、出栏量呈现持续减少态势,生猪产能大幅降低,生猪出栏价格缓慢探底后快速回升,再加上冻肉收储政策提振作用,3月份全省猪肉价格结束了前期价格低迷态势,快速攀升,环比上涨8.1%。 

  第三是减税降费政策的带动。去年积极财政政策聚焦减税降费,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降低关税总水平,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社会保险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对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投资、消费领域内需增加,促进了经济发展,为市场价格平稳上行形成了需求支撑。 

  第四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影响减弱。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开始走弱,对消费领域商品价格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从油价看,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现波动性上涨,一季度国内按联动机制已经进行5次价格上调,但价格依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全省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下降1.9%。  

  第五是新型消费带动服务价格上涨。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发展,居民消费升级使得服务需求增加,导致服务价格不断上涨。另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房租、水电等经营成本上涨,也推动服务项目价格持续走高。一季度,全省65个服务项目中,价格上涨的有47个,占72.3%。教育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旅游等价格合计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个百分点。 

  第六是政策性因素影响居住类价格上涨。一季度,全省居住类价格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房屋租赁、住房装潢材料价格涨幅较为明显,是推动居住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今年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带旺了租赁市场需求,租赁房租价格稳步上涨,一季度上涨4.1%。随着环保加严,部分住房装修材料生产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进行整顿、整改,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供应减少,短期内价格上涨明显。一季度,全省水泥价格上涨5.2%,管材上涨3.9%,板材上涨2.6%。 

  对于居民消费价格后期趋势,我们分析,国内经济持续呈现速度换档、质量提升的趋势,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总基调,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略有回暖,将对下游消费端价格形成支撑;更大规模的减费降税,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居民收入提高,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另外,原油减产协议的延续使得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强势,将对市场物价形成直接或间接的拉升。综上因素,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行态势。 

  15:37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府办公厅刘震。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