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五年多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逾四百亿元山东五年多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逾四百亿元
时间:2019-04-26来源:大众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多来,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聚焦“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路”(携手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五年多来,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际投资405亿元,完成对外工程营业额2000多亿元;我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达2.2万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4年的24.4%提高到2018年的26.9%。今年一季度,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潜力持续释放,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高于全省增速7.9个百分点,对沿线国家实际投资25.1亿元,占全省的18.8%。

  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我省加强省级统筹,进一步拓宽山东开放大通道,全省欧亚班列统一运营,2018年开行“齐鲁号”欧亚班列369列,比2017年增长80%。日照港扩大对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卸煤码头的管理输出,岚桥集团推进巴拿马玛格丽特岛港扩建工程。新开通一批国际客货运航线,全省洲际直航航线达到14条。青岛“一带一路”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运中心加快建设,中韩陆海联运累计贸易额超过9.3亿美元。

  在对外经贸合作方面,积极开展经贸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览会等重大活动。持续挖掘贸易新增长点,在阿联酋等国建成5个省级公共海外仓,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我省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对接国达到12个,位居全国首位。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万华集团投资12.6亿欧元与匈牙利宝思德公司合作,是迄今为止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投资项目。玲珑轮胎塞尔维亚子午线轮胎项目总投资9.9亿美元,是塞尔维亚最大的中资项目。在沿线国家建设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4家,占全国的1/5,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木材加工、家电等海外产业集群。

  在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孔子学院4所、孔子课堂2所;成功举办8届世界儒学大会,扩大了儒家文化影响力。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共建了中国文化中心,成为巴尔干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4所高校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目前,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建立友城50对,与17个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40对。(记者 代玲玲)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