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推出60条措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我省推出60条措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时间:2019-04-23来源:大众日报

  全省医疗机构将提供线上、电话、现场等3种以上预约方式,实施分时段预约挂号。4月22日,省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60条措施(2019年)》(以下简称《措施》),推动我省医疗服务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入开展,许多医疗机构实现了线上预约,然而预约时段的不精准造成了患者如约赶到医院后仍需长时间等候,就诊效率低,就诊体验差。以精准预约为目标,《措施》提出明确的整改标准:年底前全省医疗机构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和分时段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挂号时段三级医院精确到20分钟,二级医院精确到30分钟;预约检查时段三级医院精确到30分钟,二级医院精确到40分钟。在放号时间上,《措施》提出取消深夜放号、凌晨放号,避免患者及家属熬夜抢号。

  针对检查检验耗时长问题,《措施》对医疗机构检验结果报告出具给出了时间表:急诊临检不超过30分钟,急诊生化免疫不超过2小时,常规临检不超过30分钟,生化免疫常规不超过1个工作日,常规微生物检验不超过4个工作日(真菌等特殊病原体检验除外)。在影像检查结果的报告时间方面,急诊X线摄影检查不超过30分钟,急诊CT、MR检查急诊报告不超过1小时、正式报告不超过12小时;普通X线摄影检查不超过4小时,普通CT、MR检查不超过24小时(特殊检查如三维重建、血管灌注、造影等除外);X射线荧光透视检查后即时出具;胃肠造影检查不超过60分钟;超声检查不超过30分钟。《措施》还提出,年底前我省三级医院将实现京津冀鲁检验结果互认,这意味着我省患者在赴北京、天津等城市医疗机构就诊时将免于重复检验,降低就医成本。

  为进一步控制X线摄影检查、CT检查等放射医疗项目对人体的辐射影响,《措施》要求医疗机构要主动告知患者做好放射防护的必要性,为患者和陪检人员提供相应的放射防护用品,对邻近照射点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

  针对医疗机构厕所脏乱问题,《措施》提出将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5月底前实现全省医疗机构卫生间无污渍、无异味、无杂物,门诊、辅助检查科室区域卫生间提供卫生纸和洗手液,有条件的提供手烘干机。

  据悉,《措施》提出的60条整改方案是根据去年我省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以及“问政山东”曝光的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整理而来,涵盖了患者从入院到出院过程中涉及的预约服务、就诊指引等12个方面,实现了患者就医过程全覆盖。(记者 李振 通讯员 刘晓侠)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