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4-02 10:54 来源:山东省大数据局

  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鲁政办字〔2019〕45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数字山东建设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省委、省政府把数字山东建设作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8年底正式印发。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要求,为推动数字山东建设任务落地,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先后两次征求部门意见,经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把握的主要原则

  一是遵循《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认真对标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具体行动、保障措施等要求,根据轻重缓急、分步推进的原则,梳理提出2019年工作任务。

  二是结合当前工作推进需要。根据近期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内容,同步安排2019年工作任务,确保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结束后,各项工作接续推进。

  三是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先后赴广东、浙江、贵州等省份实地调研,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在《行动方案》中提出了具体措施。

  四是充分听取有关部门意见。为确保《行动方案》符合我省实际,2019年1月上旬,商请省直26个单位结合各自工作研究提出推进2019年度数字山东的具体措施。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的与相关部门交流座谈,并将有关意见在《行动方案》中予以体现。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行动方案》共提出4大部分内容、21项具体任务措施。

  第一部分,打造协同联动的数字政府。主要是承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将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进行部署落地,包括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协同办公数字化转型、推动宏观决策数字化转型、完善应用“爱山东”APP、全面推广“山东通”APP等内容。

  第二部分,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聚焦数字经济,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重要任务,一手抓数字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着力构建涵盖大数据科研、技术、产品、应用、交易等环节要素在内的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积极培育新动能。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推动数字产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农业样板、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引领智慧服务发展。同时,结合海洋强省建设,发展智慧海洋产业;结合“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建设,加快数字园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

  第三部分,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将数据便民、信息惠民思想融入其中,包括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基层建设普惠化等内容。

  第四部分,强化支撑有力的基础保障。主要围绕完善云、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数据资源供给能力,具体包括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同时,从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大推进落实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邢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