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字体:

山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

鲁政发〔2019〕6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央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

  1.全面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30号),加强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减免滞纳金、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补贴、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的督导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责任领导:于杰;责任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省财政厅配合)

  2.完善就业失业调查统计制度,提高就业失业监测预警能力;紧盯就业关键指标及重点地区、企业和人群,跟踪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及时将受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范围。(责任领导:于杰;责任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配合)

  3.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加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培训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做好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责任领导:于杰;责任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厅分别牵头,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

  4.打造省级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建立创客人才和小微企业信息系统,及时向创业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和创业辅导服务;用好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责任领导:于杰;责任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

  5.出台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实施办法,深化省级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为企业用人和人员求职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全面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全面开放,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职业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责任领导:于杰;责任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二、疏堵结合稳金融

  6.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扩大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配合)

  7.组织举办政银企对接、“金融机构进民企”等活动,及时发布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进展情况、细分行业领域“隐形冠军”等,引导金融机构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配合)

  8.加强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等连通对接,搭建全省统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供应链金融合作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分别牵头,山东银保监局、省大数据局配合)

  9.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质押等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仓单、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利用民营企业债券、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为企业提供债券和阶段性股权融资支持。按照“成熟一个、并入一个”的原则,加快省融资担保集团对全省现有担保、再担保、农业、科技等国有担保公司整合进度,重构省、市、县三级融资担保体系。(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牵头,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配合)

  10.加大“金安工程”建设力度,实现全省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全覆盖;加强对金融机构的业务监管,保证新发生业务质量,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金融机构通过向总行争取不良资产核销额度等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税务局、山东证监局、省通信管理局、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等部门、单位配合)

  11.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和违法失信惩戒联动机制,通过对企业精准“画像”增进银企互信,建立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牵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局、山东银保监局配合)

  三、精准施策稳外贸

  12.实施“境外百展+”计划,重点办好7个自办展;在“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建设一批山东品牌产品展示中心,加快布局一批外贸公共海外仓;用好华交会、广交会等国家展会平台扩大出口,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出口。(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配合)

  13.加快推进青岛、威海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实零售进出口政策;巩固提升中韩(烟台)产业园、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推动建设中韩日“海陆海”跨境电商高速物流通道;支持符合标准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牵头,省财政厅、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税务局配合)

  14.开展“外贸政策送万企”活动,支持各商业银行、税务、信保、海关联合开展关税保、银税保、银信保等政策创新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在10个工作日以内,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在2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年底无纸化申报退(免)税额占全部退(免)税额的比重达到90%;对小微外贸企业在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下短期出口险保费全额支持;培育认定第二批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最高奖励不超过800万元;对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市、县(市、区),在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市、区)培育中给予优先支持;健全外贸运行监测体系,积极稳妥应对贸易摩擦。(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牵头,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税务局配合)

  15.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支持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精心筹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十强”产业相关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扩大原油进口;提高“齐鲁号”欧亚班列“重回”比例,全年开行班列500列以上。(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青岛海关、济南海关配合)

  16.深化口岸“放管服”改革,优化通关流程,降低通关成本,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果;开展口岸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在青岛港全面实现进口集装箱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健全“单一窗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保险等服务功能;争取外汇收支便利化各类试点。(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口岸办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青岛海关、济南海关配合)

  17.加快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各类园区,推广“管委会+公司”模式,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推动园区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面向社会招聘园区管委会行政负责人及技术人才,探索推行聘任制、竞争上岗制、绩效考评制等,对园区发展亟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可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牵头,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配合)

  四、“双招双引”稳外资

  18.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鼓励各地设立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发挥好鲁京、鲁沪、鲁深、鲁港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的平台桥梁作用,切实加强出境和商务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精准对接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一流企业的相关技术、产品和团队,开展小分队、点对点、专业化招商。(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单位: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外办、省机关事务局配合)

  19.组织实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2019中以跨境投资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举办好日韩山东周、德国山东周、欧美商务周、港澳山东周等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全球友好省州、城市高层往来和人文交流,深化互利合作。(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单位: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外办分别牵头,省发展改革委配合)

  20.依托“选择山东”云平台,建立动态管理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国际知名咨询、投资机构信息库,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服务平台,开展“点对点”政策推送,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严格兑现对外商合法合规的承诺,健全外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营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单位:省商务厅、省司法厅分别负责)

  21.完善“双招双引”考核制度,提高对引进外资项目质量的考核权重;适当延长考核周期、降低考核频次,引导各级专注精力抓招商,追求招商引资长效;将重大招商活动项目签约及推进情况纳入考核,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责任领导:任爱荣;责任部门: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统计局配合)

  五、抓实项目稳投资

  22.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全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攻坚计划,提高储备项目开工率;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要素瓶颈,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因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限制无法落地的,研究省级或市级统筹调剂使用办法,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对按照国家政策规范运作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导金融机构给予融资支持。(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

  23.聚焦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能源、水利、市政、环保、信息等领域,突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近期、中期、长期三类项目,充实项目储备,明确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编制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并向银保监部门定期推送。综合运用财政投资补助、棚改专项债券等手段,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分别牵头,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配合)

  24.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用好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确保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政府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责任领导:于国安;责任部门:省财政厅)

  25.出台能耗指标调配机制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利用关停淘汰落后整治类企业腾退出的能耗指标,支持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能源局配合)

  26.培育壮大国内市场,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发改综合〔2019〕181号),放宽服务消费市场准入,鼓励消费新业态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配合)

  六、强化引导稳预期

  27.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政策预期、社会预期,加大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特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力度,释放政策利好,提振企业信心;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加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监测,搞好煤电油气运等调度保障,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

  28.强化涉企服务,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加强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激发企业活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避免去产能、环保治理等政策频繁起落和摇摆,无法定依据、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强制企业停建、停产,不得随意对企业停电、停水、停气。(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税务局配合)

  29.以稳地价稳房价为目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制,济南、青岛要科学制定“一城一策”实施方案。(责任领导:刘强;责任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省自然资源厅配合)

  30.加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监测,抓好“列统”工作;创新统计手段,客观反映规模以下企业生产运营和效益情况;健全“四新”经济统计体系,尽快向社会发布;因统计调查制度和方法调整引起统计数据变化时,要及时公开发布调整的背景、依据和对数据的影响等信息。(责任领导:王书坚;责任部门:省统计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配合)

  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细化制定配套措施,各市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日
(2019年3月2日印发)

赠阅范围
我省各级人民政府、基层村(居、社区)委员会,县以上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并在市、县(市、区)综合服务大厅设有免费取阅点。
声  明
《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前身《山东政报》,曾用刊名《山东行政公报》、《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公报》)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主管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是省政府发布政令、信息公开的法定载体。《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主要全面、系统、准确地公布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含电子版)版权归山东省人民政府所有。
        为充分发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的史料价值,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顺利完成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自1949年7月创刊以来的所有历史公报的搜集、整理、扫描、上网工作,公众、学者、法律工作者和其他各类用户可以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d.gov.cn)政府公报专栏免费下载相关资料,用于单位或个人的学习和研究。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应用,一旦发现,山东省人民政府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我们
邮政编码:250011
通讯地址: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531-86062053 
电子信箱:gbs@sd.gov.cn
微信公众号
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