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时间:2019-03-08来源:大众网

  09:57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田治颖先生,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田治颖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09:58田治颖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田治颖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推进市场主体准入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等举措普遍推行,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概况

  (一)市场主体总量突破900万户,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

  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达到905.6万户,居全国第三位,列广东、江苏之后,同比增长12.2%;实有注册资本(金)20.5万亿元,同比增长23.0%,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商事制度改革5年来,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释放,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及“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创业热情。

  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8.1万户,注册资本(金)3.5万亿,同比增长12.3%和1.3%,日均登记市场主体4669户(按360天计算,下同),占全国日均登记量的8%。新登记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反映出经济发展基础性支撑不断增强,呈现出企稳向好的阶段性趋势。

  市场主体总量以年均净增近百万户的速度不断取得新突破,由2013年商事制度改革前的412.6万户发展到2018年的905.6万户,增长了1.2倍;实有注册资本(金)由2013年的5.0万亿元,发展到2018年底的20.5万亿元,翻了两番。

  10:01田治颖

  (二)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有企业261.3万户,同比增长15.7%,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8.8%,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实有企业注册资本(金)19.5万亿元,同比增长23.4%。2018年,全省新登记企业54.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登记企业1514.2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397.3户)的3.8倍。

  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个体工商户在市场主体的占比逐渐下降,企业比重逐渐上升,由2013年21.9%增加到2018年的28.8%,增长近7个百分点。公司制企业更受投资者青睐,在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8年底,实有公司制企业229.9万户,同比增长20.3%,比企业平均增幅高7个百分点,占企业总量的88.0%,占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全省实有股份有限公司8474户,同比增长19.4%,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上市公司196户(不含纯境外上市),主要分布在烟台、青岛、济南、淄博、潍坊5市。

  10:02田治颖

  二、全省市场主体发展特点

  (一)二、三产业快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投资活跃。

  我省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植壮大新经济等政策影响下,二、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新登记企业分别为1.3万户、12.8万户、40.5万户,分别占比2.4%、23.4%和74.2%。与2017年同期相比,第二、三产业企业分别增长10.7%和15.8%,保持稳定快速发展态势。到2018年底,我省企业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3.2:24.4:72.4,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四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业、新兴现代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成为投资创业的热门领域。2018年全省 “四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31.0%、53.2%、26.1%。

  (二)新登记企业投资领域聚焦现代服务业,卫生、文化体育、教育增势迅猛。

  热点投资行业持续活跃,以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教育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2018年新登记企业户数同比分别增长63.9%、52.7%和50.5%。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放缓但仍处于高位,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42.6%。

  10:07田治颖

  (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平稳有序。

  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的实施,持续激发了社会创业投资热情,到2018年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89.5万户,注册资本(金)1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6.5%,占市场主体的98.2%和71.9%。其中,私营企业245.2万户,注册资本(金)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和27.1%,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个体工商户624.0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3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1.1%、6.0%。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就业的持续增长,到2018年底,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承接3057.8万就业人口,同比增长12.5%,有力稳定了就业,发挥了重要的社会效益。

  国有、集体性质企业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优化调整经济产业布局,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到2018年底,全省实有国有集体性质企业13.0万户,同比减少0.9%;注册资本(金)4.0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户均注册资本(金)3075.8万元,同比增长15.9%,是企业户均注册资本(金)的4.1倍,是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金)的5.4倍。

  我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助推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省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967户,同比增长17.5%。到2018年底,全省实有外商投资企业30733户,同比增长4.1%;注册资本205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外商投资企业资金规模增长,推动了市场主体质量的提高。

  10:11田治颖

  (四)区域聚集效应明显,地区发展不平衡。

  从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看,青岛、济南(不包括莱芜)新登记市场主体分别为28.4万户、18.8万户,两市合计新登记市场主体占全省的28.1%,吸纳投资能力较强,成为我省创业高地。从实有市场主体数量上看,青岛、潍坊、济南数量最多,分别为134.1万户、93.8万户、79.3万户。从万人创业率看,青岛、济南、威海、烟台、潍坊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超过1000户,除省会济南,其他全部位于东部沿海地区;而中西部地区城市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相对较低。

  (五)市场主体退出机制逐步完善,优胜劣汰速度加快。

  2018年,全省注吊销市场主体69.8万户,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5个百分点,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41.6%。其中,青岛、菏泽、烟台注吊销数量最多,分别为12.9万户、10.5万户、10.1万户,分别占全省总量的18.4%、15.0%和14.5%。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注吊销的主要部分,注吊销49.9万户,占注吊销市场主体总量的71.4%。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数量明显增长,注销4835户,增长75.3%。企业共注吊销19.5万户,同比增长38.5%,其中,私营企业注吊销18.6万户,增长39.0%。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的逐步完善,加快了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市场主体整体质量。

  10:14田治颖

  三、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打算

  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服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为目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深化产品准入制度改革,减少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的产品种类,落实国家认证制度改革措施。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二是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公平交易审查,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虚假违法广告、网络违法交易等行为,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适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全覆盖、保障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继续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10:16田治颖

  (二)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守底线、防风险,着力构建最严的监管执法体系。按照习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全程严管。全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扎实推进“食安山东”建设,组织开展餐饮提升工程,加强“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作,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进“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加大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加快推进药品全程追溯体系建设,重点加强疫苗等高风险产品监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三)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全力实施市场主体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企业产品质量源头治理,提高质量意识,建立质量竞争机制。深入推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完成第七届省长质量奖评审表彰工作,树立质量管理先进标杆,推动广大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10:19田治颖

  (四)扎实推进标准化战略。全力推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抓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深化地方标准管理改革,加大团体标准培育力度,深入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进一步完善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制定实施国际或国内领先的标准。积极发挥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作用。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四大工程,重点推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海洋产业以及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生态文明等领域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七改”标准体系。争取更多国际或国家标准技术组织落户山东,支持召开2019国际标准化论坛(青岛),完成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推进开展相关国际和国家标准研制工作。

  (五)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引导、支持市场主体申请国内国际商标注册,提升全省注册商标总量,提升自主品牌国际化水平。发挥我省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提升农产品价值。进一步加大对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申请的资助力度,深入开展专利导航工程,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品牌高端化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支持我省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

  (六)继续深化小微企业“双升”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全面落实有关任务,抓好省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的落实,推动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发展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10:23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23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田局长,我省的市场主体发展同苏浙粤等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哪些差距?

  10:24田治颖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但与江苏、浙江、广东相比,我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一)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规模有差距。从新登记数量看,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比广东少了60多万户,与江苏基本持平;从新登记市场主体资金规模上看,还有不小差距,我省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不足广东的15%、浙江的35%。

  (二)市场主体结构有差距。从企业总量看,我省是全国第三个拥有企业户数超过200万户的省份,但比广东少了230多万户,比江苏少了近60万户。从企业占比看,我省实有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不足30%,江苏、浙江均接近35%,广东超过了40%;我省个体工商户明显偏多,占市场主体总量接近70%,江苏、浙江占比均在65%以下,广东在60%以下。

  (三)万人创业率有较大差距。从万人创业率看,到去年底,我省每万人创办市场主体905.1户,而浙江、江苏、广东均超千户(分别为1157.4户、1147.4户、1026.2户);我省每万人创办企业261.1户,广东、江苏、浙江为440.6户、400.0户、399.2户,差距进一步扩大。按照江苏的万人创业率计算,我省市场主体总量将超过1100万户,企业总量将超过400万户。

  10:28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田局长,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10:29田治颖

  省市场监管局深化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动力进一步激发。通过全面推行名称自主申报、完善和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 “四十五证合一”、审批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等改革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大大降低了企业开办、运营制度性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16类工业产品取证时间提速至平均3.4天。同时,我们积极推广线上导办、线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为申请人提供政策法规、表格填写、审批流程等咨询服务,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服务质量的提升。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一是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即查即得”。二是努力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使用,争取 “全流程、不见面、一次不跑”。三是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四是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一网”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社保、海关、商务注销以及银行销户等涉企注销业务。

  10:3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组建后,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10:34田治颖

  山东是市场主体大省,有900多万市场主体,居全国第三位;是食品大省,监管对象上百万家;是医药产业第一大省,药品文号1万多个;特种设备数量众多,列全国第四位;我省还是制造业大省、知识产权大省、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省,市场监管责任重大。

  去年10月,整合了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局的职责,以及省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职责,省科技厅的知识产权管理相关职责,省商务厅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反垄断相关职责,组建省市场监管局,监管和服务的范围更大了,手段也更加丰富。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省委、省政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站位高、看的准,立即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意见》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对标广东、江苏、浙江等先进省份的做法,及时梳理出12项具体落实任务,推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

  “十二条措施”分为三方面内容,第一至四条属于为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提供便利化服务的内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条件高、审批流程长等问题;第五至八条属于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问题;第九至十二条属于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整治市场秩序的内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权益保障问题,力争做到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这十二条措施的出台,对于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的落实,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0:37齐鲁晚报记者

  去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请问是否原来进入黑名单的企业都可申请信用修复?有企业反映其符合信用范围,为什么仍没有被移出黑名单?信用修复完成后,若再次发生同类违法行为,是否能再次进行信用修复?

  10:38田治颖

  我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不是所有黑名单企业都可进行信用修复。只有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内及时补报年报、公示相关信息、修正虚假信息、重新取得联系的企业,还必须满足没有其他黑名单记录且不在经营异常名录的条件,才有资格进行信用修复。

  第二个问题,不是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一经申请即可移出黑名单。企业提交的信用修复材料必须准确真实,没有任何虚假伪造,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移出。企业申请材料存在问题,自然不能移出黑名单。

  第三个问题,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信用修复时,必须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不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否则自动放弃信用修复机会。也就是说只为企业提供一次信用修复机会,企业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必须严格自我管理,维护好自身信用。

  在此,我想对全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强调一下,同时也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给予广泛宣传。依法公示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是《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赋予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定义务。2018年度年报工作已经开始,6月30日结束,请及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年报信息。

  10:42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闫栋,联系电话:8852773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祁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