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市场化债转股签约规模全国居首山东市场化债转股签约规模全国居首
时间:2019-03-31来源:大众日报

  “在全国27个已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省份和直辖市中,山东签约规模排名第一,落地规模排名第四。”日前举办的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山东专场活动中,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好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金额达1753亿元,签约项目总数19个,落地项目金额215亿元,落地项目总数12个。其中,国有企业项目签约金额1745亿元,落地207亿元,民营企业项目签约8亿元,已全部落地。

  “市场化债转股在降低企业负债的同时,增加企业权益资本,是见效最快的去杠杆手段。”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表示,在当前中央提出“六稳”政策前提下,要更加重视股权融资,采用市场化债转股等发展型去杠杆手段,突出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作用和综合性作用。

  “市场化债转股作为一种去杠杆手段,一定要跟企业的降本增效、产业升级、深化改革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等方面更紧密结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经营部副总经理张江雪说。

  山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把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纳入国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资产负债率”与“带息负债规模”双约束,有效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实施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同时,采用转贷基金、置换原有债务、破产重整等形式推进民营企业债转股,山东起凤建工、齐鲁特钢、晨鸣纸业项目相继落地,为民营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积累了经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范围已覆盖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我省市场化债转股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潘好亮表示,在做大做强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方面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相较于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的需求仍存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此外,仍有一些企业对债转股政策不了解、担心自曝家底,存在等待观望的情况。也有些企业由于资本运作经验不足,急需政策指导。

  孙学工认为,从目前山东债转股的签约规模来看,在煤炭、化工、交通运输板块仍有大量的债转股需求,还有进一步提升扩大债转股签约合作规模的空间,希望企业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重组和脱困计划,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实现企业自身重新发展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优质民营企业希望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有效降低债务风险。“一些资产负债率高、债务压力大的民营企业,应积极引入实施机构,通过债转股缓解债务压力和改善经营。即便企业债务压力不大,通过债转股等措施对负债结构进行优化,也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增加发展潜力。”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详说。(记者 杜文景)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