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约40%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约40%
时间:2019-03-31来源:大众日报

  生态安葬,是指通过树葬、花坛葬、海葬、壁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约为40%。为更好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我省将加快建设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每个市至少建成一处市级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县级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每个乡镇至少建成2-3处乡级或村级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

  据介绍,山东每年平均火化尸体近60万具,约占全国火化总量的十分之一,传统的墓地安葬方式,占用土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弊端日益凸显,影响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山东采取多种举措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包括对选择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进行奖补等,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逐年提高。

  与此同时,受传统的“入土为安”“厚葬”等观念影响,不少逝者家属对生态安葬仍存有顾虑。

  “近年来,山东一直鼓励各地建设公益性公墓,旨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目前,全省已建成公益性公墓5718处,较好解决了群众安葬难、安葬贵的问题。但也要看到,公益性公墓仍是以传统墓穴为主,墓碑、墓穴等占用了不少土地资源。”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为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经过反复调研,考虑推动以树葬公墓林为主、多种形式并存的公益性绿色殡葬设施建设。

  “生态安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适宜树葬的地区就开展树葬,有海葬传统的地区就推行海葬。”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强化绿色殡葬规划设计,编制全省绿色殡葬建设规划纲要,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工作方案》。2019年,省级财政将安排5000万元资金对公益性公墓建设先进市县进行奖补。同时,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在菏泽、临沂等地开展农村散埋乱葬治理试点,重点对公路铁路主干道两侧及景区、村庄周边等散葬坟墓进行迁移、改造、绿化。(记者 齐静)

  相关新闻

山东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我省以满足群众基本丧葬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施惠民殡葬政策,逐步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2018年底,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面向辖区居民实现了遗体运输、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平均每件丧事减免1000多元。特别是沂水县在全国率先实行包括公益性公墓在内的“身后事”全免费政策。沂水经验在临沂市、菏泽市等得到积极推广,惠及群众近2000万人。

  为规范殡葬服务标准,落实殡葬惠民政策,目前全省122个殡仪馆全部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执行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实行“自愿选择服务清单”,实现阳光殡葬、诚信殡葬。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开展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殡葬服务机构做到“八不得、八提升”。(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