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3-27 16:09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3月1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加快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进行了统一部署。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当前,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要素活力不足、创新效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亟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融合创新平台,带动全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明确了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指导思想。提出了用5年左右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创新体系的总体目标,也分别明确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创新要素的基本内涵和发展目标。

  二是统筹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实施5年培育计划,发挥济南、青岛、烟台核心作用,统筹东中西部布局,探索不同建设路径和模式,开展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工作。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探索事业单位+公司制、理事会制、会员制等多种新型运行机制。根据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目标绩效,由省财政安排资金给予支持。

  三是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重点围绕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优化科技服务生态三个方面,细化为12条措施,分别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通过发挥重大科研项目的桥梁作用、释放创新人才的带动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通过强化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整合金融创新资源,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通过推动科技服务专业化、产业化和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优化科技服务生态。

  三、《实施意见》主要创新点

  《实施意见》将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个集聚创新要素的有形载体作为总抓手和切入点,将带动各要素融合创新作为总定位,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强化试点示范,举全省之力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发挥重大科研项目的桥梁作用;三是强化引才育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