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公布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我省公布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
时间:2019-03-27来源:大众日报

  省审计厅3月26日公布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果表明,我省援疆资金拨付及时,为按期完成援疆任务奠定了基础,援疆资金和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重大质量责任事故,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还存在投资计划报批滞后、个别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需加以完善。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审计署统一安排,省审计厅组织东营、济宁、泰安、日照4市审计机关,对我省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4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7年至2018年9月有关援疆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公告显示,2017年、2018年我省共投入喀什地区援疆资金26.47亿元,涉及项目248个。其中,2017年投入资金12.78亿元,实施项目127个;2018年计划安排资金13.69亿元,实施项目121个。截至2018年9月底,2017年度援建的12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或已完成;2018年度援建的116个项目正在实施,5个项目尚未实施。同时,2017年、2018年我省共投入兵团资金2000万元。截至2018年9月底,2017年的项目已实施12个,2018年投资计划尚未下达。

  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两年来,我省统筹推进援疆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推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疏勒如意美疆袜业有限公司在“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基础上,推出“总部+扶贫车间”模式,两年来累计解决就业9180人。创新开展“鲁疆丝路缘,喀什好味道”主题活动,促成喀什特色农产品进驻山东大型商超20余家和灰枣等农产品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上线,实现年交易量2万多吨。2017年建成安居富民房26230套,2018年计划建设23424套,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每户补助2万元。深化人才援疆,实施“专家带团队、结对带交流、项目带人才”的“三带”工程,优选了580名山东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喀什工作。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援疆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报批滞后,比如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2017年5月收到援疆资金,2018年6月才向省援疆办上报项目安排方案;二是部分援疆项目进展缓慢,比如疏勒县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疏勒县部分外立面改造和道路维修工程为2017年援疆项目,实际于2018年实施。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向有关援疆工作部门单位提出了及时调整援疆规划、加强规划与计划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等审计建议。援疆指挥部和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已完善有关制度,并按批复的投资计划推进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尽早发挥资金效益。(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