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当前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时间:2019-03-22来源:大众日报

  3月21日是第七个“世界森林日”。记者从省森防指办公室近日召开的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获悉,当前,我省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受气温总体大幅回升、有效降雨减少、大风天气增多,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等因素影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介绍,受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我省春季历来是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多发、高发时段。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4、5月份全省气温将偏高,3月份降水量14~18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4月份降水与往年基本持平,气候形势不容乐观。近期全省总体升温幅度较大、沿海地区大风天气持续不断,很多地区森林火灾等级已经达到了四级以上,农村、经营单位和林区工矿企业、清明祭祀等用火逐步进入高峰,具备了发生较大规模森林火灾条件,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王太明表示,今年是森林草原防火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森林防火工作也由原来林业系统一家主抓,变成自然资源、林业、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各级林业和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要紧紧抓住火源管控这个牛鼻子,将火源管控作为加强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牢、抓紧、抓实。在关键时段要严防死守,死盯死守,在火种收缴和管控上下功夫,对进山路口要严格把守,进山人员、游客要入山登记,收缴火种和用火器具并接受防火知识宣传,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要通过联防、联治、联保等村规民约和严防死守、设置路卡检查等措施,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火情频发、多发区的管控,尤其是林区新开工企业、经营单位及军事目标,要及时沟通、重点管控、规范管理和使用火种。(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宋辉)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