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教育局多渠道全方位公开解读教育政策 实现教育信息阳光透明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3-20  

  一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官方媒体,做好权威政策解读。潍坊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官方网站和新闻发布会的权威解读地位,建立了局机关重大教育政策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会同步解读制度,及时解读社会关注的破解中小学“大班额”、中高考政策、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等教育民生热点,为群众释疑解惑,有效防止了民众被不实消息误导。2018年以来,潍坊市教育局共组织召开职业教育招生、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学生资助救助政策和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情况等新闻发布会6次,并同步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32次,社会群众反响良好。

  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利用报纸、电视节目等传统媒体受众面广的优势,潍坊市教育局积极加强与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潍坊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力度,及时提供各类政策解读信息和民生关注教育事项进展情况,并在媒体刊发报道。先后在各类报刊公开信息600余条,电视台播报教育信息20余条,特别是在《潍坊日报》3次公开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情况,市对县市区教育工作督导公报等信息,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在2018年省委、省政府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工作中,潍坊市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全省第一。 

  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公开群众关心热点信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途径获取知识、了解信息的机会越来越多。为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社交能力强的优势,潍坊市教育局加强与各大主流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的沟通与合作,建立了驻潍媒体记者交流群,及时分享全市教育工作进展、成绩和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典型,让社会公众全方位了解潍坊教育。年均在各级各类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1000余条,有效传播了教育好声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