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莒县税务局用好“三字决”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公开力度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3-20  

  一是政务公开拓渠道,政策解读“讲”透彻。以政策解读为抓手,在“讲”字上下功夫。依托“文心”税务服务团队和“沭水蓝”纳税服务志愿大队2个团队,全面分析纳税人培训辅导需求,梳理《减税降费政策10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地主流媒体发布。同时,积极组织政策解读培训会议,在城区和各乡镇街道设主会场、分会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培训内容,政策解读“一竿子插到底”,实现了多渠道,全覆盖。全县 1万多名纳税人通过现场参与和网络直播学习了相关减税降费信息,对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有了充分了解。 

  二是政策解读面对面,操作培训“教”到位。多措并举打出辅导培训“组合拳”,在“教”字上做文章。针对税款计算、申报填写等操作实务,开展“百千万”辅导专项行动,精准对接百户重点企业、包户式辅导千户民营企业、网格式包联万户个体纳税人,对纳税人开展面对面、手把手辅导。制作《减税降费“政策礼包”》给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和个性化服务,做到“精准滴灌”和广泛覆盖。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以“专人服务+绿色通道”形式,安排填表和申报专门辅导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等服务制度,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三是政务公开促服务,注重反馈“问”实效。重视纳税人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服务“问”实效。强化税企间沟通联系,进一步明确网站和新媒体等渠道纳税人留言的受理、处理、办结流程,建立完善税源管理、纳税服务等多部门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好应享受政策纳税人筛选梳理工作,形成《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台账》,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建立一本清晰的底账。按照1.5%的比例,围绕纳税人是否了解减税降费政策、通过何渠道了解、是否参加过辅导培训、对服务是否满意等四大方面,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随机抽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问题有解答、需求有响应、利益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