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多措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3-20  

  海阳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部署,加强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工作。在全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在强化重要政策解读制度建设的同时,合理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列入解读范围。明确各重要政策起草和执行部门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涉及多个部门的,由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负责,充分征求各联合部门意见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各部门在报送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请示时,解读方案必须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无解读方案的,市政府办公室一律不予收文、不予办理。政策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对应政策解读材料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发布。

  二是规范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三是探索建立重要政策解读的长效机制。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市直各部门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市政府重要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实时更新解读内容。要求市直各部门抓好重要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的落实,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相关环节的有机融合、有序推进,并广泛宣传解读材料,根据实际及时进行补充解读。密切关注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与舆情反映方形成互动。对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必要时连续解读,并进一步通过在线访谈、电视专题、问答专栏等形式及时回应,防止政策信息因失实失真、言论不当误导公众,造成社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