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成效初显
时间:2019-03-02来源:大众日报

  2018年全省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双下降”

  省政府新闻办3月1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去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据介绍,我省去年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实现了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双下降”。

  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50起、死亡1113人,同比分别下降14.9%和14.8%。二是较大事故继续下降,发生较大事故20起、死亡100人,同比分别下降37.5%和29.1%。

  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城市安全发展、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作出制度性规定。全省有6000多家高危企业和1.4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6094家化工生产企业和860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全部完成评级评价,625家生产矿山全部完成了四评级工作,56家存在采空区的地下矿山和49座尾矿库“头顶库”完成治理任务。

  去年我省还开展了钢铁企业和涉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停产整顿企业250家。执法检查企业97.6万家次,罚款5.9亿元。

  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

  我省自2016年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6181家高危企业和14686家规模以上企业初步完成体系建设,辨识评估出各类风险点207.6万处,消除隐患30.9万个,初步显现了双重预防作用。

  截至目前,我省已构建了通则、分行业细则、各行业门类企业实施指南三个层次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发布了164项地方标准,确保全省行业领域不同、规模各异、管理水平差异巨大的企业都能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体系建设。风险隐患信息系统目前接入3.28万家企业,录入风险信息135万条,排查隐患23万条。由省级标杆企业组建的82家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服务,同时也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进一步带动了本地区本行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

  从单一灾种转向全灾种应急处置

  为应对复杂安全挑战,去年开始,我国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专门部门负责全灾种的应急处置。据了解,山东省应急厅人员转隶已全部完成,“三定”方案已出台,省政府安委会及16个专业委员会调整到位,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正着手调整,全省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逐步形成。

  为建立信息快速沟通响应机制,省应急厅与公安、消防、交通等多部门建立起联动机制,与相关航空公司签订了空中救援协议,并高起点规划了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和5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中心。  

  据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彭爱田介绍,我省专业救援力量较丰富,特别是化工、矿山等救援队伍基础较好,下一步将在金属冶炼、隧道抢险、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再建2个省级专业救援中心,整合优化现有19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职能,进一步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