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绿色发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3-15 09:20 来源:大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连日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等问题展开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代表说,近年来,淄博大力削减燃煤总量、提高燃烧效率,目前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高峰年份减少1/3,煤炭燃烧效率也大幅提升,其中清洁煤粉燃尽率达98%以上,高效清洁煤粉锅炉热效率与天然气锅炉相当。

  “我们也感到,一方面,无差别的‘去煤化’日益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导方向;另一方面,对原料用煤与燃料用煤没有科学界定,导致地方上压缩煤炭消费与发展精细煤化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于海田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制定完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规划和实施细则,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分解落实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压减任务时,做到区别对待、区别统计,既实现逐年削减的目标,也不妨碍精细煤化工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威海市市长张海波代表特别关心“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有关内容。“一提到大气污染,往往想到的是工厂、汽车尾气等污染源,但在沿海城市,港口轮船的排放量是比较大的,占整个城市污染比重较高。这既是压力,又蕴涵着巨大的产业商机。”张海波介绍,“荣成市和环翠区有两家企业就通过船舶技术改造,使污染问题得到改善。”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威海开始打造“蓝碳经济”,以大叶藻、翅碱蓬等来自海洋的蓝碳为基础,置换其他企业的排放指标,形成蓝碳生态产业化。“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通过产业化的思路和办法,治理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张海波告诉记者,威海市正在努力争取国家无废城市试点,核心就是使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工业危废、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都能够实现循环利用。

  绿色发展,毫无疑问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统筹。其中,金融是不可忽略的一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就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委员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起步较晚,市场供给主体较为单一,供需缺口较大,需要通过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2019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对绿色产业等进行了详细划分与定义,这将有助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标准的全面制定、更新和修订,也有助于绿色企业标准和地方绿色金融标准的出台与发展。”陈增敬建议,应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制度设计,逐渐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等,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良法,善治之前提。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代表建议,为绿色建筑立法。他援引了一组数据: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33%,门窗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5%,而门窗中玻璃的面积占比约70%至80%。以超低能耗建筑为例,折算下来的节能标准可达到90%以上。如果使用高性能的节能玻璃产品,意味着能够为全社会降低至少10%的能耗。在他看来,绿色发展既要抓源头治理,也要抓住终端高污染、高耗能产品,特别是建筑。“目前,美国、欧洲都有相关立法,不论是楼宇还是被动房,装备水平、产品水平都要满足绿色建筑节能的要求。”他认为,绿色发展,必须坚持立法先行,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记者 代玲玲 张春晓 齐静 李子路)

责任编辑: 张蔷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