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答记者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答记者问
时间:2019-03-12来源:大众日报

  3月11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表示,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是抓落实

  李干杰介绍,蓝天保卫战总体进展和成效不错,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顶层设计已完成。去年7月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又陆续制定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地也结合实际推出了行动计划、行动方案。

  二是治理格局基本成形。国务院设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调小组,同时完善了先前就已建立的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结合这次机构改革,生态环境部挂牌设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管理局,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六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执法、统一监测和统一应急。

  三是重点任务有力推进。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已达到8.1亿千瓦,比例占到80%。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顺利推进,试点城市由12个增加到35个,在前一年完成将近400万户的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了480余万户。铁路运输量同比增加9.1%。

  四是成效逐步显现。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3个重点区域改善更多。

  李干杰说,当前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思想认识的摇摆性、治理任务的艰巨性、工作推进的不平衡性、工作基础的不适应性、自然因素气象条件影响的不确定性。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是抓落实。

  旨在解决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的“总理基金项目”进展如何?李干杰说,项目集中了全国近2000名一线专家,预期到今年底全部结束,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部完成后将正式向社会发布最终成果。

  李干杰认为,大气重污染成因及来源主要有三大方面: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正因如此,现在关键是要优化四大结构,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预警应急工作,实施好联防联控。”

  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需要达标整改的企业,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对此,李干杰说,“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要坚决反对、坚决制止。

  在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坚持“双查”——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发现企业有问题,生态环境部交办给地方政府,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在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过程中,对于那些未批先建的、还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也是先发许可证,明确整改期限。李干杰说,“下一步,还要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李干杰说,不能因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把这个当作重点。如果发现哪些地方为了一时的利益,让生态保护为发展让路,该追责的严肃追责。”

  让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不敢、不能、不愿”

  李干杰表示,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这几年,我们着力推动监测网络建设,按照中央要求,解决环境监测质量的真实、准确、可靠的问题。”

  他介绍,经过几年努力,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问题有了根本性转变。好转的原因是,“做到让其不敢、不能、不愿。下一步还会继续把这三件事做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最重要的是加强质量管控,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确保监测这条生命线不出问题。”

  有记者提问,生态环境部将推出哪些具体措施,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污染治理?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既要把老措施继续实施好,同时继续加大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技术方面的支持,还要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帮助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支持企业方面,生态环境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已印发了相关意见,提出了15条重要举措;二是主动为企业治污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三是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使企业绿色发展有更大的内在动力。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要“三管齐下”

  渤海综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去年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部承担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对此,李干杰说,前些年在地方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去年11月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已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李干杰说,这个行动计划目标是建设“清洁、健康、安全渤海”,坚持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综合施策,确保渤海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三年综合治理能见到实效。

  他说,主要采取“三管齐下”的举措——“减排污、扩容量、防风险”,也就是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三位一体”一并推进、协同推进、协同增效。落实好这个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指导推动沿海三省一市抓紧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并且把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地市和相关区县,把目标任务传递下去、分解下去,让大家赶紧行动起来;二是在地方工作的基础上,直接组织开展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李干杰介绍,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包括“查、测、溯、治”。“查”就是有一算一,全部排查出来,实行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测”就是看这些排污口的具体情况,究竟是否达标;“溯”就是找到污染源;“治”就是整治。“这项工作,生态环境部直接‘操盘’,目标是大幅减少陆源污染向渤海排放。”(记者 李子路 赵君 代玲玲  张春晓)

(责任编辑:祁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