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等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3-11 10:25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我国宏观杠杆率总水平有所下降

  易纲介绍,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及时预调,主动作为,一是5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引导利率下行,三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四是兼顾内外平衡,五是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中国人民银行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

  易纲说,2018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总水平为249.4%,比2017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2019年,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社会融资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年底的数字,社会融资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稳健货币政策是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

  有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时,强调要松紧适度,与去年相比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偏向宽松?

  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这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时没有提‘中性’,更加简洁,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易纲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调节,同时,货币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使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这就是松紧适度的概念。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还要兼顾内外平衡,以国内经济形势为主,同时兼顾国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以及外向型经济方面等。

  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1月份贷款增加3.2万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有些人担心,这可能造成资金空转和套利行为。易纲回应说,人民银行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全国的数字进行了分析。结论是,1月份贷款增长较快,有季节性因素,要全面把1、2、3月的数字综合起来看。“总的来说,没有大规模的空转或套利,不排除存在个别银行、个别客户有个别现象。如果看平均值,看整个发生时间的长度,票据贴现还是支持实体经济了,主要支持的还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作为票据融资市场监管的部门之一,将加强票据融资利率和资本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和传导,对于可能存在的套利和资金空转保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另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业务考核,发挥票据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防止有关行为的扭曲和风险的累积。

  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出现边际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如何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福利?

  潘功胜说,去年,人民银行按照“几家抬”的思路,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实际效果来看,应该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一些边际改善”。

  潘功胜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人民银行今年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完善普惠服务体系,转变大银行金融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下沉金融重心,中小型银行要专注于小微和“三农”,提高金融科技服务水平。三是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四是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要注重市场规律,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增强对未来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潘功胜说,“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我们长抓不懈,久久为功。”

  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兴起,对金融科技的规范管理提上议事日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回答有关金融科技问题时说,人民银行加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在金融领域合理运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去年底,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分析计划能力提供实践经验和相关经营借鉴。一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助力疏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做好顶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惠民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数据资源融合运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四是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高金融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人民银行将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以监管促发展,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在‘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范一飞说。

  首个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开局良好

  在回答有关征信体系建设的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我们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政府这只手主要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个人信用报告的每天查询数量有555万人次,企业信用报告有30万人次。另外,还有市场驱动的征信服务这只手。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25家企业征信机构,还有97家信用评级机构,这些机构80%以上是民营资本投资兴办的。

  陈雨露说,2017年,人民银行批准了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它的股东发起人全部都是民营资本。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百行征信”已经签约接入了600多家机构的信用信息,今年1月正式推出个人信用报告等3项征信服务产品,实现了良好开局。希望包括“百行征信”在内的市场化征信机构,快速提升创新能力、竞争能力,让市场征信服务越来越强、越来越大,助推金融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子路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赵君)

责任编辑: 马静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