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答记者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3-10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1-2月中央企业利润增长15.3%

  去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增长了15.7%,运营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去年平均负债率下降了0.6个百分点。今年1-2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加3.9%,利润增长15.3%。“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落实‘1+N’系列文件提出的各项改革要求,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改革难题。”肖亚庆说,比如,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中央企业所属的15035户二、三级单位都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各省国资委也加大了改革力度,超过90%的省属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中长期激励这些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成效显著。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完成了中核集团和中核建、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四家两对中央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压减法人数量12829户,压减比例达到24.6%,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肖亚庆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来源的88%都在上市公司。2018年,央企和地方企业又新增了288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也取得决定性突破,去年全国689个国有企业所办消防机构、1744个教育机构完成分类处置,“三供一业”的正式协议签约率超过99%,共有5022万户成功完成分离。国资监管职能持续改进,以管资本为主已成为国资监管的重要导向。

  如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肖亚庆说,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出台2019年的监管清单,明晰边界,理顺关系,下放权力。二是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三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四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五是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最近国资委已出台了新的考核办法,正在落实之中”。

  国企要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

  如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肖亚庆谈了四个方面:

  第一,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要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中央企业一定要突出主业、突出实业,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严控非主业投资,来推动各类要素向实业集中、向主业集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第三,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第四,要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比如说在内控体系建设上,要在针对性、有效性、完整性上下功夫,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质量更优、效益更好。

  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履行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翁杰明举例介绍,在调整职能方面,明确取消、下放、授权了43项职能,推出了27项创新性制度,今后还要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最近,国资委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导向。彭华岗说,这次修订更加突出效率效益、创新驱动、突出实业主业、服务保障四个方面的考核,新考核办法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

  “国进民退”或“国退民进”都不正确

  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问题,肖亚庆说,2019年要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商业一类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重点领域推出第四批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质量和效果,做到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肖亚庆说,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纠正发现的问题,使混合所有制积极稳妥向前推进。“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

  “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都是市场竞争的主体。”肖亚庆强调,竞争是市场的普遍法则,“在逻辑上和实践上,‘国进民退’或‘国退民进’都是不正确的。”(记者 赵洪杰 代玲玲  赵君 张春晓 李子路)

责任编辑: 盖科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