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家军谈“乡村医疗卫生”建设:只有农民健康,乡村才能振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3-10 10:00 来源:闪电新闻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如果没有农民的健康,乡村振兴战略也很难实现。”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

  赵家军说,作为医卫届的政协委员,如何良好履职,生活和职业的经历让他做了一些思考。如今的医疗改革,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国家作出很大的努力,也取得很大成就。在赵家军看来,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县、乡、村。村医这一层,尤其是村卫生室,是作为网络建设的一个网底。

  赵家军介绍,去年的十月一,他曾到两个市的农村去调研。“村里的卫生室建设反差很大,有的地方建设得很好,有基本的化验设备,也有心电图机,包括接诊、治疗、换药各自的房间。但是也有地方很差,还是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器,医生待遇也比较差。”其中有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有三个村医,后来走了两个。还有一个1600人的村庄,有一个村医把不足十平米的厨房改成卫生室。

  赵家军在调研中还发现,大部分村卫生室,很多都是前面拿药、打针、看病,后边是吃饭和睡觉的地方。赵家军认为,应该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关注。

  “村医就在农民的家门口,是最方便的,可以减少不少麻烦,还可以减少很多的费用。所以说做好农民第一个医疗保障的网底,对于乡村振兴非常重要。”为此赵家军建议,一是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这一点山东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经纳入山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二是提高农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的待遇,建议政府纳入到财政预算;三是考虑村医由哪些人来当,现在村医很多都没有拿到乡村助理医师执照,所以应该有一个完整的高层设计。

  “只有农民健康,我们乡村才能振兴。所以说,我希望大家关注农民。”赵家军表示。(记者 庞峰 刘畅 张伟 李明聪 王雪)


责任编辑: 盖科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