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有关情况
时间:2019-03-01来源:大众网

  15:49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卫东先生,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彭爱田先生,介绍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赵卫东副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15:51赵卫东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卫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应急管理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月28日召开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这是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工作会议。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去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重点解读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安排。 

  15:57赵卫东

  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有序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2018年10月份组建省应急管理厅。我们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应急边融合”的工作思路,迅速按照新职能开展工作,做到了工作和改革两不误、两促进,人员转隶全部完成,“三定”方案已经出台,省政府安委会及16个专业委员会调整到位,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迅速开展应急准备及救灾相关工作。建立信息快速沟通响应机制,编制了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响应等工作规范。与多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与相关航空公司签订了空中救援协议。去年冬季以来分别举办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危险化学品事故等综合应急演练。2月24日,省政府在泰安市开展森林火灾灭火演练,锻炼了多部门、多兵种的合成作战能力和上下联动、空地一体、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扎实推进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争取中央救灾资金1亿元,及时做好受灾群众饮食、衣被、取暖保障。 

  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2018年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双下降”: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50起、死亡1113人,同比分别下降14.9%和14.8%。二是较大事故继续下降,发生较大事故20起、死亡100人,同比分别下降37.5%和29.1%。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等制度性规定。全省有6千多家高危企业和1.4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6094家化工生产企业和860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全部完成评级评价,625家生产矿山全部完成了四评级工作,56家存在采空区的地下矿山和49座尾矿库“头顶库”完成治理任务。开展钢铁企业和涉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停产整顿企业250家。持续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广泛开展了冬季取暖安全等内容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16:03赵卫东

  二、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从自然灾害看,我省是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重特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大部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普遍偏低,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逐年增大。山区、林场数量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地震灾害风险有所增加,海洋风暴潮等海洋灾害日益严重。防灾减灾救灾基础依然薄弱,抗风险能力水平较低,监测预警技术有待提高,灾害保险制度还不完善。 

  从安全生产方面看,2018年市场主体达到905.6万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7万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3.4万多辆,煤矿、非煤矿山地质条件复杂。有的地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没有落实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仍然突出。 

  在应急管理方面:应急运行机制不健全,监测预警和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综合预警能力亟需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应急物资和紧急运输的保障能力有待提高。 

  16:05赵卫东

  三、2019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应急管理机构全面组建、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至关重要,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的部署,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级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防火灭火责任、属地“打非”等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好安全承诺制度、举报制度、“红黑名单”和联合激励惩戒制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二是狠抓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落实。年内,所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粉尘防爆、涉氨制冷、金属冶炼领域重点企业,要全部建成并有效运行。下半年,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执法检查。三是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突出抓好“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风险管控。对全省30家地下矿山通风和正在运行的约100座尾矿库进行安全评估,推进地下矿山单绳提人系统改造。开展钢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深化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全力做好夏冬季节、重点时段、重大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四是抓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强综合风险研判,重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和火情监测,协调做好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地震的监测预警,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认真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牵头11项重点任务建设,比如,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对目前已明确的工程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完成时限和目标成效,逐项推进落实。 

  16:06赵卫东

  (三)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具体工作中,做好“两个强化、两个全力”。 

  两个强化:一是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建立“一个制度、一个中心、一张图、四个机制”。一个制度是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一个中心是建立各级应急指挥中心,一张图是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专家等情况分布图,四个机制是协助地方负责同志组织应急处置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内部融合运转机制、军队与地方协作机制。二是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加紧组织编制和修订我省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省厅将在今年组织3-4次高规格、实战化的大型综合演练,为应急预案体系的不断完善提供实践经验。 

  两个全力:一是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和救助工作。坚决遵循“6个第一时间”和“5个统一”的工作要求,即:第一时间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安排、果断处置,第一时间省市县三级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处置应对,第一时间向党中央、国务院如实报告情况、争取支持,第一时间强化舆论引导、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依法查处造谣生事者并向社会公开揭露曝光,第一时间疏散无关聚集人群;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方案、统一实施,这是救援工作高效开展的关键。二是全力做好救灾物资保障和救助工作,抓紧制定应急物资储存名录和采购计划,落实社会化救灾物资保障措施,全力做好自然灾害救助,确保灾情发生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主力军作用,加强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装备和保障体系建设,当前,要完成我省招录260名消防员和代北京市招录100名消防员任务。加快推进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和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专业救援力量、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3支力量建设,做好社会力量参与灾害事故救援的有关保障工作。 

  16:06赵卫东

  (五)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和科技工作。布局我省近四年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尽快启动各地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做好业务系统的开发融合工作,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专家队伍协调服务能力。 

  (六)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加快完成《山东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等地方性应急管理法规规章和标准制定修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两条例”(《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推动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推进事故调查规范化建设。 

  (七)加强重大政策和规划制定实施工作。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发展的系列意见,继续推进和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全面推动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 

  16:06赵卫东

  (八)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以“六建”(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为主线,整合优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力量,开展基层应急能力“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 

  (九)加强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科普宣教进教材和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加强应急特色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安全培训考核,完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制度,确保培训质量。 

  我们深感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跑好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第一棒,筑牢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线。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16: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6:15大众日报记者

  我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自2016年至今已开展了近三年,请详细介绍一下建设成效和下一步打算。 

  16:15赵卫东

  好的。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关心。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成效明显。从工作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法规标准强力支撑。2016年和2017年,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写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鲁厅字〔2018〕47号),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相关职责。我省还加强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建设,构建了通则、分行业细则、各行业门类企业实施指南三个层次的标准体系,发布了164项地方标准,确保全省行业领域不同、规模各异、管理水平差异巨大的企业,能够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体系建设。 

  第二个特点是扎扎实实推进。我们根据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不同阶段、不同情况,加强调研,科学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的措施,一环扣一环,扎扎实实推进。一是在全省选树了6826余家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引领带动本地区本行业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开展体系建设知识培训,2017以来,全省开展专题培训近1800期,培训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人员19万余人。三是支持省级标杆企业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服务机构82家,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工人“三结合”组成专业服务力量,为中小微型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服务,同时也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四是开发了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监管巡察信息平台,企业在平台上可以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政府部门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对企业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的动态巡察。风险隐患信息系统目前已接入3.28万家企业,录入风险信息135万条,排查隐患23万条。 

  16:17赵卫东

  第三个特点是建立倒逼机制。通过评估、督导、检查、奖励、执法等措施,督促企业全面彻底排查、科学严谨管控各类风险,精准治理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双重安全防线。一是开展评估。截止目前已评估3500余家工矿商贸企业,督促企业提升建设运行质量。二是安全生产准入倒逼。严格源头风险管控把关,从严实施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安全许可,对安全生产风险大,不可控,不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条件的一律不予准入。三是严格执法检查。2018年9月份和11月份全省组织两次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企业409家,对63家企业、83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四是联合惩戒倒逼。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纳入诚信体系范围,纳入安责险费率动态调节标准。 

  第四个特点是“安责险”强力助推。2017年11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鲁政办字〔2017〕187号),对我省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试点工作做出全面安排。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推动,2018年,我省安责险共为3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金额。这次安责险试点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事故预防功能,推进“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了投保企业体系建设水平,助推企业强化事前防范和风险管理,实现了员工、企业、承保机构、政府部门的多方共赢,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止2018年底,全省有6181家高危企业和14686 家规模以上企业初步完成体系建设,辨识评估出各类风险点207.6万处,消除隐患30.9万个。通过建立和运行双重预防体系,管控了“风险”、消除了“隐患”、遏制了事故发生,初步显现了双重预防作用。 

  下一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扛起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政治职责,落实好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既要、也要”,做到“五个最”。将建立、落实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措施,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近期,省应急厅调整成立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推进体系建设工作。我们还认真研究确定了2019—2020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初步确定了“1+1+3+3”工作方案,即3月初印发一个2019—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二季度召开一次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安排评估、执法检查、考核督导三项重点工作;建立调度、通报和考核三项制度。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水平。 

  16:21齐鲁晚报记者

  据我们所知,平时多是消防队员进行救援,一些事故、突发事件也有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队伍参加。请问,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我省对于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没有通盘考虑? 

  16:21彭爱田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彭爱田 

  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管理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有效处置事故灾害的关键和核心。因此,我省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强基固本工程,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坚决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好、训练好、调动好、使用好。 

  16:22彭爱田

  一是充分发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主力”作用。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成立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强调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党和人民对消防救援队伍寄予厚望,广大消防救援官兵肩负着神圣职责。对这支队伍一定要关心支持,及时招录和补充员额,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全省广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要忠实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增强政治素质,提高业务本领,加强技能训练,当好救民于水火的“忠诚卫士”。 

  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协同”作用。我省专业救援力量比较丰富,特别是化工、矿山等救援队伍基础比较好。下一步,要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在金属冶炼、隧道抢险、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再建2个省级专业救援中心。整合优化现有19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职能,扩展增强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突能力,实现从单一灾种救援向综合抢险救灾转变。同时,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规划,并依托红十字会航空医疗资源力量,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三是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指导”作用。针对不同灾种和事故类型,建立多元化的专家队伍,依靠专家力量指导灾害事故防范和救援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辅助”作用。借助社会力量资源丰富、贴近一线、组织灵活、服务多样的优势,制定激励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支持社会志愿救援队伍建设,引导规范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五是加强与驻军、驻警部队的协调联络,建立完善军地协同应急救援机制。 

  对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注重加强战备训练和实战演练,时刻保持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16:24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当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和“清明节”的到来,森林防火工作的压力也是随之增大,那么今年我省在这方面的形势如何?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和应对? 

  16:28彭爱田

  当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森林防火正处在关键时期。综合分析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气候特点和林区可燃物情况,今年我省春季森林防火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存在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过夜火的可能:

  一是从全省气候条件来看极为不利,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春季有效降水较常年偏少,天旱。 

  二是林内可燃物聚集度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不强,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 

  三是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不强,森林火灾扑救仍以传统手段为主,专业队伍数量偏少,大型、高效灭火装备数量,特别是大型水灭火装备数量较少。 

  四是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重点林区水源地布局不合理。火灾发生后,以人工扑救为主,扑救效率低,安全隐患大,极易酿成大的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以上严峻形势,今年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压实防火灭火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负总责。林草部门要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经营单位要落实防火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合理布防力量,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集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和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推动森林防火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户,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及时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曝光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情况和肇事人员处罚结果,发挥威慑警示作用。 

  三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树立“防火就是防人”的理念,在严格管控火源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责任制,划区包片,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控制在林外。进一步深化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严格执法,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 

  四是加强隐患督导排查。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将联合组织在高火险时段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省森防指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五是做好火情信息报送。严格值班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充分运用卫星监控、视频监控、瞭望台站、地面巡护、野外稽查等多种措施,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网络。 

  六是科学处置突发火情。2月24日,省政府在泰安市组织开展了全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演练。模拟泰安市徂徕山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接报后逐级启动应急响应,增援灭火。设置多个演练科目,全省22支队伍2000余人和7架直升机、1200余台套装备参演,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将结合演练总结评估,进一步总结经验,立足实战,时刻做好救援准备。各级森防指从现在开始进入临战状态,各级森林专业消防队24小时值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16:28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应急管理厅潘飞。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祁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