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
时间:2019-02-27来源:大众网

  14:57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数字山东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编制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全力推进数字山东建设。

  今天,我们邀请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女士,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先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马越男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14:59马越男

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 马越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省政府印发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就数字山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相关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数字中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4月,总书记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12月,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15:01马越男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去年5月,刘家义书记在专题调研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好“数字山东”这篇大文章。龚正省长提出做好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工作,要拿出超常规的突破力度,在重点举措上实现聚焦突破。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去年6月,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多个部门组成的数字山东发展规划起草专班。专班广泛开展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分别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省政府印发实施。

  15:02马越男

  二、总体考虑

  一是顶层设计,谋全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科学论断,从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系统提出数字山东建设的基础支撑、发展核心、重大任务和突破行动。

  二是对标先进,强弱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加快布局前沿领域,加强制度供给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营造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生态,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信息惠民全面发展。

  三是立足特色,抓重点。把数字山东建设与国家赋予我省的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加上“数字引擎”。

  四是明确任务,抓落实。突出高质量、实打实,强化载体支撑,对重点任务明确量化指标,设置15个专栏,优选20个重点数字经济园区、20个重大数字平台和30个重点项目,并细化部门任务分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5:03马越男

  三、主要内容

  (一)整体框架

  核心任务:以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为支撑,聚焦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三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强劲新引擎。

  总体格局:优化“三核引领、协调联动、开放合作”发展布局,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集聚地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支持其他各市集约化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特色化布局数字经济,融合化发展数字应用。加强国内外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数字化对外开放新高地。

  预期目标:在全国率先提出数字经济占比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年均提高2个点以上,形成数字经济实力领先、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山东发展格局。同时,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务、信息惠民等六个维度提出了具体量化目标。

  15:05马越男

  (二)重点任务

  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夯实基础支撑。以数字基础设施为发展基石,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以网络安全为运行保障,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加快5G部署应用,全省网络终端全面支持IPv6,集约部署全省大数据中心,打造国际信息通信桥头堡,构建数据资源采集、共享、开放和交易的数据生态体系。

  二是培育数字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围绕核心引领、前沿新兴、关键基础、高端优势四大领域,聚焦突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坚持“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注重原有生产模式、运行模式、决策模式的数字化转变,使山东经济迈向体系重构、动力变革和范式迁移的新阶段,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和服务业、农业数字化先行区。

  15:06马越男

  三是创新数字治理。建设高效协同数字政府,按照“一片云、两张网”总体要求,构筑一体化政务平台,高水平建设省数据大厅,打造“爱山东”“山东通”政务品牌,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流程更简、政务服务更优、监管能力更强。创新数字社会治理模式,深化在应急指挥、平安山东、防灾减灾、环境资源、交通治理等领域智慧化应用。

  四是发展数字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公众关心的社保、教育、文化、健康养老、扶贫、救助等领域,创新发展数字化服务,努力构筑信息惠民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智能。

  五是实施重点突破。围绕服务重大战略、补齐发展短板、打造发展特色,把工业互联网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园区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乡村建设等行动摆在优先位置,加快聚焦突破。比如,在工业互联网突破行动中,完善网络、安全、平台三大功能体系,力争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领先优势,等等。

  (三)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监管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完善创新政策、加大资金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明确具体举措,为数字山东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

  15:08马越男

  四、下步打算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省大数据局“三定”规定,省大数据局负责牵头推进数字山东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各级各部门,坚持以走在前列、打造样板为目标定位,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固底板、治堵点、抓引领、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构建数字社会,全力抓好数字山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框架下,省里将成立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加强对数字山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明确数字山东建设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多层级的推进落实机制,分级分类推动任务落实。

  15:10马越男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完善“1+3+N”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编制细化实施方案,提升政策协同水平。同时,对数字山东建设的发展目标、重大工程、重点行动、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分解,根据轻重缓急、分步推进的原则,分年度抓好任务落实。目前,我们已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近期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建立重点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期调度具体工作进展,强化跟踪问效。组织制定数字山东建设考核指标,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数字山东建设,关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事关长远、必须办好的大事要事,需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共享。恳请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给予关心和支持,全面深度解读数字山东建设的内容和政策利好,大力宣传报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数字山东建设的浓厚氛围,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15:11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1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马局长讲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数字园区突破行动。请问山东省如何推进数字园区建设。

  15:12孙来斌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孙来斌

  大家知道,数字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形态。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共商形成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可见,数字经济涉及领域非常广,要发展好数字经济,必须找准突破口。

  《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结合山东实际,明确把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升级,引领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打造特色数字农业作为发展重点。同时,着力把数字园区载体建设作为重要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数字园区突破行动”,在《规划》中有明确的任务和目标。关于数字园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提升数字经济园区、发展特色数字小镇、培育数字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创新企业。到2022年,全省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的特色数字小镇;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产值规模大的领军企业;建设形成先进泛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数字经济对全省发展的驱动力。

  下一步,为加快数字园区建设,我委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制定数字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园区布局;二是加强政策协调,指导建设单位编制园区建设方案;三是建立推进机制,形成部门推进合力。下半年,省里将按程序确定发布一批数字园区建设名单,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批能够引领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高标准数字园区,为全省数字经济突破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15:15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发布稿中提到,“数字政府”在“数字山东”中居于引领地位。请介绍一下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打算,另外数字政府建成后对于普通百姓的工作跟生活会带来一个怎样的变化呢?

  15:17廉凯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 廉凯

  为抓好《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快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总的考虑:一是坚持统建共享,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上,统一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融合汇聚的数据资源体系、先进适用的应用支撑体系、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的标准规范体系等5大体系;二是突出整体高效,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立足政府管理和服务两大基本职能,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5个方面一体化转型;三是强化措施保障,确保数字政府建设落实。细化实化组织、环境、人才、资金和监督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方位支撑保障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

  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我省建设数字政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将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爱山东”APP品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进一步完善数字平安山东体系、提升互联网+监管能力、创新数字生态治理模式,让大家所处环境更加安全;建成更多的智慧城市、数字园区和数字社区,构建“城市大脑”,让公众在教育、文化、健康、出行等方面的体验更加智慧。

  15:19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大数据局马唯硕,联系电话:86196716。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