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有创新实力才有高质量发展底气有创新实力才有高质量发展底气
时间:2019-02-19来源:大众日报

  “我们结合企业行业特点、技术基础、人才储备能力,因企献策、筑巢引智,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企业有了创新的实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底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日照二队队长刘长玉说出了这样的话。

  技术研发实力需要进一步整合提升,是民企日照服务二队在对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时,发现的重点问题。据刘长玉介绍,万通液压生产的汽车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也在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但由于生产中低端液压油缸技术准入门槛较低,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十分迫切。油气悬挂用油缸涉及到汽车承载、传动系统等多项问题,急需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专家,提升企业研发能力。针对万通液压遇到的问题,民企日照服务二队搜集专业资料、查找政策,提出了“搭建平台、引智入企、提技增智”的方案,帮助企业搭建专业的油气悬挂系统研究院。服务队先后到各级科技部门、高校研究院所进行调研,并成功邀请到了青岛科技大学的两个科研团队加入研究院。1月22日,万通油气悬挂系统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成为日照市首家民办非企业研究院。

  自进驻日照以来,民企日照服务二队按照实地调研、纾困解难、引导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在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一线员工等进行了两百余次访谈调研后,掌握了企业的基本经营情况,形成了5份调研报告,梳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诉求44个。又走访了日照市、县两级27个职能部门,了解与民营企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在提出解决方案后,已成功解决26个问题。

  日照金港活塞有限公司是从事柴油发动机活塞和船用活塞研制、生产的企业,在国家燃油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企业发展处于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在活塞燃烧材料、燃烧动力两个领域获得技术支持,以优化企业现有生产工艺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民企日照服务二队在了解到该问题后,多次赴企业与技术人员确认技术需求,积极与国内涉及活塞燃烧材料、燃烧动力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联系。2018年12月,企业与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各方正在进行深度合作洽谈。

  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民企日照服务二队先后走访了日照银行、五莲农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各行的信贷政策和贷款利率情况。与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的融资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受益于该协议,万通液压成功增加了流动资金1600余万元。

  民企日照服务二队积极协助企业强化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企建。经过积极引导推动,服务的五家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员工成长和履行社会责任中,探索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之路,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杜辉升 纪伟)

(责任编辑:盖科)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