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菏泽补短塑优实现鲁西崛起新突破菏泽补短塑优实现鲁西崛起新突破
时间:2019-02-18来源:大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迈出实质步伐。这为菏泽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补短板、塑优势、提质效、增潜能,下一步,我们要对标对表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努力在鲁西崛起中率先实现突破。”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代表明确表态。

  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是菏泽发展面临的首块短板。去年我省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菏泽170.15万名群众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脱贫工作是场持久战,稍不留意就会反复。”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孙凤云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场攻坚,菏泽还将是主战场”。

  防止返贫,口号喊得响,不如产业干得实。产业扶贫,菏泽有基础,电商扶贫成效显著。我国演出服饰淘宝第一村大集镇丁楼村靠做电商,330户村民基本实现脱贫。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代表介绍,越来越多的村民试水“卖全球”,尝试做跨境电商。曾经年轻人流失严重的丁楼村,去年吸引外来务工人员3000余名,从人口流出地摇身一变成了吸引打工者的致富地。

  丁楼村只是缩影。放大到菏泽市,2018年,菏泽电商交易额完成3090亿元,同比增长50.7%,连续4年保持了50%以上的高幅增长。淘宝村、镇数量分别达到267个、35个,均占全省3/4,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电商园区已建成51个,进驻电商及配套企业3600余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一步要改进扶贫方式,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这恰恰正是“菏泽式脱贫”的发展方向。

  菏泽的另一突出短板在基础设施。近年来,菏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方面累计投入500多亿元,菏泽机场、高铁、航道、国省道改造、城市骨干道路及配套设施等一批重大工程,进入集中建设阶段,但与此同时投资压力也越来越大。菏泽市市长陈平代表介绍,未来3年,菏泽在重大基础设施方面还需投入资金1422.9亿元,投资量之大,菏泽自身恐难以承担。“政府工作报告把雄商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菏泽机场等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议省里在继续加大对我市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在债券发行方面给予菏泽支持。”陈平说。

  菏泽工业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经过近些年来的不断努力,已经逐步形成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等几大主导产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菏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出现可喜变化,高铁制动闸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销规模全国最大;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去年引进落地的复星医药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尤其是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赋予菏泽200多项优惠政策。菏泽抓住机遇,细化分解了136项具体任务,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去年菏泽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省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省第4位。“经济发展增幅由小变大,证明菏泽在探索中找准了发展的方向。”孙凤云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产业倍增、园区升级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壮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实现腾笼换鸟,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早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菏泽提出的‘后来居上’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孙爱军说。(记者 陈晓婉)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