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和
省人大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
时间:2019-02-18来源:大众日报

  2月1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等。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赞同这三个报告,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文风朴实、语言简练,总结工作全面具体、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代表们认为,为进一步规范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活动,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对《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作出适当修改是必要的。修正案草案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和修改,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已经成熟,建议提请本次会议表决通过。德州团韩建亭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和山东民主政治建设实际。泰安团唐福泉代表说,常委会报告专门增加了附件进行详细说明,既便于代表了解一年来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也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聊城团张宝泉代表说,“两院”报告总结成绩恰如其分,对问题梳理实在具体,部署工作指向明确,符合山东实际。

  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青岛团李建新代表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加大专项监督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滨州团李守江代表说,“两院”要提升办案能力,提高办案效率;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潍坊团常雅丽、马东宁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法官、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加大年轻法官、检察官的培养引进力度,缓解案多人少的问题。(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