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烟台寻标对标 再领高质量发展新潮烟台寻标对标 再领高质量发展新潮
时间:2019-02-16来源:大众日报

  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涉及到烟台的地方被专门圈了出来。他仔细数了下,光重大项目,烟台就有9个。

  项目写在报告上,成效关键看落实。“今年是落实之年,寻标对标之年,奋勇赶超之年。”2月14日下午,张术平在烟台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烟台要全力激活“不怕困难怕落后、不争一流心不甘”的文化基因,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扛就扛红旗、当就当标兵”的顽强信念和目标追求,憋住一口气、脚踏实地干,努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再领新潮。

  寻标对标,烟台有两个参照坐标:一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烟台要让位次在14个城市中不断前移;第二个坐标是同样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三核”角色的济南、青岛,烟台要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就是要比着干,不服输!”张术平说。

  目标是前行的动力,“拉高标杆”更能激发斗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其中一项内容是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烟台积极推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牧场规模居全国之首,并创新了“海工+牧场”联动模式。

  “长鲸一号”是由中集来福士推出的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总投资4700万元,为国内首次自主设计,养殖容量6万立方米,相当于100个普通网箱,其建设和应用,让海洋牧场在真正意义上从近海走向深海。同时,它还可以从事智能化养殖和休闲垂钓,当年即可见效。

  “我们要充分发挥在海域、海洋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向深远海、生态化、装备型进军。”长岛县县长、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代表说,今年将继续壮大海洋牧场规模,积极推进多功能平台、人工鱼礁、深远海养殖网箱等装备的布局应用,推动海洋牧场开发向规模化、工程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增强创新动力上抓落实见实效。“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必须要有强劲的创新动力和人才支撑。”山东盛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作鹏委员有感而发。

  去年,我省公布了2018年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名单,盛华公司入选。王作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材料、OLED材料、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盛华公司2003年始创时还是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工厂,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长为“瞪羚”,靠的就是创新和人才。“我们敢闯敢干,设立了院士工作站,这在全省都屈指可数。”王作鹏说。

  盛华公司大胆伸出触角,布局科技创业园,向产业集群化发展迈进。“并不是什么项目都能进入科技创业园。我们重点选择行业领军企业、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三类科技型项目。整个创业园不是要打造一个单纯的孵化器,而是建设一个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让每一个进驻的企业都能从园区获得发展助力,同时又为园区其他企业提供发展助力。”王作鹏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挖掘开放潜力上抓落实见实效。支持企业调整全球生产供应布局,加强海外基地建设。“我们始终坚定走出去的步伐,把国际化作为公司的战略。”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黄海悦代表说,产品和技术要做到“数一数二”,才能在国际市场更有竞争力。

  黄海悦介绍,企业目前走出去的业务主要围绕电力和能源行业,海外核心市场主要在亚洲和非洲。其中,该公司已经占据了印度相关业务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马来西亚相关业务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18年东方电子中标了澳门电力项目,非洲赞比亚配网项目也通过了现场验收并成功取代了全球500强企业ABB的系统。

  “2019年我们还将继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并更多地进行本地化采购、生产和服务运营的尝试,做好现有海外核心市场的当地平台和基地建设。”黄海悦说。她建议,政府多搭建合作平台,加强走出去企业间的互动交流,让彼此优势互补,分享市场资源,从而助力企业全面拓展全面开放“大市场”。(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