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宁敢破敢立 实现城市转型发展新突破济宁敢破敢立 实现城市转型发展新突破
时间:2019-02-16来源:大众日报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大背景下,济宁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任务艰巨。

  不破不立,不立不新。“当前,济宁发展已经进入攻坚突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实现城市转型发展新突破。”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说,围绕中心工作,济宁市正着力构建“1+233”工作体系,强化党建统领,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全力突破中心城区、工业园区、曲阜文化示范区“三区”建设,坚决打好防范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

  2018年兖矿集团实现利润总额96亿元,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任务,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目标。这些成就离不开济宁实施的“项目落实年”和“510”企业培育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一步,兖矿集团将继续打破过去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制度,淘汰老旧技术,把本部基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展的‘主阵地’,腾笼换鸟,力争用2—3年时间建成‘1+10+N’兖矿数字化转型模式。”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代表说。

  据了解,今年济宁市将围绕培育壮大十大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抓好100个优势产业链项目、140个重点技改项目,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加快建设济宁高新区国际虚拟人才港、麒麟岛创新载体,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

  敢破敢立,思想先行。为转变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不高、干事创业意识不强等问题,济宁在全市各级干部中开展“十破”整治,即坚决破除“僵、慢、虚、拖、粗、懒、乱、软、假、浮”不良作风,大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之风,将落实进行到底。

  企业不跑干部跑、人人都是帮办员。兖州区区长王骁代表介绍,围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兖州率先推行了区镇村三级联动一体化服务模式,区、镇、村都建设了高标准的为民服务中心(站),下放152项区级服务事项到镇村,组建400多人的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做到小事镇村办、大事有帮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就近办”“马上办”。

  文化是济宁的优势所在,如何将文化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过去一年,济宁成功承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央视中秋晚会“三大活动”,组建了济宁文旅集团,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游客突破70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9%,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这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心和信心。”邹城市文化馆馆员魏晓莉代表建议,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大战略进行通盘考虑,统筹做好文旅项目包装与策划工作,引进国内外文旅大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发文旅项目,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济宁新机场已得到正式批复,鲁南高铁已经开工,绕城高速路网建设、京杭运河主航道升级改造也即将启动,济宁大交通时代已经来临。交通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为下一步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双招双引”工作创造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杨文启建议,济宁要抓住用好当前机遇,继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十大产业”做好转型升级文章,特别要统筹考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坚持陆港、空港、内河港联动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水平。(记者 刘兵)

(责任编辑:宗刚英)